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第三批“传统戏剧之乡”公示 15家单位入选推荐名单
2016年11月28日 15:04:0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金许斌
【摘要】 “一部中国戏剧史,半部在浙江”,浙江戏曲在中国的历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最早成熟的中国戏剧样式“南戏”出现在温州,中国第二大剧种越剧诞生在绍兴嵊州。 为保护这些传统文化瑰宝,浙江第三批“传统戏剧之乡”项目于今年8月份开始启动申报。

QQ图片20161128143304.jpg

  浙江重点培养的青年戏曲演员在台上表演

  浙江在线1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金许斌 编辑/汪江军)“一部中国戏剧史,半部在浙江”,浙江戏曲在中国的历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最早成熟的中国戏剧样式“南戏”出现在温州,中国第二大剧种越剧诞生在绍兴嵊州。

  为保护这些传统文化瑰宝,浙江第三批“传统戏剧之乡”项目于今年8月份开始启动申报。日前,省文化厅对“戏剧之乡”推荐名单进行了公示。

  温州南戏、海宁皮影戏、定海布袋戏……这些耳熟能详的戏剧项目如今都成了浙江的非遗项目。

  据浙江省文化厅非遗办公室统计,全省共有56个省级以上的戏剧非遗项目,其中还有24项列入国家级“非遗”。近年来,浙江文化部门在调研的过程中发现,部分地方剧种已经进入“濒危”状态。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从2014年起,浙江对传统戏剧加大了保护力度,先后出台了《浙江省传统戏剧振兴计划》和《浙江省传统戏剧之乡申报与命名实施方案》。

  据了解,全省属于56个省级戏剧非遗项目保护地范围内的村、镇、县都可以申报“传统戏剧之乡”。第三批“传统戏剧之乡”申报于今年8月份启动,在申报结束之后,省文化厅召开了第三批“浙江省传统戏剧之乡”评审会,经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厅领导审定,共评出15家单位为第三批传统戏剧之乡的推荐单位,并于日前进行公示。

  其中,温州入选传统戏剧特色市1家;苍南、龙游等入选传统戏剧特色县区4家;江东区福明街道、平阳县山门镇等入选传统戏剧特色乡镇街道5家;衢江区横路村、三门县亭旁镇上鲍村等入选传统戏剧特色村4家,湖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入选传统戏剧保护责任单位1家。

  “传统戏剧之乡”项目将为浙江戏剧的分级保护奠定基础,形成了一张“省市支持、县乡落实、村为基础”的传统戏剧保护网络。

  负责“传统戏剧之乡”项目的省文化厅非遗处专职专家祝汉明表示,以前对地方剧种概念比较模糊,由谁保护要打个“问号”,实施“传统戏剧之乡”项目,也是为了要明确保护地实施分级保护,保障这56个非遗戏剧项目一个也不能少。

  据悉,为了保护好非遗剧种,2015年省财政建立浙江省传统戏剧非遗项目保护传承专项资金,每年1320万元(暂定三年)。这笔资金按66个保护地(除宁波地区外),每个保护地2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全省56个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名录项目的保护和传承工作。

  另外,省文化厅强化了传统戏剧非遗项目的申报。据悉,我省传统戏剧非遗项目获得补助资金1050万元,占财政部下达给我省非遗保护专项资金总量的40%。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非遗;戏曲;越剧;保护;浙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12854411795495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