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聚焦浙江省服务贸易发展(三)
从卖版权到全球合伙人计划 浙江文化服贸企业探索出口新方法
2016年08月08日 19:41:1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曾杨希
【摘要】 2016年上半年,浙江省文化服务出口额同比增长超200%,成为浙江服贸领域的一大亮点。在从事文化服贸的企业中,华策影视更是率先迈出国际化步伐,叩开国际文化市场的大门。

  编者按:

  2016年初,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优化贸易结构。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增加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加快文化对外贸易。足见,服务贸易在全省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拥有着重要地位。

  近日,浙江省2016年半年度全省服贸发展数据出炉,整体发展平稳,其中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对此,记者采访了商务厅服贸处相关负责人,同时挖掘了两家从事服贸的企业,以展现浙企风采。本网正在陆续刊发相关报道。

  聚焦浙江省服务贸易发展(一):浙江省服务贸易坚定走出去步伐 政府搭台促产业发展

  聚焦浙江省服务贸易发展(二):做精软件外包 浙江服贸企业用质量征服国际市场

m3f35777d4ef648529ca212b4f8da6e99.jpg

座落在杭州西溪湿地的华策影视基地 浙江日报记者胡元勇 摄

  浙江在线8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曾杨希 编辑/王艺)近年来,浙江省服务贸易发展迅速,其12大领域中,文化服贸独树一帜。2016年上半年,浙江省文化服务出口额同比增长超200%,成为浙江服贸领域的一大亮点。在从事文化服贸的企业中,华策影视更是率先迈出国际化步伐,叩开国际文化市场的大门。

  “酸和甜有之,更多的是苦和辣,但我们从来没有停止过前进的步伐,因为华策不仅从事文化服贸,更致力于把中国文化带向世界各地。”华策影视国际事业部副总经理朱靓捷这样说。   

  把握国际展会机遇 叩开国际文化市场大门

  提到法国戛纳,除了每年星光熠熠的电影节,它也是电视人的天堂。每年春秋两季,法国戛纳电视节都会吸引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的电视精英参与。

  成立于2005年华策影视,如今已经成为戛纳电视节的常客。

  “我们每年去戛纳,就是要让国外客商对中国影视有所了解,从而迈开国外销售版权的步伐。每年展会,来自中国的参展商都集中在一个区域。早些年,华策的展位又偏又小;而现在,华策的展位往往是那里最大最明显的。”朱靓捷说。

  她坦言,把影视文化作品卖到国外毫无捷径可言:“往往是国外客商第一年知道我们,第二年了解我们,第三年和我们交流,第四年才开始合作,今年春季,我们就在戛纳电视节上向连续多年关注我们的客商卖出了两部影视作品。”

  除了法国戛纳之外,华策影视还通过参加每年美国NATPE、南非DISCOP等国际著名影视展会,将公司拥有版权的节目卖到了美洲、欧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截至目前,华策已累计将9000余小时的中国影视作品授权发行至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克服语言障碍等短板 用服务赢得国外客户青睐

  “从事文化服贸,要把版权卖到海外,真正走出去并不容易。”朱靓捷补充,“比如,语言就是短板。”

  一开始,华策影视采用的方式是找人给电视剧配上英文字幕,但效果比较一般。“字幕翻译的好差,对影视作品影响很大,而且并不是谁都可以胜任这份工作。”

  朱靓捷介绍,试水过多次,随着走出去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华策培养了自己的8支翻译团队:“我们的团队都很专业,不止是英文,连哈萨克斯坦语、乌克兰语、西班牙语等小语种也有,2014年播出的古装历史大戏《卫子夫》就打破了语言的壁垒,把版权卖到了40多个国家。”

  “十年来,我们也是在摸索,要给海外客户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才能让我们自己走得更远。”朱靓捷举例,“比如,有部电视剧将被卖到某国,但女主角在当地知名度不高,反而某个女配角比较红,为增加亲切感,我们做宣传海报时就会把女配角调到显眼位置。”

  探索文化出口新方式 打造全球娱乐合伙人联盟计划

  如今,仅仅出口版权已不能满足华策影视的发展需求。2014年,华策影视正式提出了全球娱乐合伙人联盟计划,并先后与英国松林集团、BBC、ITV、极光影业、二十世纪福斯、索尼、韩国CJ娱乐集团、N.E.W等全球影视巨头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通过该计划,华策正全面探索文化出口新方法。2015年10月,华策影视与英国最大商业电视台ITV签约,正式宣布联合研发超级体育综艺节目《冰雪奇迹》(原名:《冰上星舞》)。该节目为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而全新打造,同时也将契合中国年轻群体的健身风潮,目前正在积极筹备中。

  朱靓捷告诉记者:“华策一直在坚定不移地走出去,从卖版权到中外合拍作品,再到资本参与全球计划。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计划,能够整合全球优秀的影视机构和人才等资源,借鉴更先进的经验,来助力作为中国文化服贸企业的国际化发展。”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服贸;服贸出口;华策影视;文化服贸;华策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8087095528675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