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之江弄潮(六)
国际化杭州令全球瞩目 创新活力架起世界桥梁
2016年10月07日 16:13:1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金林杰
【摘要】 G20峰会让杭州成为世界焦点,也给予杭州国际化发展强劲动能。在全球无数双眼睛的注视下,如今,杭州这座现代化城市,正向着国际化大都市的目标迈进,脚步铿锵。

  编者按:“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在刚刚过去的G20杭州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这样向世界展示治理世界经济发展问题的中国担当、中国智慧。

  向东是大海,钱塘自古与世界相连。在中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浙江一直干在实处无止境,走在前列谋新篇。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人带着“敢为天下先”的胆气勇闯天涯,浙商的足迹遍布全球。在这里,诞生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名言,优美的环境让山区经济随着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在这里,点点鼠标就能连接世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先后落地杭州、宁波;在这里,梦想小镇等特色小镇的发展吸引国内外创新人才加入……在投身国家战略举措的积极行动中,浙江再创经济发展新优势,构筑全方位“弄潮”新格局。

  国庆期间,浙江在线将陆续推出《之江弄潮》系列报道,从旅游、电商、生活、民生、创新、国际化等多个领域解读浙江的“弄潮”精神,彰显祖国繁荣。

之江弄潮(一):浙江旅游迎来发展新机遇 “十一”来杭旅游人数将增15%

之江弄潮(二):浙江电商借力G20继续发力 “十三五”将建成国际电商中心

之江弄潮(三):峰会红利惠及百姓生活 杭州颜值更高城市更智慧民情更温暖

之江弄潮(四):城市快速路网与信息高速公路齐飞 杭州发展再提速

之江弄潮(五):打造最优人才环境 浙江继续向全球智力要创新发展活力

  杭州钱江新城。浙江日报记者 潘良干/摄

  浙江在线杭州10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金林杰 编辑/王艺)G20峰会让杭州成为世界焦点,也给予杭州国际化发展强劲动能。在全球无数双眼睛的注视下,如今,杭州这座现代化城市,正向着国际化大都市目标迈进,脚步铿锵。

  直飞美洲航线开通

  杭州国际航班与出入境客流齐增长

  2016年7月15日11点30分,美国联合航空UA983航班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起飞,飞往美国旧金山。标志着杭州机场通航16年来,首次开通往返美洲的客运航线。

  根据ACI(国际机场协会)发布的全球机场相关数据:今年上半年,亚太地区旅客量平均增长9.9%,而萧山国际机场的旅客量同比增长13%,增速位居亚太地区前列。

  截至今年6月底,杭州机场国际地区旅客吞吐量达207.52万人次,同比增长17.6%;航班起降1.49万架次,同比增长13.2%,出港的国际航班平均客座率高达82.5%。目前,杭州机场日均国际地区航班量近90架次,预计2016年全年国际旅客吞吐量将超过400万人次。

  随着休假制度完善,签证放宽以及浙江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浙江的出境旅游已经步入快速增长的黄金期,促使国际航班增速明显。为了更加便捷地实现航空到达,杭州机场还新增或恢复国内外航点12个,航点包括芭堤雅、茨城、雅加达、加尔各答等城市。

  与此同时,杭州飞往东欧、南欧、俄罗斯等地的航线将更加丰富,非洲和大洋洲航线的复航工作也在积极筹备当中,杭州通往世界的空中桥梁必将更为畅通,日益拓展。

  杭州机场上半年客流增速居亚太地区前列。

  峰会让杭州美食变“网红”

  西餐厅见证杭州国际化魅力

  G20峰会期间,不少杭州美食成为“网红”,那些被各国政要光临过的餐厅更是人气爆棚。

  一家位于黄龙饭店西门的巴特洛西班牙餐厅,因为接待了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夫妇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而走红。

  餐厅董事长尹曙介绍,这几年随着在杭工作的外国人越来越多,巴特洛餐厅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不少北京上海的外国人也知道杭州有家正宗的西班牙餐厅。

  西餐厅的走红,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杭州国际化程度的提高。一个制作地道的美式汉堡,一份鲜嫩多汁的法式牛排,一个温度适宜的日式寿司……正是杭州这座“美食天堂”对全球餐饮文化最暖意的问候。

  餐饮市场的日益国际化,也让杭州本土餐饮企业站上新高度,为跨区域发展装上了加速器。到2016年7月为止,以新开元、两岸咖啡、外婆家、绿茶、老头儿油爆虾、白鹿、弄堂里为代表的杭州知名餐饮企业,已开出1300余家餐饮连锁店,这些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连锁门店,就像了解杭州的城市窗口,源源不断地吸引着全球友人。

  阿根廷总统夫妇在巴特洛餐厅用餐。

  创业环境日新月异

  杭州对外招商引资硕果累累

  近年来,浙江不断优化引智环境,为助推创新创业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十二五”期间,浙江累计引进高层次人才18万人、外国专家17.8万人次,为推动浙江经济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随着国际化进程深入,越来越多的“洋创客”也选择在杭州开始创业之路。

  瑞士小伙鸿志远在杭州生活了八年多时间。2015年4月他辞去银行稳定的工作,投身互联网创业。经过深入研究,鸿志远决定打造一款为在华外国人提供服务的手机应用软件。如今,这款名为“NiHao”的APP产品广受“老外”青睐,鸿志远新研发的“NiBook”很快也将推向市场。

  “杭州这块土地,市场环境好,有丰富的资源更有好的政策,十分适合创业。”鸿志远希望,外国人在杭州创业不应只是一纸空谈,而是要实际做起来。

  根据浙江省商务厅数据,2016年1月1日至9月21日,杭州新增投资的外资企业达到320家。

  G20峰会的召开,为外资企业在杭发展提供了更大的驱动力。峰会期间,杭州共组织15场重大外商投资项目签约会,主要集中在现代装备制造、金融服务、文化创意、跨境电子商务等产业,总投资21.69亿美元,引进外资10.82亿美元。今年1-8月份,还有4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杭州投资落户。

  百舸争流,勇往直前。G20峰会已经成为新的起点,让浙江扬帆起航,让杭州在国际化海洋中驶向更远。

责任编辑: 陈健

标签: 杭州;G20峰会;浙江;国际化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00761451803716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