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省委巡视组向省台办等8家单位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2016年12月01日 17:40:5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曾杨希
【摘要】 经省委同意,近期省委巡视组向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冶金集团(杭州钢铁集团公司)、浙江广播电视大学、浙江传媒学院等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并就整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编者按:根据省委的部署,2016年6月至8月,省委巡视组对24家单位进行专项巡视,并分别向省委“五人小组”、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汇报了专项巡视情况。经省委同意,近期,省委巡视组按规定陆续向被巡视党组织反馈了巡视情况。从今天起,浙江在线将分3期报道反馈情况。

  浙江在线12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曾杨希 通讯员/颜新文 汪志建)经省委同意,近期省委巡视组向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冶金集团(杭州钢铁集团公司)、浙江广播电视大学、浙江传媒学院等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并就整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反馈会议要求,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坚决落实整改要求,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清单,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切实在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反馈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台办认真贯彻中央对台工作方针政策,围绕中央对台工作大局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浙江实际,在反“独”促统、浙台经贸合作、涉台宣传和科教文卫领域交流等工作中取得了较好成效。但巡视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意识不够强,抓主体责任不尽责,党的建设缺失,保密意识较差,执行纪律和规矩不严格。主业不够凸显,精准施策欠缺。内控机制不健全,经费开支不规范且缺乏监督检查,礼品制度形同虚设,存在随意采购、操作过程不透明等问题,廉政风险较大。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存在违规套取财政资金用于发放福利,以工作对象特殊为由、打“擦边球”进行公款吃喝饮酒等问题。

  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反馈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民宗委党组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政策态度坚决、措施有力、成效明显。在加强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巡视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履行民族宗教事务管理职能存在薄弱环节,对民族宗教领域焦点性问题缺乏行之有效的处置办法。执行“六项纪律”不够到位,有的领导干部政治敏感性不强,对宗教团体监管不力。财务管理不够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车辆使用管理存在漏洞。干部人事管理不规范,少数干部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中存在漏报现象;个别工作人员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反馈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人力社保厅党组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支持派驻纪检组工作,在全国人社系统率先实行权力清单制度和“阳光政务”,大力推行“日志式”管理,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但巡视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存在弱化现象,有的党组成员对“一岗双责”的履行不够到位,主动担当作为不够,党员意识还不够强,选人用人方面执行制度不够严,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不到位,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社保资金存放不符合省委省政府现行政策,返还资金使用体外循环、缺乏监管,存在较大的廉政隐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不到位;有的直属单位设立“小金库”发放福利、购买礼卡,有的直属单位滥发津补贴,有的直属单位存在套取会议费等问题;机关接待工作还不够规范。

  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反馈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国资委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决策部署,加强管党治党,努力抓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加大对国有企业的监督管理和基层组织建设力度,推进纪律和作风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效。但巡视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存在薄弱环节,落实省委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推进国资国企改革进度不够快;对近年来省属国企在大宗商品贸易、房地产投资等领域资产流失严重问题,落实追责监管措施不够。对省属国企存在的系统性廉政风险认识不足,对问题线索深度排查处理不够,研究预防完善制度工作薄弱,促进国企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够有力;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分管范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还不够到位,层层传导压力不够。指导国企改革中坚持与党的建设同步谋划、与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与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者同步配备、与党的工作同步开展不够到位;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对国资委干部监管不够严格,对部分企业领导及业务人员利用国资经营权损公肥私的危害程度认识不足,查纠不力。

  省商业集团公司:反馈指出,新一届省商业集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方面做了一些工作,注重加强干部队伍管理,紧抓党风廉政建设,调整产业结构布局,各项工作有新的起色。但巡视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段时期以来,集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力,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坚决,谋大局、抓大事意识不强,民主集中制流于形式,违规决策现象严重。选人用人不规范,管理监督松懈,用人导向出现偏差,有的领导干部任人唯亲,“小圈子”现象比较严重。集团基层党建工作较薄弱,整体功能发挥不力;基层组织建设“重业务、轻党建”倾向严重。全面从严治党偏松偏软,“两个责任”履行不力。少数领导干部组织纪律松弛,规矩意识淡化。集团内部风险监管严重失控,国有资产损失巨大。顶风违纪,“四风”问题禁而不绝。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干部队伍日常监督缺位、管理混乱。

  浙江冶金集团(杭州钢铁集团公司):反馈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去年以来,集团公司党委重视落实主体责任,注重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深化“四好”领导班子建设,组织实施改革创新十大行动计划和产业发展规划,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巡视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管党治党不够严,看齐意识不够强。主体责任抓而不紧、监督责任偏宽偏软;执行民主集中制议事不充分、决策不民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行动不够坚决、措施不够得力,选人用人不够规范。部分集团领导人员决策随意、监管不力。二级公司管理粗放、违规操作,存在较大廉政风险。少数公司人员内外勾结,谋取非法利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部分单位和个别领导干部不知敬畏、执行打折扣,顶风违纪时有发生,存在收送发放礼金礼卡,公务接待铺张浪费,巧立名目“私车公养”等情况。

  浙江广播电视大学:反馈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广播电视大学党委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重视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党的作风教育系列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但巡视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明显,党的建设仍存在不少薄弱环节,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够到位。谋大局、抓大事意识不强,举措不力,对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重视不够,基层党建工作制度落实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的措施不够有力,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少数党员领导干部组织纪律松弛,规矩意识淡化。内部管理监督不力,资产资金管理、工程项目招标等存在违规现象,廉政风险较大。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干部选任存在“唯分唯票”现象,党委把关作用缺失,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不大,后备干部梯队建设滞后;干部“三龄两历”核查不到位;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清理不到位。

  浙江传媒学院:反馈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传媒学院党委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坚持党的教育方针,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扎实推进干部作风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各项规定。但巡视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队伍管理要求不够严格,对违规违纪及重大失职等问题处理不够严肃。基层党组织工作弱化,少数教职工和学生存在信教参教现象。个别二级学院管理混乱,有关人员涉嫌严重违规违纪。招生考试等环节存在违规操作现象。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部分公务接待费支出不够规范。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和有关工作程序不够规范,部分干部破格提拔任用程序不规范。少数干部漏报瞒报个人事项报告。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巡视;巡视组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