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机场打造国际门户机场 航空产业助推浙江产业集聚
2016年11月03日 21:21:5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胡昊
【摘要】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将打造成区域性国际门户机场、全国快件中心,宁波栎社国际机场、温州龙湾国际机场进入千万级大型机场行列,浙江也将成为全国率先拥有3个千万级机场的省份,并初步形成通用航空机场网络体系,着力构建空中1小时交通圈,实现民航大省向民航强省跨越。

QQ图片20161103195233.jpg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

  浙江在线杭州11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胡昊 编辑/汪江军)乘坐飞机出行,曾经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但到了今天,越来越多的航线让空中出行成了“说走就走”,这也为浙江“空中一小时交通圈”奠定了基础。

  在前不久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发布的《浙江省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对于航空领域的发展提出了不小的要求。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将打造成区域性国际门户机场、全国快件中心,宁波栎社国际机场、温州龙湾国际机场进入千万级大型机场行列,浙江也将成为全国率先拥有3个千万级机场的省份,并初步形成通用航空机场网络体系,着力构建空中1小时交通圈,实现民航大省向民航强省跨越。

  通达五洲+国内精品航线

  杭州机场“十三五”将打造国际门户机场

  目前,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是全省旅客吞吐量最大的机场。

  “对于未来,机遇和挑战并存。”杭州机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新常态下转型升级促进航空大众化发展,全国民航将保持持续发展。今年前六个月,杭州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1530.37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3.05万吨、航班起降12.23万架次,同比分别增长13%、16.4%和10.1%,客、货、航班架次三大指标增幅在全国十大机场中分别位列第1、1、2名。据预测,2016年旅客吞吐量有望突破3000万人次。

  与此同时,随着“一带一路”、自贸区概念和跨境电商等全面开放战略的实施,国际航空市场也将蓬勃发展。截至到6月底,杭州机场国际地区旅客吞吐量达207.52万人次,同比增长17.6%,航班起降1.49万架次,同比增长13.2%,出港的国际航班平均客座率高达82.5%。目前,杭州机场航线通达国际航点超过40个,形成了覆盖全国,辐射亚洲,直达北美、欧洲、大洋洲的航线网络。

  “浙江社会经济保持了平稳发展,加上G20红利和未来亚运会等重大活动的召开,杭州的区域地位肯定会大大提高。”比如杭州机场7、8月份的日均旅客吞吐量9.3万人次,超过以往同期水平。

  “国际门户机场是要有基础数据支撑的。”对于未来,杭州机场的目标是到2020年底前,保持全国机场前十的位置,全球机场排名争取进入前60。

  杭州机场相关负责人说,未来杭州机场的国际及地区通航点会达到50个,通达五大洲,国内航线则要建设15条航空快线和15条精品航线。到2020年,全年的旅客吞吐量争取达到4150万人次,比2016年增长38.3%。

QQ图片20161103195238_副本.gif

宁波栎社国际机场

  基础建设+客流量

  宁波温州两大国际机场目标千万级

  宁波栎社国际机场和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是省内另两大重点机场。随着两大国际机场的扩建,未来两大机场也将发挥更大的区域交通能量。

  宁波机场的旅客吞吐量从“十一五”末的451.7万人次,到“十二五”末的700万人次,如今正朝着“十三五”末千万级吞吐量目标前进。

  目前正在扩建的宁波机场三期工程将新增11.24万平方米的航站楼,27万平方米的场道工程,以及相应的配套项目。此外,总投资近100亿的T2航站楼计划在今年内开建,力争2018年建成投用。

  宁波机场三期建成后,宁波空港将成为集航空、地面快速交通和轨道交通于一体的立体化综合交通枢纽,实现多种交通方式的综合集成,成为长三角南翼重要交通枢纽。

  今年前9个月,温州机场进出港客流同比增长了9.37%,达到608万人次,其中出港客流为324万人次,与去年同期增加了10.94%。温州机场希望在2018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000万人次,到“十三五”期末的2020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200万人次。在旅客吞吐量增加的同时,国际(地区)旅客的比重明显提高,到2020年,国际(地区)航线增至25条以上,年出入境旅客达到60万人次。

  在基础建设方面,“十三五”期间,温州机场将完成T2航站楼工程及新航站区配套的货运区、交通枢纽等工程建设。“温州机场会深度融合温州社会经济发展,打造‘航空物流园区、综合交通枢纽、通用航空基地’三大产业平台,不但要建成温州的临空产业体系,还要争取申报设立综合保税区和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温州机场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QQ图片20161103195216.jpg

杭州城西机场规划所在位置

  波音海外工厂落户、杭州城西机场规划

  浙江航空产业再上一个台阶

  航空产业是下一个五年浙江航空领域发展的重点。10月底,今年正好度过百岁生日的美国波音公司把首个海外工厂落在了浙江舟山,工厂建成后,每年将交付100架左右波音737系列飞机。

  作为机器制造业中的塔尖产品,飞机是最复杂的,正因如此,飞机制造业带动的相关产业也非常广泛,这也正是在官方宣布之前,多地争取波音首个海外工厂落户的重要原因。

  据初步分析,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的建设,将吸引一大批配套产业进驻或靠近舟山航空产业园,年带动相关产业的产值可达到千亿级别。

  波音所带来的,不单单只是产业的集聚,其技术影响也能大大提高国产大飞机的制造水平。中国商飞公司董事长金壮龙说:“未来20年,是中国航空产业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我们希望完工中心落户舟山后,在浙江省和舟山市的支持下,获得良好发展,成为中美经济合作的典范,同时也希望中心能带动舟山航空产业园的建设,打造航空产业集群,引进更多的高科技项目,发挥多极辐射效应。”

  就在波音落户浙江后的两天,杭州《瓶窑组团PY-04单元(径山南)控制性详细规划》提到了杭州城西将再造一个机场。从规划图看,预留机场的位置,在径西十五路与东乐路交叉口以东。

  据介绍,城西通用机场将是城西综合交通枢纽的一部分,城西通用机场与杭州铁路西站约10公里,占地面积6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0亿元。“未来也不排除对这个机场进行升级,作为萧山机场的补充。”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范建军说。

  也就是说,在未来,一旦萧山机场出现线路繁忙等特殊情况,城西机场也能充当临时机场的作用。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机场;旅客吞吐量;温州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宁波机场;波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