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2016年度“风云浙商”30强名单正式揭晓
2016年12月01日 10:51: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蔡方
【摘要】 2016年度“风云浙商”30强名单正式揭晓,横店集团董事长徐永安、民生医药董事长竺福江等30位浙商榜上有名。2016年,虽然国内外经济形势风云变幻,国内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和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同时,一大批浙商勇立潮头、引领时代变革的步伐,推动着浙江经济持续向前。

  浙江在线杭州12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蔡方)日前,2016年度“风云浙商”30强名单正式揭晓,横店集团董事长徐永安、民生医药董事长竺福江等30位浙商榜上有名。2016年,虽然国内外经济形势风云变幻,国内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和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同时,一大批浙商勇立潮头、引领时代变革的步伐,推动着浙江经济持续向前。2016年度风云浙商评选将围绕“浙商旗手、勇立潮头”的主题,梳理浙江经济一年的发展脉络,寻找浙商群体中的榜样力量。

  风云浙商  年度风云事件的参与者

  2016年,在诸多有影响力的大事件中,都能看到浙商的身影。东南网架参与建造的全球最大射电望远镜——“天眼”的建成和应用,让中国在天体物理、环境研究、国防等诸多领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今年的《福布斯慈善榜》中,东方园林董事长何巧女,以29亿元的数额,成为改革开放后国内捐赠数额最大的女首善。G20杭州峰会,更是让浙商群体大放异彩。农夫山泉,十年磨一剑,一瓶玻璃瓶矿泉水瞬间成为了“网红”;银江科技“ENJOYOR志愿者服务智慧系统”让4000名志愿者有序调度;远方光电为绚丽多彩的钱江灯光秀提供技术保障;杭州大厦和解百购物广场,成为G20元首们的购物、休闲的首选之地,对新商业模式的改革,杭州大厦和解百的掌门人童民强,则有更深层次的思考。

  风云浙商  供给侧改革的先行者

  2016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进行,浙商企业持续进行转型升级,传统企业进一步推进智能制造,深入开展“制造业+互联网”融合创新行动。银亿集团,斥资约130亿元人民币,成功收购了美国、日本和比利时三家高端制造业企业,不断推动企业朝着高端制造业和智能化方向发展。横店集团在徐永安的带领下,朝着国际化横店的梦想迈开新步伐,构筑千亿级集团、百亿级产业的“千亿产业梦”、加快横店通用机场和杭温高铁建设的“立体交通梦”和把横店集团打造成最有影响力的文化企业的“新型城市梦”。哈尔斯的吕强,虽已年愈古稀,却依然充满激情,已蛇吞象的气势,成功收购具有108年历史的瑞士保温杯品牌-希格,从原来的希格代工商逆袭成为全资股东,也开启了哈尔斯国际化之路。

  风云浙商  引领行业发展的创新者

  2016年,更多的行业领袖,在引领行业发展方面做出的创新之举,使他们入围了今年的30强榜单。申通快递率先发布借壳上市方案,掀起了快递业的上市潮;山屿海集团在养老产业中,首创了“候鸟式”度假养老的新模式;双环传动作为全球最大的散件齿轮制造商,如今以研发优势,切入工业机器人“精密减速器”领域,打破国际垄断;民生医药作为一家已经创立90年的老企业,在竺福江的带领下,实现跳跃式发展,并走向国际;而天生密封件在核电领域、大华股份在安防的人脸识别领域、新光药业在中药创新领域、方太厨具在厨电领域,在这一年里,都取得了行业内的领先地位。

  风云浙商  新经济领域的弄潮儿

  2016年,更多的浙商在新能源、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经济领域成绩斐然,大疆创新开辟了消费级无人机领域的新市场,引领全球科技新潮流;晶科能源、均胜电子在新能源领域引领行业前行;游族网络在网络游戏方面、联络互动在智能硬件方面、卷瓜网络在电商领域、盘石网络大数据营销领域、安恒信息在互联网安全领域等,他们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创造了属于各自细分领域的奇迹;创业软件则是医疗信息化的开拓者,在风生水起的大健康领域,他更是一路领先的创新者。

  2016年,浙商回归仍然是推动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组合拳之一,宁波盛甬祥、香港华信集团飞科电器、均瑶集团等都在积极践行浙商回归。这一年,还有太多的故事,太多的精彩,我们无法一一呈现。而入围的这30位风云浙商候选人,不管浙商资历深浅、企业规模大小,他们,都是这一年浙江经济舞台的领唱者。

  年度风云浙商评选是浙江最具影响力的财经人物评选活动,从2003年开始已成功举办13届。评选活动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浙江广电集团主办,浙江经视、钱江晚报、浙商杂志联合承办、省商务厅、省工商联、省侨办、省青联等单位协办。

  最终,他们谁将登上年度风云浙商的领奖台,2017年1月,“东阳光鲜草之夜”2016年度风云浙商颁奖大典现场将一一揭晓。

  附:2016年度“风云浙商”30强名单(按姓氏笔画排序)

  姓  名  企业名称与职务

  王  辉  银江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王均金  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岳钧  浙江新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剑峰  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田  宁  浙江盘石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吕  强  哈尔斯真空器皿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李丐腾 上海飞科电器股份有限公董事长

  李仙德  晶科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

  励行根  宁波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长鸿 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何巧女  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何志涛  联络互动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汪  滔  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  创始人

  陈焕苗  宁波盛甬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董事长

  陈  琪  杭州卷瓜网络有限公司创始人

  陈德军 上海申通快递有限公司董事长

  范  渊  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

  茅忠群  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董事长

  林  奇 游族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竺福江  杭州民生医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钟睒睒  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永安  横店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旭昶 香港华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裁

  郭明明  浙江东南网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葛  航  创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傅利泉  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熊  雄 上海山屿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熊续强  银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潘建根  杭州远方光电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童民强  杭州解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浙商;横店;杭州;浙江;浙江经济;互联网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