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将开展 无人机“上阵”宣传普查知识
2016年09月20日 19:06:4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陈铖
【摘要】 9月20日,浙江省统计开放日活动在杭州市富阳区大源镇蒋家村文化礼堂的广场上举行。今天上午,浙江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的工作人员通过有奖问答、无人机飞行演示等新颖的方法向村民们宣传了即将进行的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

QQ图片20160920174413.jpg

开放日活动现场

QQ图片20160920174417.jpg

8轴大型无人机对农田面积遥感测量

  浙江在线9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铖 编辑/王艺)9月20日,浙江省统计开放日活动在杭州市富阳区大源镇蒋家村文化礼堂的广场上举行。今天上午,浙江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的工作人员通过有奖问答、无人机飞行演示等新颖的方法向村民们宣传了即将进行的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

  今年第七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的主题是“农业普查,福到农家”。国务院决定以2016年12月31日为标准时点,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浙江省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王美福表示,开展好农业普查,不仅对我们整个国民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也将对世界农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据了解,与前两次农业普查相比,第三次农业普查对普查的内容和技术有较大的创新。在普查内容方面上,本次普查首次将规模农业经营户和普通农业经营户区别普查,规模农业经营户的普查内容更加全面翔实,以准确反映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和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新情况。同时,大幅度增加建制镇镇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以全面反映新型城镇化发展情况,反映行政村经济社会基本情况的同时,重点反映乡村基础设施情况和农村人居环境情况。

  “这次农业普查,我们还使用了一些创新技术,对普通农户、规模经营户和农业经营单位进行普查时,使用PDA(手持智能终端)入户访问登记,并实时向国家统计局传输普查数据,省去了录入的步骤,同时也大大增加了效率。”浙江农业普查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科跃说,“此外我们还充分利用了国产自主卫星资源及无人机技术,对大宗农作物特别是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进行遥感测量。”

  王科跃表示,通过农业普查,政府不但可以客观掌握我省的农业、农村居民的情况,同时数据也可以为今后涉农政策的制定提供重要的借鉴。

  接下来,从10月份到年底,全省数十万普查人员将深入每家每户开展普查现场登记。此外,全省各地统计机构也将结合当地农业业态和风俗习惯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农业;农业普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