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互联网+”的浙江领跑(七)
拥抱“互联网+” 浙江成为中国最具活力的“双创”热土
2016年11月04日 11:07:4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董洁
【摘要】 眼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浙江已蔚然成风。浙江今年新注册的企业、新注册的个体户,上半年就新增几十万个,而到9月底,浙江省创新创业的在册市场主体累计已经达到511万,其中在册企业162万。

1119809582_14776563432691n.jpg

  杭州梦想小镇创业大街一景。新华社记者黄宗治/摄

  浙江在线杭州11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董洁 编辑/胡芸)眼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浙江已蔚然成风。浙江今年新注册的企业、新注册的个体户,上半年就新增几十万个,而到9月底,浙江省创新创业的在册市场主体累计已经达到511万,其中在册企业162万。今年1-5月,进入到特色小镇发展的企业数量已经有37000多家,平均每个小镇有252家。

  如果说过去浙江经济靠的是浙江人的“敢为天下先”,那么在进入新常态后,以“双创”为动力,成为了浙江经济新的增长点,带动经济的转型升级。

  浙江“双创”拥抱“互联网+”

  近年来,浙江在“双创”领域的成绩斐然,除了拥有良好的政策氛围,还涌现出规模庞大的创业公司及创业服务机构。以阿里系、浙大系、浙商系、海归系为代表的创业派系,诞生了不少估值在十亿美金以上的互联网企业,创业生态不断完善。

  不久前,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行业决赛在浙江桐乡举行,来自海内外的300多个企业和团队的600多名创业精英同场竞技。浙江杭州联众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杭州才云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荣获总决赛企业组一等奖和二等奖。

  杭州联众医疗带来的“互联网+健康”项目“全球影像”,依托远程移动定点影像传输、web的移动PACS、VNA/XDS数据共享等技术,将提高医疗机构网络化、信息化水平,从而提高医疗效率,推动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

  其实,包括“互联网+健康”在内,新业态在浙江的发展一直保持着强劲的势头。今年前三季度,新的服务例如在线约车、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分享平台业务量都大幅增长。

  此外,随着“互联网+”越来越普及,创业创新不再是“高大上”,万千大众的参与变得更加容易。今年8月,浙江省首次对外发布电子商务发展指数综合评价报告。报告显示,电子商务已成浙江省创业创新的主渠道。据不完全统计,电子商务创业创新项目已占浙江省双创项目的46%。1至9月,浙江省网络零售额6336亿元,增长34.2%,省内居民消费3200多亿元,增长28%以上,快递业务量达39亿件,跨境电子商务出口量增长1.1倍。

W020160712768604199138.jpg

  浙江海外高层次人才智力合作洽谈会。资料图

  出台政策打造人才生态最优省份

  如今,在浙江创业浪潮中,越来越多“洋面孔”投身其中。

  瑞士小伙鸿志远在杭州生活了八年多时间。2015年4月他辞去银行稳定的工作,投身互联网创业。经过深入研究,鸿志远决定打造一款为在华外国人提供服务的手机应用软件。如今,这款名为“NiHao”的APP产品广受“老外”青睐,鸿志远新研发的“NiBook”很快也将推向市场。

  “杭州这块土地,市场环境好,有丰富的资源更有好的政策,十分适合创业。”鸿志远说。

  互联网经济的发力,需要优质的“土壤”和“种子”。“我们要让浙江这块创业创新的沃土更加肥沃,更多地招揽一切有创业创新梦想的人到浙江来创业创新”,在去年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浙江就提出将打造“创业生态系统”,在人才、资金、环境的共同发力下,让浙江互联网产业腾飞。

  今年7月,浙江出台25条人才新政,创新更具竞争力的人才集聚机制。新政试点降低在浙外籍人才申请永久居留、长期居留门槛,硕士以上学位外国留学生毕业后可直接在浙江创业就业。

  为解决人才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成立了浙商人才银行。打造集聚高层次人才的平台,创建杭州西湖大学和浙江工程师学院。此外,人才新政还规定,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人员可在职创业并按规定获得报酬;事业单位科研人才可以与单位签订离岗协议,5年内保留人事关系离岗创业……

  “对于很多在高校科研院所的优秀人才,原来趴在那里不想动的,现在我们要激发他们动起来。”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人才办主任姚志文说。

  众创空间数量与一线城市比肩

  “浙江是中国最具活力的创新创业的热土。”浙江省副省长冯飞曾这样表示。

  他将浙江创新创业的“热度”概括为三个特点,一是特色突出,信息经济、数字经济、互联网经济的总量大、比重高、创新活跃,除了阿里巴巴,浙江还有一大批特色突出的系统方案提供商应用软件等信息服务企业,这些领域的发展不仅是一个行业性问题,而是代表着一个时代;二是市场主体活跃,浙江是民营经济最具代表性的地区,冒险、创新、执着的企业家精神在浙商身上突出体现;三是突出制度供给,打造人才生态,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的省份。

  今年9月,浙江省双创地图正式对外发布,该地图收录了浙江省内数百家众创空间及联合办公、创业公司、投资机构、创业服务机构等信息及分布情况,全面呈现了浙江省双创发展概貌。数据显示,浙江全省的众创空间统计达到了200多个,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相当,并已形成了以杭州、宁波为双引擎的完善创业生态。

  浙江全省200多个众创空间从地区分布上,杭州众创空间达到了115个,宁波有52个,两个城市占比70%以上,形成了双引擎结构,带动全省各地双创发展,形成了良好的氛围。

  其中,作为省会城市的杭州市,无论是众创空间、创业公司和投资机构都较为密集,比如投资机构就达到了45家。而从众创空间分布看,西湖、滨江、余杭等区相对集中,几个区合计占比超过了全市总数的60%。

  截至目前,杭州市100多家众创空间中,纳入国家孵化器管理体系的已有35家。根据《杭州“创新创业新天堂”行动实施方案》到2020年,杭州将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浙江;创业;创新创业;电子商务;人才;创新;互联网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