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畜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 美丽牧场为绿色生态农业提供浙江样本
2016年11月30日 22:06:5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张冰
【摘要】 浙江已经找到畜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的突破口,从养殖区域、养殖产品、养殖主体等方面入手,继续先行先试、优化结构,让美丽牧场带动美丽经济,为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提供浙江样本。

IMG_8539.jpg

美保龙

  浙江在线金华1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冰 通讯员/钟秀兰 编辑/沈正玺)今年,浙江成为全国目前唯一一个获批创建“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省”的省份。农业部希望,浙江能为在全国范围开展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省创建工作积累经验。

  浙江饱受畜牧业粗放式发展困扰之后,通过持续推进“三改一拆”和“五水共治”等工作,倒逼畜牧业向绿色生态方向发展,让“养什么都不能污染环境”理念逐渐深入人心。这,就是浙江经验的源泉。

  如今,浙江已经找到畜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的突破口,从养殖区域、养殖产品、养殖主体等方面入手,继续先行先试、优化结构,让美丽牧场带动美丽经济,为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提供浙江样本。

  哪里养?

  给绿色生态畜牧业画个“圈”

  过去3年时间,浙江全省全部规模猪(牛)场实现无污染养殖,39个散养猪重点县和2000余家规模水禽场污染治理全面完成,全省养殖场户减少40万户,禁养区内的养殖场户和其他“低、小、散”户得到全面清理,全省11个地市畜禽存栏量全部低于环境承载量50%。

  但是,浙江对养殖业并不是简单、粗暴地一“拆”了之,而是进行了合理的规划,根据区域发展差异与土地承载水平,科学地布局了畜禽养殖区域。浙江各级政府全新编制实施的《畜牧业布局结构调整优化方案》和《生态畜牧业发展规划》,为发展绿色生态畜牧业画了个“圈”。

  日前,浙江农业、国土、环保、林业等部门又联合下发《关于支持畜牧业绿色发展的意见》。记者注意到,这份文件要求各地将畜牧业设施用地纳入当地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有效保障新建、扩建畜禽养殖场的设施用地。同时,养殖场在限养量范围内的,只要不污染环境,可以自行确定养殖规模,经提升改造的养殖场,根据治污能力和实际情况,允许科学增加养殖量。

  养什么?

  推动“六畜兴旺”多样化发展

  第二次采访金华美保龙种畜育种公司,这座以庄园风格而走红的牧场更漂亮了:生态湿地有模有样,温室大棚里种满蔬菜。在今天的全省畜牧业转型升级现场会上,美保龙入选全省首批美丽生态牧场。

  目前,浙江全省的规模猪场已全部完成整治,并启动实施了湖羊、金华“两头乌”、蜜蜂等特色产业振兴计划,畜牧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早已不是“一猪独大”,“六畜兴旺”的新局面正在逐渐形成。

  以蜜蜂产业为例,目前浙江全省蜜蜂饲养量达120余万群,产值达11亿元,蜂王浆、蜂花粉产量位居全国前列,蜂蜡产品出口量全国第一。在此基础上,浙江还计划打造5个蜂业强县。

  在畜牧业多样化发展过程中,浙江也在积极推动畜牧业养殖、管理等方面的“机器换人”。计划于明年1月上线的浙江省“智慧畜牧业云平台”,目前已经开始试运营。记者看到,该平台除了涵盖动物防疫、动物检疫系统外,还包括生产管理、无害化处理、屠宰管理和污水预警等其他模块,为浙江畜牧安全管理注入了全新的互联网基因。

IMG_8560.jpg

九峰茶文化产业园

  谁来养?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主角

  同样是发展畜牧业,占地5000亩的金华佳乐乳业有限公司九峰牧场通过牧场推行“牛-沼-牧草(茶、果、蔬、苗木)”循环模式,真正做到“种养一体,农牧结合,资源充分利用”,并努力打造浙江第一家奶牛主题科普观光园。

  面对畜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谁来养”的问题,浙江希望通过推动规模养殖场、合作社、饲料兽药和屠宰加工企业等主体抱团,推进特色畜牧业生产加工、休闲旅游、文化体验融合发展,力争到2019年培育10条以上产值超10亿的大型畜牧业全产业链,建成一批美丽畜牧业休闲基地。

  “通过农牧结合、渔牧结合、林牧结合等循环农业模式,变废为宝,多样化经营,是畜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路径。”浙江省畜牧局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浙江还要全面完成对生猪散养户和水禽养殖场的治理,创建200家以上的美丽生态牧场和12个整建制美丽生态畜牧业示范县。“十三五”期间,浙江计划培育1000家美丽牧场,提升1万家生态牧场;建设20个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培育若干个畜牧业特色产业集聚区和特色强镇。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畜牧;农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