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互联网企业家论坛:李彦宏马化腾"遥相望" 雷军周鸿祎不"CP"
2016年11月18日 22:06:0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陈健
【摘要】 11月18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启“压轴大戏”——互联网企业家论坛。围绕“责任成就远大”“创新引领未来”两大议题,腾讯马化腾、海尔张瑞敏、百度李彦宏、滴滴程维等嘉宾先后发表主题演讲。

112.jpg

  11月18日,互联网企业家论坛举行 浙江日报记者 吴元峰 摄

  浙江在线乌镇1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健 编辑/汪江军)11月18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启“压轴大戏”——互联网企业家论坛。围绕“责任成就远大”“创新引领未来”两大议题,腾讯马化腾、海尔张瑞敏、百度李彦宏、滴滴程维等嘉宾先后发表主题演讲。

  互动对话环节,小米科技雷军、Facebook石峰、三星洪元杓、奇虎360周鸿祎等嘉宾展开观点交锋,引得现场掌声雷动,笑声不断。浙江在线记者注意到,李彦宏、马化腾的“BT”组合,与雷军、周鸿祎这对“网红CP(英文CP意为伴侣、搭档)”组合,显然吸引了最多关注,场上场下,大咖间的思想碰撞也在一些互动细节生动表现。

111.jpg

  腾讯董事局主席兼CEO马化腾首先发表演讲 浙江在线 张迪 倪雁强 摄

  BT大咖同台“遥相望”

  “责任”“智能”演讲不同题

  清晨7点不到,论坛后排便已站满记者。7点半左右,更多人围在门外翘首等待,几乎将大门挤变形,足见大咖们的吸引力。而此时,宽带资本田溯宁、用友网络王文京、海尔张瑞敏、宝马中国马策、百度李彦宏、滴滴程维等演讲嘉宾已经步入会场。大会第三天,李彦宏身穿蓝色西服、粉色衬衫,没有系领带,坐在前排靠左边位置。作为“BAT”三大企业之一,李彦宏的到来立刻引得现场尖叫连连。

  7点50分左右,“BAT”的另一支柱腾讯CEO马化腾也匆匆由贵宾厅进入会场,来不及与其他嘉宾寒暄,马化腾便走到前排靠右的位置,与李彦宏相隔7个座位,“BT”终于再次同台。

  在前一天进行的集体采访中,马化腾曾对李彦宏提出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过去,下一个风口会是人工智能”的观点做出回应,认为移动互联网仍有很多新机会。BT再同台,会就“移动互联”话题深入交流吗?事实上,并没有。

  8点整,论坛开始,首先由马化腾开启“责任成就远大”演讲。穿着一身黑色商务套装的马化腾,演讲紧扣“责任”主题。马化腾说:“最近这四、五年,我们看到微信、QQ,已经成为中国数亿网民的信息基础设施,承载着更重大的信息安全责任问题。在新的环境下,我们肩负着更大的社会责任和平台责任。”随后,马化腾又对整治谣言,反电信诈骗,公益基金进行介绍,没有提到移动互联和人工智能。

 11月18日上午,互联网企业家论坛在乌镇互联网会展中心枕水厅举行。.jpg

  互联网企业家论坛现场,百度公司创始人李彦宏演讲 浙江在线记者 张迪 摄

  “创新引领未来”主题演讲则由李彦宏参与,这是李彦宏在三天会期中第4次登台,与前三次一样,李彦宏继续大谈“人工智能”和“无人车”。在谈及与南方航空达成战略合作时,李彦宏开起了小玩笑:“更重要的是,我还与南航董事长王昌顺先生互换了礼物,我送给他一辆‘无人驾驶汽车’,他送给我一辆‘空客380’,所以还是挺赚。”此言一出,现场立即响起笑声。

