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十一任县委书记齐抓胡柚 今年已让柚农人均增收千元
2016年11月08日 18:14:4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张冰
【摘要】 衢州常山的胡柚熟了,在农民李志孝眼里,满山胡柚树上挂满黄澄澄的果子,是一颗颗的“金果子”,是家里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今年年初经历了寒潮,胡柚产量不如去年,但价格肯定会上去。”种了一辈子胡柚的他非常自信,相信今年的收入不会比去年差。

QQ图片20161108153019.jpg

常山胡柚熟了

  浙江在线常山1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冰 编辑/汪江军)衢州常山的胡柚熟了,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常山胡柚采摘节。在农民李志孝眼里,满山胡柚树上挂满黄澄澄的果子,是一颗颗的“金果子”,是家里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今年年初经历了寒潮,胡柚产量不如去年,但价格肯定会上去。”种了一辈子胡柚的他非常自信,相信今年的收入不会比去年差。

  除了卖成熟胡柚赚钱,像李志孝等农民今年还多了一部分收入。就在前不久,常山胡柚片以“衢枳壳”之名入选《浙江省中药炮制规范》,衢枳壳的原料是经由常山胡柚小青果晒制而成的胡柚片。据统计,今年常山出产胡柚片3500吨,助农增收超过1.2亿元,柚农人均增收千元。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常山县就把胡柚作为农业经济的支柱产业来抓,“十一任书记齐抓一只果”的美誉由此而来。

  从单一销售胡柚鲜果到青果入药、加工成饮料食品,最后精炼制药,目前在常山种植面积已发展到10.5万多亩,且胡柚在这里已实现全果利用。按照当地的规划,相关部门和企业今后还将开发胡柚精油、止咳糖浆等药用、保健系列产品,到2020年,常山胡柚种植面积将发展至12万亩,年产量15万吨,实现产值30亿元。

  胡柚片成为中药,给了常山县农业局副局长杨兴良双重惊喜。一方面,可以把以前卖不了钱的小青果利用起来,促进柚农增收,推动胡柚相关产业发展;另一方面,也是常山胡柚质量安全的证明。

  杨兴良说,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保障,是促农增收的前提和基础。常山胡柚很早以前就被列入无公害农产品,当地农业部门也始终致力于宣传、监管农民安全用药,鼓励和推动他们采取更多绿色方法防治胡柚病虫害。

  在今天的采摘节开幕式上,来自浙江省农业厅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普直通车开进常山同弓乡大宝山胡柚基地,给当地农民带去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的同时,还带去了农业相关政策资料,也把现代农业知识送到田间地头。

  常山胡柚病虫害防治减量增效的有效措施是什么?土豆发芽还能不能吃?农药残留超标有哪些危害?除了现场农业技术咨询和指导,涉及农业生产和生活相关有奖问答,成为宣传、普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的有效方式,引来众多村民参与。

常山胡柚熟了

常山胡柚熟了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常山胡柚;农产品质量;青果;安全知识;浙江省;增收;枳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