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3部文艺精品入围文华大奖 今年全省将打造57部新剧
2016年09月18日 16:26:4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金许斌
【摘要】 日前,文化部公示第十五届文华大奖初评结果,全国共有58台剧目从近160个参评剧目中脱颖而出。浙江3部剧目榜上有名,分别是昆剧历史剧《大将军韩信》、越剧《二泉映月》、话剧《凤凰》。

QQ图片20160918155404.jpg

入围文华大奖的越剧《二泉映月》

  浙江在线杭州9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金许斌 编辑/汪江军)日前,文化部公示第十五届文华大奖初评结果,全国共有58台剧目从近160个参评剧目中脱颖而出。浙江3部剧目榜上有名,分别是昆剧历史剧《大将军韩信》、越剧《二泉映月》、话剧《凤凰》。

  3部入选剧目将参加今年10月在陕西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共同角逐我国专业舞台艺术最高政府奖——文华大奖。

  除中直院团所在的北京地区和东道主陕西以外,浙江入选数量与江苏并列全国其余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第一,占比达5.2%。尤其是京剧昆曲项,全国共6台剧入选,浙江入选1台。

  据悉,文化大奖是文化部为促进中国戏剧事业的发展繁荣于1991年设立。本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仅10个,相比往年大大压缩,竞争将更加激烈。2013年第十四届文化大奖,89台文华奖参评剧目,共14个文华大奖。

  凤凰山下凤凰江,凤凰台上绣花娘,千针万线绣凤凰……《凤凰》是浙江话剧团创排的叙述体话剧。该剧以改革开放30余年为时间跨度,用艺术化、戏剧化的方式讲述浙商故事,表现浙商精神,也充分展示了新浙商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贡献。

  主创人员表示,舞台剧要展现当代商人非常难,但在这部戏里能看到浙商的无畏精神和自觉自醒的人格。

  越剧《二泉映月》由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中国戏剧“梅花大奖”得主茅威涛主演,该剧艺术性地再现了盲人音乐家阿炳的一生,这也是浙江小百花越剧团30周年的庆生之作。

  该剧导演郭小男把《二泉映月》定位于“一个落魄灵魂生命过程中对音乐的启迪”。他认为:“把吴文化的《二泉》嫁接到越文化的土壤里,不会显得突兀而不相容,而会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昆剧《大将军韩信》是浙江昆剧团自2012年始打造,根据司马迁《史记•淮阴侯列传》改编而成的新编历史剧,讲述了出身布衣的韩信充满传奇色彩的一生。

  据悉,浙江在打造文艺精品项目上“颇有建树“,目前全省共有57台新剧目正在火热创作中。

  仅省属院团就有:浙江交响乐团的交响乐《鲁迅》和《社戏》、交响合唱《长征组歌》,浙江小百花越剧团获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资助的越剧《吴越王》 、根据莎士比亚戏剧改编的《大将军寇流兰》,浙江京剧团的《血染泸定桥》,浙江昆剧团根据汤显祖“临川四梦”之《紫钗记》改编的昆剧《紫钗记》,浙江歌舞剧院“一带一路”主题音乐舞蹈专场、“两美”浙江原创歌曲音乐会,以及浙江话剧团与贵州省演艺集团、贵州省话剧团强强联合推出的话剧《王阳明》等。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文华大奖;浙江;大将军韩信;二泉映月;凤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