  李彦宏则继续抖包袱:“不过,按照这个思路我们以后跟互联网公司合作就要稍微小心一点了,我们如果和摩拜单车或OFO单车合作,我送他一辆车,他们送我一辆自行车。如果和腾讯Pony合作的话,我们送他们一辆车,他们只能送我一个微信号……”现场笑声一片。这个小段子,也让马化腾笑了一会。而腾讯“Pony”,正是马化腾本人英文名和QQ名。这也是演讲环节“BT”二人唯一一次直接互动。

  对于其他嘉宾的演讲,李彦宏与马化腾似乎也有不同的关注重点。当宝马中国研发副总裁马策谈及“数字时代驾驶”和“云计算推荐停车位”时,李彦宏微笑聆听,十分专注。当滴滴出行CEO程维谈及“汽车利用率低”“十年以后大家不会像今天这样热衷于买车”时,马化腾则在台下连连点头。

113.jpg

  互动对话环节,雷军与周鸿祎再次并排而坐

  雷军周鸿祎不愿“CP”

  “其实我俩什么事都没有”

  论坛现场,另一对最受关注的嘉宾,是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和奇虎360创始人周鸿祎。连续两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两位大佬的合影都成为网友关注焦点,让雷军和周鸿祎成为大咖网红,甚至被称为最佳CP。

  互动对话环节,雷军和周鸿祎再次并排坐在一起,连中国工程院院士、论坛主持邬贺铨也拿这事打趣:“我们这一场是压轴,但是当雷军和周鸿祎坐在一起,总会有出其不意的新闻。”

  于是轮到周鸿祎发言,马上先开始“辟谣”了。周鸿祎半开玩笑地说:“邬院士的问题很尖锐,不过大家对我们有很多误解。就像我和雷军,只要坐在一起就会被人恶搞一样。其实我们俩什么事都没有……”此言一出全场笑成一片,邬贺铨笑了,雷军也笑了。事情上,在16日的大会开幕式上,周鸿祎和雷军就曾并排而坐,笑谈去年趣事。在丁磊组织的“大咖饭局”上,周鸿祎和雷军又再次同桌用餐,分坐左右两边,举杯相敬,确实缘分不浅。

  轻松过后,周鸿祎开始针对网络安全问题发表看法。周鸿祎认为,安全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挑战将越来越大,对于复杂设备的管理,难度呈指数级上升。未来网络安全要靠政府统一协调,才能够真正有效抵御攻击。

互动对话环节,奇虎360创始人周鸿祎发言。.jpg

互动对话环节,奇虎360创始人周鸿祎发言。

  周鸿祎刚放下话筒,邬贺铨院士就把“创新引领未来”的问题抛给了雷军,依然十分幽默:“小米现在已经不是简单做小米了。大米、小麦、水稻已经多元化了。在多元化的情况下,如何保持创新的专注?”

  雷军用“生态链”作答:“我们在三年半以前从零开始,孵化了55家生态链企业,每家公司只做一个产品,而且只专注一两个品类的一两个产品。在克服多产品专注问题上,小米最常用的就是生态链的打法,是一个舰队。小米不只是一家公司,是由几十家公司一起构成的。”

  对雷军的回答,邬贺铨院士的总结依然非常幽默:“很多电子产品有共性,所以将来小米做马桶盖我也不奇怪。”雷军则笑着回应:“真的有很多人建议我们做马桶盖。但是被我们拒绝了。”观众们又笑了,参与对话的石峰、洪元杓等外国嘉宾,同样笑得非常开心。

  在欢笑声中,互联网企业家论坛圆满落幕。众多嘉宾、记者急忙跑向前排,围住马化腾、雷军、周鸿祎、石峰……继续提问,意犹未尽。正如邬贺铨院士所说,峰会时间精彩而又短暂:“互联网创新是永远不停的,互联网未知多于已知,永远都有故事。颠覆不是新闻,一切皆有可能。”

互动对话环节,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发言。.jpg

互动对话环节,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发言。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马化腾;李彦宏;雷军;企业家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