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台风“鲇鱼”来袭 温州泰顺廊桥加固与重建并举
2016年09月27日 21:01:4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日报见习记者 林如珏 记者 陈祥磊
【摘要】 泰顺县文广新局紧急下发《关于做好防御第17号“鲇鱼”台风工作的通知》,并且组织专家力量深入廊桥所在地,现场指导廊桥防御台风灾害加固工作。

在泰顺县泗溪镇北涧桥,村民用沙袋给桥体加固。.jpg

在泰顺县泗溪镇北涧桥,村民用沙袋给桥体加固。

  浙江在线温州9月27日电(浙江日报见习记者/林如珏 记者/陈祥磊)台风“鲇鱼”来袭,温州泰顺廊桥再一次牵动许多人的心。泰顺县文广新局紧急下发《关于做好防御第17号“鲇鱼”台风工作的通知》,并且组织专家力量深入廊桥所在地,现场指导廊桥防御台风灾害加固工作。

  “我们主要采用加压重物和拉钢丝绳等方式,对廊桥进行加固。”泰顺县非遗中心主任季海波介绍说,目前,当地已组织人员对木拱廊桥做支撑用的三节苗、五节苗加压沙袋、条石,增强桥体稳固性。该县文保部门与廊桥所在地乡镇干部、村居干部和群众一起,加强河道巡查,及时打捞廊桥上游河道漂浮物,防止因漂浮物撞击或堵塞,造成廊桥受损。

  那么,此前因台风被洪水冲毁的薛宅桥、文重桥、文兴桥等古廊桥如何重建呢?记者从泰顺县非遗中心了解到,如今薛宅桥的大型木构件已经收集了200多件,占所有大构件的90%。“木板一收齐,再筹些钱,没多久,薛宅桥便又会恢复原貌。”省级非遗传承人曾家快很是淡定,他建过12座新廊桥,也修复过因倾斜闻名的文兴桥。曾家快今年43岁,是91岁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董直机的徒弟。

  廊桥的修复工作一直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这对曾家快来说比新建一座廊桥更加困难,“因为新建的廊桥,每一个物件都会编号。而薛宅桥没有编号,冲走以后都乱了,这样组装起来难度就很大。现在只好根据薛宅桥的档案,将构件对号入座。”因此他希望收集的构件能够越多越好,不同长短的每个构件对于廊桥来说都至关重要,也能够方便修复工作的进行。

  除了能够收集到的廊桥构件,人们更关心的是没有收集到的木头构件该怎么办?为此曾家快表示,在修复的同时也会去收集一些清代、民国时期老房子拆下来的木头,以及瓦片,如果确实没有,他们就会把新的构件做旧用在廊桥上,尽量能够还原廊桥的旧模样。但廊桥的重建并不是短时间能完成的,参照曾家快曾经修复廊桥的时间,三座桥同时开始修复也需要10个月到一年的时间。

  其实廊桥的重建和防护是息息相关的。在此次的台风“鲇鱼”来临前,当地民众也是按照廊桥的特点对其进行防护。在泰顺,廊桥被称为“蜈蚣桥”。“蜈蚣结构”有很好的受压性能,只要两端固定,桥就能很好地承受向下的荷载,由于结构的特殊,桥受到向上的浮力,就很容易失稳遭受破坏。曾家快也坚定地认为,传统木结构要比石头桥墩更经得起风雨考验。18岁就开始继承父业学习木匠曾家快说,“清代的桥墩,都是用石头砌的,被多次大水冲泡后,桥墩心都空了。其实只要桥墩在,廊桥是塌不了的,文兴桥、文重桥被冲走也是一样的原理。”

  “从前对于薛宅桥都是小修小补,桥墩从来都没有修复过。修桥墩的工程量太大,也没有找到比较好的方法来修复桥墩。这次修复过程中,是用钢筋水泥浇筑桥墩里面,还是按照古老的方法只用木结构,这些问题还要等专家的方案做出来才知道。”曾家快说。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台风;鲇鱼;廊桥;泰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