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个体项目助残提供“浙江模式” 残疾人创业创新成效显著
2016年12月02日 19:34:3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胡昊
【摘要】 今天下午,2016“创新浙江”助残帮扶创业创新大赛举行颁奖仪式,历时9个多月的评选,最终有10个项目获得最佳称号,还有22个项目获得优秀称号。

  浙江在线杭州12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胡昊 通讯员/何丽军 编辑/沈正玺)《浙江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十三五’末全省残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预期比‘十二五’末增长五成”的目标,而解决全省312万残疾人的就业问题,让残疾人有独立自主的经济来源,成了实现这个目标的重要基础。

  今天下午,2016“创新浙江”助残帮扶创业创新大赛举行颁奖仪式,历时9个多月的评选,最终有10个项目获得最佳称号,还有22个项目获得优秀称号。

  电商项目成残疾人创业就业主要途径

  8岁的时候,余志军因为一次意外失去了右手,而现在,31岁的余志军是衢州市电商协会副会长,同时还担任着一家职业学校和四家公司的法人代表。在这次创业创新大赛中,他的“印象开化O2O本地化生活服务平台”获得了“最佳项目”的称号。

  余志军并没有因为身体残疾而沉沦,在中国互联网起步阶段,他就开始培训电商专业人才,至今已有6800多人次接受过他的培训,其中多数人都在互联网经济浪潮中掘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与此同时,余志军寻找开化县所有乡镇的残疾人作为自己的合伙人,把当地的特色农产品、农家乐搬上网。到现在,余志军和他的合伙人们运营着五家天猫网店和两家京东网店。“对万达的王健林来说,‘小目标’是一个亿。对我来说,2017年的‘小目标’也是一个亿——我希望我们的销售额能达到一个亿。”在余志军的发展规则中,他的合伙人可以在负责辖区内获得产品销售利润60%的红利。

  “相比较其他的创业方式,残疾人在电商项目上可能有更大的优势。”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姚先国告诉记者,在这次评选过程中,有近三分之一的获奖项目和电商相关。“多数残疾人因为身体的原因,在众人的关注下并不自信,但在互联网的另一端,他们可以避开社会上一些不自然的目光,尽情展现自己的才华。这也是残疾人喜欢通过互联网创业的原因之一。”

  除了这次的创业项目评选,今年5月,浙江省残联还和阿里巴巴集团签署协议,在未来三年内,双方将在电商培训、培育残疾人农村淘宝合伙人、云客服就业、创业补贴等共七个方面开展合作。通过合作,预计全省将有3到5万残疾人受益。

  个体项目助残提供“浙江模式”

  截至“十二五”末,全省城乡残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5528元和17573元。到2020年,全省残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预期将比“十二五”末增长50.3%,残疾人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96%以上。

  浙江在全国首先建立了针对残疾人的四项福利补贴制度,包括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残疾人康复补贴和残疾人社会保险补贴。初步测算,这四项补贴制度将覆盖全省近80%的持证残疾人,使164万人次残疾人受益。

  尽管政府部门对于残疾人的帮扶项目并不少,但要惠及更多的残疾人,还需要整个社会的共同努力。2016“创新浙江”助残帮扶创业创新大赛就是基于这个背景,由省人力社保厅、省商务厅、省残联、省工商联联合举办。

  “除了奖励这些优秀的创业创新项目,我们还为这些项目牵线搭桥,让社会上的企业能够和这些项目结对合作,以增强残疾人创业创新的能力。”省残联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翁来英在今天下午的颁奖仪式上,与杭州拱墅区乐漫土创想俱乐部达成了合作协议。翁来英告诉记者,这次合作将是全方面的,“他们的手工艺作品就是艺术品,和我所涉及的行业可以完美融合在一起。”翁来英透露,在合作的初期,他计划投入三百万到五百万资金,待合作平台完全建立后,投入资金的总额将达上千万。

  中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李强对这次助残帮扶创业创新大赛评价甚高,他认为这样的助残模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完全可以成为全国助残的“浙江模式”:“这样的助残模式有着全新的理念,此外,思路新,举措新,取得的成效相当显著,值得全国推广。”

附一、 “十佳项目”名单

QQ截图20161202174330.jpg

附二、 “优秀项目”名单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残疾人;创新;创业;就业;电商;助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