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文化助残“五个一”工程启动 “十三五”将巡演上千场
2016年12月01日 17:46:3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胡昊
【摘要】 后天是第25个“国际残疾人日”。今天,浙江省文化助残“五个一”工程暨特殊艺术进农村文化礼堂千场巡演启动仪式在有“孟頫故里,书画圣地”之称的的湖州德清东衡村举行。

QQ图片20161201172137.jpg

浙江省残疾人艺术团带来的演出

  浙江在线德清12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胡昊 通讯员/何丽军 编辑/汪江军)再过2天就是第25个“国际残疾人日”了,今年国际残疾人日的主题是“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建设人人向往的美好未来。”

  今天,浙江省文化助残“五个一”工程暨特殊艺术进农村文化礼堂千场巡演启动仪式在有“孟頫故里,书画圣地”之称的的湖州德清东衡村举行。

  今天的第一场演出是由浙江省残疾人艺术团的残疾人演员们带来的,节目包括舞蹈、小品、演唱等。这些演员有的肢体残疾,有的是聋人盲人,但这丝毫不影响他们精湛的表演,东衡村的村民们也为他们的演出报以热烈掌声。

  “现在我们解决了吃饱穿暖的问题,但我们残疾人也需要精神文化层面的提高。”东衡村村民、53岁的周连海是一位业余作家,患有小儿麻痹症让他不得不和轮椅为伴。不过,爱好文学的他并没有失去信心,从1993年开始,他就开始了文学创作,现在已经加入了德清县作协,和普通人一道进行文学创作。

  除了写作,周连海还是德清一支环保志愿者队伍的负责人。周连海告诉记者,正是在德清当地残联的支持和推广下,他和他的志愿者团队被大家所熟知。

  “十二五”末,浙江残疾人小康实现程度达92.6%,而根据《浙江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这个数字将达到96%。在解决残疾人的温饱问题之后,残疾人的精神文化需要成了重要的保障对象。

  目前,全省共有311.8万残疾人,占全省人口的6.36%,涉及五分之一家庭。残疾人是一个数量庞大、特别需要社会帮助的困难群体。根据“十三五”规划要求,全省将推进适合残疾人的基层文化活动,实施文化助残“五个一”工程,开展特殊艺术进万家巡演活动,残疾人的社区文化活动参与率达到70%以上。

  到“十三五”末,浙江将全面推动全省残疾人艺术团体实现地级市的全覆盖、县级覆盖率达到60%以上;培训农村残疾人文化指导员500人以上、特殊艺术人才1000人以上;组织特殊艺术巡演不少于2000场,培育一批省级残疾人文化示范基地和文化助残示范点。

  今天启动的“特殊艺术进农村文化礼堂千场巡演”,也将充分依托近几年来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所取得的成果,带动各级残疾人艺术团队发展。

  与此同时,全省将在“十三五”期间开展文化助残“五个一”工程,帮助全省10万名以上农村地区困难和重度残疾人每年读1本书、看1份报刊、游1次公园、参观1次展览、参加1次文化活动。

  通过文化助残和千场巡演,全省将大力弘扬“平等、参与、共享、融合”的现代残疾人观,彰显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对残疾人的格外关心,展示残疾人自强自立、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积极营造扶残助残和文明进步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残疾人;文化助残;浙江;文化大礼堂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