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舟山入围首批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 促进海洋经济转型
2016年11月01日 17:21:4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曾杨希 金林杰
【摘要】 近日,国家海洋局和财政部共同批复“十三五”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工作方案,确定舟山、天津滨海新区、南通、福州、厦门、青岛、烟台、湛江等8个城市为首批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

124221560.jpg

  浙江在线11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曾杨希 金林杰 编辑/王艺)近日,国家海洋局和财政部共同批复“十三五”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工作方案,确定舟山、天津滨海新区、南通、福州、厦门、青岛、烟台、湛江等8个城市为首批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

  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财政部、国家海洋局联合印发《关于“十三五”期间中央财政支持开展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沿海各省(区、市)海洋与渔业厅(局)、财政厅(局)择优推荐1~2个沿海城市作为备选示范城市,并报两部门评审确定。确定后的城市,将可以获得中央财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

  《通知》中提到,为集中创新资源,示范城市要围绕海洋生物、海洋高端装备、海水淡化产业,支持产业链协同创新,支持产业孵化集聚创新,提升海洋产业园区、孵化器等的自主创新和孵化聚集能力。同时,要优化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政策,引导相关产业朝着分工细化、协作紧密的方向发展,为提高海洋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夯实基础。 

  作为首批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舟山将通过统筹协调推进,集成要素资源,形成一批创新型龙头企业和中小微企业,重点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促进海洋经济转型升级和舟山群岛新区建设。

  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张汉东认为,浙江对于舟山打造海洋经济寄予厚望,舟山的入选也在情理之中。为了和之前自由贸易港区的规划定位错位,首批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的规划中,舟山的重点在于产业发展。

  张汉东表示,舟山各项产业正在逐步发展,既要有政府引导,也要通过市场竞争逐步摸索。目前,舟山的部分产业还是相对比较薄弱的,规模还比较小,在全省的占比也不高。近期波音737飞机完工和交付中心落户浙江舟山,填补了舟山某些产业方面的空白,也是舟山寻找有潜力的支柱产业的过程。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海洋经济;舟山;示范城市;创新发展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1016317225366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