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1-9月文化服贸进出口超25亿 保持高速增长近历史最高水平
2016年10月19日 18:50:0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曾杨希
【摘要】 近日,浙江省前三季度文化服务贸易进出口数据出炉,总额达25.66亿元。其中,出口达8.1亿元,同比增长198.67%;9月单月文化服务进出口达4.1亿元,创历史最高纪录,对全省文化产业贡献率上升到了0.6个百分点。

ROK7L6U98U91.jpg

  华策影视《传奇大亨》入选了2016法国戛纳电视节官方展映资格(资料图)

  浙江在线10月19日(浙江在线记者/曾杨希 通讯员/罗传杭 编辑/王艺)近日,浙江省前三季度文化服务贸易进出口数据出炉,总额达25.66亿元。其中,出口达8.1亿元,同比增长198.67%;9月单月文化服务进出口达4.1亿元,创历史最高纪录,对全省文化产业贡献率上升到了0.6个百分点。

  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占比近30%

  华策年代剧获戛纳电视节展映资格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已升至为除美国以外的我省全球第二大文化出口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浙江省商务厅数据,1到9月,浙江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服务贸易交易量猛增,出口额达到2.27亿元,占全省总额的28%左右。此外,出口到美国2.55亿元,占全省总额的34.21%;出口至日本达3684.05万元,占全省总额的4.95%。

  出口结构方面,1到9月以高科技、高附加值为主的文化创意和影视服务出口额达6.1亿元,占全省文化服务产品出口总额的74.53%,占三分之二以上。

  以AR、3D技术为主的我省高科技文创产品和服务畅销美国、欧洲、拉美等地;华策影视的大型年代剧《传奇大亨》入选了2016法国戛纳电视节并取得官方展映的资格,在华语电视剧中尚属首次,与此同时,海外购片订单稳步上升。

  此外,我省新闻出版服务和文化信息传输服务等敏感领域的出口首次出现了正增长,分别达6724万元和1142万元,增长幅度为120.04%。“这说明了国际社会对中国文化价值和产品的认可度和接受度逐步上升。”浙江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化服贸跨境电商蓬勃兴起

  全省文化服务贸易试点城市模范效应显现

  值得一提的是,前9个月,全省文化服务的跨境电商蓬勃兴起,国际互联网线上交易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占比已近40%,产品涉及电子书、数字期刊、IP版权、网络音乐、网游、网络文学作品等。

  该负责人举例,浙江大学出版社的互联网阅读服务、互联网教育服务、互联网学术服务在国际市场已形成一定的影响力,以每年30%的幅度递增;美盛文化、力合数码的网游、手游、动漫IP等随着“网红经济”的兴起,线上出口交易也与日俱增。

  就具体城市而言,全省各市前三季度文化服贸发展都表现不俗。其中,绍兴市在创建文化服务贸易示范城市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了绍兴文化服务贸易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绍兴市文化服务出口达1.97亿元,占全省比重的26.49%,位居全省第二;宁波市今年以来大力推动文化贸易发展,出台了《宁波市文化产业(贸易)发展若干意见》,1到9月宁波市文化服务贸易出口达2.23亿元,占全省比重的29.94%,同比上升0.9个百分点;金华、湖州、丽水等地的文化服务出口也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全省文化服务贸易试点城市模范效应显现。

  此外,前三季度,全省海外综合性文化贸易平台布点也进一步加快。该负责人举例表示:“三季度,浙江联合出版集团在俄罗斯开设了第三家我省海外文化贸易中心,以实体连锁书店——尚斯博库书店为载体,搭建了集我省文化产品和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海外交易平台,成为目前我国首家在俄罗斯设立的文化贸易机构。”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文化服贸;服务贸易;服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01968227640998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