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有位工艺大师参加两岸和平发展论坛 他曾和余光中对诗
2016年11月02日 14:59:3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施宇翔
【摘要】 朱炳仁身兼多个头衔,他是“朱府铜艺”第四代传人,中国铜建筑艺术家,北京故宫博物院顾问。多年来,朱炳仁为两岸和平发展、振兴中华文化、弘扬民族国粹等尽心尽力,一直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封面-最美(42期).jpg

  浙江在线杭州11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施宇翔 制图/周舸 编辑/沈正玺)备受关注的两岸和平发展论坛今日起在北京举行。来自浙江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朱炳仁也受邀参加这场高规格的论坛。

  朱炳仁身兼多个头衔,他是“朱府铜艺”第四代传人,中国铜建筑艺术家,北京故宫博物院顾问。多年来,朱炳仁为两岸和平发展、振兴中华文化、弘扬民族国粹等尽心尽力,一直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朱府铜艺”的传承者

  他是当代铜艺大师

  朱炳仁今年72岁,是“朱府铜艺”第四代传人。早在140多年前,朱家祖辈就因铜艺而闻名,“女儿妆,朱府工”,称赞的就是朱府铜艺。

  自幼深受“以铜立业,以书立世”的家训影响,朱炳仁养成了良好的艺术修养、诗书气质。师从父亲勤学苦练多年,他的制铜手艺越来越好,且系统学习过工艺美术、建筑艺术、景观策划、文学史、文学理论等综合课程,他的眼界、见解尤为开阔、深刻。

  朱炳仁说,20世纪四五十年代,铜作为战略物资,在生活上被使用得越来越少,铜行业基本淡出。后来经济发展了,他父亲便跟几个兄弟一起,让铜回归到老百姓的生活中。

  为了提升技艺,朱炳仁一度废寝忘食地在省图书馆查阅建筑、化工、金属等相关书籍,抄录的资料达一人多高,终于在创作理念、思路、工艺等方面有了长足进步。

  2000年至今,朱炳仁在铜建筑领域大显身手,先后设计、主持修建了10余项“中国第一”,其中灵隐寺铜殿荣获吉尼斯世界最高铜殿纪录,灵隐寺、雷峰塔、香积寺、河坊街、“江南铜屋”、龙凤舫等则构成了世界上第一条以欣赏艺术家作品为主、以艺术家名字命名的旅游专线“跟朱炳仁游杭州”。

  多年来,朱炳仁创作了数不清的铜艺作品。在杭州的河坊街,他建立了一座“江南铜屋”,这是中国乃至世界唯一的铜艺术博物馆。除此之外,从五台山、九华山、峨眉山、普陀山,到无锡灵山、潮州开元的数个名寺大庙中,都能见到朱炳仁的铜建筑和铜艺术作品。

  曾赋《云彩》解余光中《乡愁》

  被业界誉为“两岸民间交流第一人”

  除了在工艺上精益求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近些年来,朱炳仁在两岸文化交流过程中也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2007年12月22日,朱炳仁倾力打造的“同源桥”经国家宗教局支持,由杭州灵隐寺赠送给台湾中台禅寺,成为两岸文化交流史上一件盛事。

  “同源桥”长9.8米,宽2.2米,重8吨,是中国第一座铜桥——涌金桥为原型,按照中国传统文化的理念进行再创作。桥身四周雕刻着台湾的日月潭、中台禅寺以及杭州的西湖、灵隐寺四幅铜画。

  当天,7万台湾民众兴致勃勃地登上铜桥,祈福和平。“当时,我想把这座铜桥留给西湖,但最后它去了更好的地方。在杭州,它只可算做一道风景,但在台湾,它就是纽带,是两岸人民共同拥有的美好景色。”朱炳仁欣慰地说。

  一座“同源桥”架起了两岸人民间的友谊和信任,2012年,怀着对两岸美好愿景的希冀,朱炳仁创作了饱含深情的诗《云彩》。

  诗中这样写道:“天上一抱云彩/信步舒卷/你剪我裁/相际洒人间/你落西湖三潭/我去日月双潭/西岸东岸/三潭双潭/你是汪伦/我是李白/知我深浅/懂你甘甜/西湖潭印月/日月潭印潭/你我同是/天上一抱云彩。”

  当年4月20日,“诗与海峡:余光中、朱炳仁诗会系列活动”在北京大学举行,活动从余光中先生的诗歌名篇《乡愁》和朱炳仁先生的诗作《云彩》入手,通过两岸十个创作的交流和碰撞,促进两岸文化与感情的融合与交流。

  “两岸交流日,乡愁自解时。海峡隔两岸,不阻彩云飞。”这是余光中先生对《云彩》的高度评价。

  近年来,朱炳仁多次自费去台湾,参与两岸文化交流,他也被业界称为“两岸民间交流第一人”。“这样的称号有点愧不敢当,我只是希望通过我的作品、通过两岸之间文化的交流,唤起大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视,推动祖国完成统一。”朱炳仁告诉记者。

  受邀参加两岸和平发展论坛

  希望论坛能促使两岸间更好开展交流合作

  11月2日、3日举行的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受到了海内外的高度关注。

  本次论坛分为政治组、经济组、文化组、社会组、青年组,今天将举行分组研讨,并将于3日举行专题研讨小结和闭幕式。共有来自两岸近300位社会各界代表性人士、社会精英、社团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朱炳仁作为民间组织代表受邀参加了两岸和平发展论坛,他也表达了自己的期待。“希望通过这次论坛的举办,能在摸索和前行中找出一条新的路子,促使两岸之间更好地开展交流合作,希望论坛最终可以取得实质性进展。”

  据了解,此次两岸和平发展论坛除了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话题外,还增加了青年议题。

  朱炳仁向记者表示,他还非常希望,台湾的年轻人可以更多接触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因为他们是未来两岸交流与发展的“中坚力量”。朱炳仁说,近些年他在两岸间也举办了多场铜雕活动,他本人也收了好几名来自台湾的年轻学生,为他们提供场地、原料来学习铜雕艺术。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朱炳仁;两岸交流;两岸文化;台湾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10254028942569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