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智慧渗透现实 互联网之光让未来生活更具触摸感
2016年11月15日 22:41:5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谭晓锋 黄云灵
【摘要】 互联网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变革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当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进入到第三个年头,互联网让未来生活的想象变得更具触摸感。

QQ图片20161115222928.jpg

“魔镜”为现场观众带来全新智能设备体验

  浙江在线1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谭晓锋 黄云灵 摄影/张迪)互联网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变革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当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进入到第三个年头,互联网让未来生活的想象变得更具触摸感。

  今天,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乌镇开幕,310家企业参展,展示改变未来生活的互联网技术。

  触摸未来,互联网渗透生活

  “魔镜”的童话变成了现实。站在镜子前,镜子就会告诉你体重、肌肉含量、新陈代谢等身体健康数据,这样的“科技改变生活”产品,在本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联想展台展出了。

  整个下午,联想展台的工作人员段勇都在忙着给前来体验的观众做展示。这个采用镜面AR技术的Think Mirror,为现场观众带来特定场景的全新智能设备体验。

  “通过将设备与用户的个人数据以及新的服务和应用程序相连,我们可以为用户提供定制化的健康解决方案。”段勇说,仅需对着镜子,即可获得用户的个人健康信息,并且还可以将这些数据发送给用户的私人医生,帮助医生识别问题甚至可以加快治疗进程。

  互联网对生活的渗透,智能出行不得不提。在本届博览会上,去年展出XC90的沃尔沃带来了S90L,配置着自动驾驶辅助技术Pilot Assist、大型动物探测系统、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S90L将给驾驶带来全新体验。

  在富士康展台,夏普8K摄像机如照镜子般的直拍直输吸引了大量观众关注。“8K电视的面板技术已经没有问题了,但压缩、解码、传输等技术尚未成熟。”富士康展台工作人员邹海明告诉记者,现场展示的3分半钟片子就需要8T的存储空间,这些技术的不成熟制约了8K应用的商业化。

  “8K电视的普及大约会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就制定夏普会终端,那时候技术会相对成熟,也就能慢慢走向家庭应用。”

  “工业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将促进产业转型,改变生产方式,提升产品智能化,进而改变生活,造福人类。”富士康集团总经理简宜彬说。

2EB66415AC3F5FFC03800E6DB6AB0EFA.jpg

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展台

  智慧管理,大数据提升城市

  互联网技术对生活的渗透,让未来变得触手可及,而大数据的运用,使得城市更加智能。

  在B8-1F07展位,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来磊,正在给前来询问的观众讲解交易中心最新上线的数据产品。

  这个上线仅一个月余的大数据交易中心,在此次博览会上集中上线了7款新产品,突破了以数据包和数据API标准化数据来提供服务的形式,领先一步基于能落地的场景来提供应用产品,为数据需求方服务。

  来磊告诉记者,能形成这样的产品,数据源非常重要,目前平台已接入80余家会员公司的数据源信息,涵盖运营商、金融、交通、医疗、房产等方方面面。“未来,我们也希望对更多应用场景丰富且相对成熟的行业做提前准备和布局。”

  在阿里巴巴的展位,满屏的数据吸引了观展者的目光。5万余条道路,42万条路段分析,7.8万公里的里程,8.6万多个路口总数……这些散落在杭州城市中的交通数据,形成了杭州城市数据大脑试点的数据来源。而这个“人工智能中枢”,也在本次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中闪亮登场。

  现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城市大脑的内核采用阿里云ET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对整个城市进行全局实时分析,自动调配公共资源,修正城市运行中的Bug,最终将进化成为能够治理城市的超级人工智能。

  中国互联网企业另一个巨头腾讯,也在展示互联网+指数”的智慧城构想。腾讯展台的工作人员介绍,“互联网+指数”总共分四大板块,包括基础板块、产业板块、创业创新以及智慧城市,涵盖零售、金融、交通物流、医疗、教育、文化娱乐、餐饮住宿、旅游、商业服务、生活服务这十大行业,刻画了中国数字经济地图,直观反映过去一年“互联网+”战略在全国351个城市的落地情况。

  在上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便推出新型智慧城市概念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一年来实现了诸多突破。总经理胡爱民告诉记者,过去一年,中国电子与深圳、福州、嘉兴签了战略框架协议,参与各城市网络科技发展规划的制定,同时,组建两大平台,建立统一的功能架构,推进智慧城市的建设。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互联网;交易中心;博览会;展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