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狠抓工业经济和安全生产工作 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2016年09月07日 18:02: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董洁 甘居鹏
【摘要】 刚刚闭幕的G20杭州峰会,向世界展示了杭州这座“创新活力之城”,同时为浙江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增添了新的动力。今天上午,省政府召开会议部署了当前工业经济和安全生产工作。

146174232953157418.JPEG

杭州梦想小镇互联网村(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9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董洁 甘居鹏 编辑/王艺)刚刚闭幕的G20杭州峰会,向世界展示了杭州这座“创新活力之城”,同时为浙江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增添了新的动力。今天上午,省政府召开会议部署了当前工业经济和安全生产工作。

  全省工业经济“稳中有进、进中有升”

  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国水平

  “今年以来,全省工业经济总体延续去年四季度以来企稳回升的态势,呈现出‘稳中有进、进中有升’的可喜局面。”省经信委主任张金如表示。

  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全省工业生产累计增幅不但基本稳定在6%以上,而且保持了逐月小幅回升的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好于去年同期、好于一季度、好于全国水平。1-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4.8%。

  工业经济企稳回升主要得益于新产业、新业态、新主体这三大“新引擎”。

  从新产业看,1-7月,全省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9%、9.1%和8.9%,分别高出规模以上工业3.0、2.2和2.0个百分点。特别是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汽车产业,拉动1-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个百分点。从新业态看,1-7月全省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2.7%,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19.4%。从新主体看,今年上半年全省新设企业15.0万户,同比增长35.7%。

  此外,今年以来全省大力推进工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明显增强了有效供给能力。据张金如介绍,上半年全省淘汰落后和严重过剩产能企业700家,淘汰和整治“脏乱差”、“低小散”企业(作坊)7500家,处置“僵尸企业”145家,极大地减轻了落后过剩产能对工业增长的拖累。通过企业减负三十条,共为企业减轻各类负担350亿元,其中减轻工业企业负担250亿元。

  在工业经济企稳回升的同时,浙江安全生产稳定向好。省安监局局长华宣奎表示,1-7月全省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较大事故按可比口径同比分别下降10.8%、9.3%和21%。

  浙江将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投入

  落实企业减负降成本政策

  G20峰会在杭州召开,为浙江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增添了新的动力。会议要求,全省要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性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发展。

  省经信委将加强信息设施投入作为接下来的重点工作之一。省经信委主任张金如表示,信息基础设施是发展信息经济和推进‘互联网+’的前提,要像抓交通设施建设一样抓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培育壮大电子商务、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网络安全等新业态创造条件。

  会上透露,浙江将全面落实企业减负降成本政策,除了加强对已出台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还将出台实施第二批含金量高的降成本政策,为进一步增强企业盈利能力和竞争能力创造条件。另外,浙江还将全面实行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制度,力争在年底前,通过全省企业综合评价大数据平台,为全省所有县(市、区)、所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分类综合评价工作。

  接下来的具体措施还包括:加强运行监测和精准服务,组织动员企业科学合理安排生产经营,加大浙江制造、浙江产品、浙江品牌的宣传力度,助力企业开拓市场;主动对接、加强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引进项目、技术、人才、资本,抓好项目落地、投产;开展降低企业成本行动,落实相关政策措施;打好“创新驱动”、“四换三名”、“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转型升级组合拳,大力发展新技术、新模式、新服务、新业态,培育发展新动能,为工业经济稳增长调结构、加快转型升级打下坚实基础。

  在安全生产方面,会议强调,当前已进入今年的最后四个月,也是历年商品旺销季节,企业生产经营进入满负荷运行状态,往往是事故控制的薄弱环节。中秋和国庆佳节即将来临,旅游进入旺季,给安全生产带来的压力加大。全省要牢牢抓住有效防范较大社会影响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这个“牛鼻子”,特别是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要有针对性地制订具体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安全生产;工业经济;工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