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三品一标”农产品达七千多个 专家教您如何吃得放心
2016年11月05日 16:21:3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吴佳蔚
【摘要】 如何吃到更放心的农产品?作为浙江省“三品一标”宣传活动的重头戏,11月5日上午,10多名来自农业及质量监管领域的专家、名优农产品企业代表走进杭州的普通社区,与市民面对面分享“舌尖上的安全”小知识。

  IMG_6591_副本.jpg

农业部门工作人员及专家、企业代表现场为市民分发农产品安全知识手册

  浙江在线杭州1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佳蔚 编辑/汪江军)如何吃到更放心的农产品?作为浙江省“三品一标”宣传活动的重头戏,11月5日上午,10多名来自农业及质量监管领域的专家、名优农产品企业代表走进杭州的普通社区,与市民面对面分享“舌尖上的安全”小知识。

webwxgetmsgimg.jpg

  农业专家现场为市民答疑解惑

  全省“三品一标”农产品达7000多个

  抽检合格率近100%

  “三品一标”即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是政府主导的安全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

  近年来,浙江省“三品一标”生产主体依托制度规范化、技术标准化、经营产业化等多重优势,着力推进以标志品牌为纽带、龙头企业和合作社为主体、基地建设为依托、农户参与为基础的现代农业运行模式,对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动作用大。

  据统计,截至2015年末,全省有效期内“三品一标”总数7762个,累计认定产地面积1662.87万亩,其中无公害农产品5665个,绿色食品1308个,认证产品总数从“十一五”末期的全国居中位置进入“十二五”末期的全国前五位,“三品”总数、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食品年均增长率分别达15.08%、14.9%和4.2%。

  值得一提的是,在G20杭州峰会的农产品供货主体中,浙江本土的三品企业占比达42%,涉及25种鲜活农产品。

  目前,全省地理标志农产品已达42个。金华两头乌猪被列入首批6个“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创建试点单位”之一;千岛银珍、泰顺三杯香茶、金华两头乌猪等被列为首批中欧地理标志互认产品,产业影响力得到极大提升。在推进全省“两区”建设中,“两区”内无公害农产品产地整体认定成效显著,“十二五”期间累计整体认定园区253个,面积242.27万亩。

  记者还从浙江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获悉,近3年来,浙江共撤销13家企业无公害农产品标志使用权、10家企业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依法整改用标不规范企业18家。全省三品抽检合格率都达98%以上,无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了“三品一标”品牌公信力。

IMG_6607_副本_副本.jpg

消费者可通过扫码获取农产品质量信息

  “互联网+农业”助推舌尖安全

  扫码可查农产品制售全程质量

  来自湖州安吉的王平安是一家农产品公司的业务经理,经营着家乡最出名的特产——雷笋。在活动现场,他一边指导市民识别“三品一标”农产品,一边给大家传授挑选优质笋制品的窍门。

  “我们的农产品在2003年获得‘绿色食品’标志的,这不仅仅是对产品质量的专业认可,也是提升现代农产品品牌价值的重要表现。”在王平安看来,“三品一标”意味着更大社会责任,对农产品企业在生产、加工、销售各个领域不断优化升级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如今,王平安所在公司的笋制品仅杭州一地就达到了6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除零售外,产品还供给多家四星级以上酒店。

  王平安告诉记者,随着公众食品安全意识的日益提高,市场对农产品质量要求的“门槛”也在逐步上升。“对于企业来说这就是一个挑战,所以我们必须从生产源头开始进行质量把关,每个环节都不能放松。”

  2015年,王平安的公司申请加入了浙江省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

  “现在我们的产品包装上都贴有农业部门制定的质量追溯码,消费者只需用手机扫一扫,就能查到农产品从生产基地到销售终端的全部质量检测信息,企业也可以通过这个系统定期抽查,及时发现各个环节的质量漏洞。”王平安说。

  浙江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互联网+农业”的优势,我省自2008年起着力打造浙江农垦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在此基础上,浙江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也于2014年成功投入运行。

  截至今年10月31日,浙江已有41个县整建制完成追溯体系建设,2万多家规模主体纳入主体信息库管理,6100多家规模主体实现主体追溯或过程追溯,130余万条检测信息上传平台,除了手机端,消费者还可以登陆PC端进行实时查询。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农产品质量;无公害农产品;浙江省;绿色食品;农产品地理标志;抽检合格率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