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谁还敢说外企要撤离中国?这组浙江数据分分钟打脸
2016年12月19日 20:24:2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陈佳莹

1.jpg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 通讯员 单军 设计 张源)在发达国家“制造业回归”的声浪中,在国内吸引外资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浙江对外资还有吸引力吗?

  在新常态下,在质疑声中,波音首个海外工厂选择落户浙江,这几乎是今年全国外商投资最“劲爆”的项目之一;同时,荷兰喜力、丹麦乐高、韩国晓星等跨国集团也纷纷落地,浙江用实绩展示了自身对海外资本的可持续吸引力。

  今年1-11月,我省新批外商投资企业1797家,投资总额396亿美元,实际外资146亿美元,同比增长5.4%,实际外资进度完成年度目标91.3%。

  截至11月底,全省累计共批外商投资企业57702家,投资总额5543.5亿美元,合同外资3141.9亿美元,实际外资1732.5亿美元。

  ——大部分市地利用外资保持增长态势。1-11月按时间进度完成目标任务的有杭州、宁波、金华、台州、衢州市;其中金华、台州、衢州市已完成全年任务。实际外资除丽水市外均有不同程度的同比增长;但温州市同比仅完成目标任务的39.3%。

  ——外资产业结构发生较大变化。二产和三产呈现反向发展,制造业的新增项目、合同外资和实际外资分别下降了7%、8.3%和0.3%,实际外资降幅收窄。服务业则发展较快,新增项目、合同外资和实际外资分别增长了24%、1.7%和11.8%。其中居民服务业、仓储、金融、批发和零售等增长迅速,房地产外资下降29.1%。目前实际外资的一、二、三产业比例为0.5%、42.1%、57.4%。

  ——外商投资大项目增多。1-11月新批总投资3千万美元以上项目250个,比去年增加14个,合计总投资253亿美元,同比增长21.8%,占总数的63.9%。其中新批总投资1亿美元以上项目54个,比去年减少8个,合计总投资157.1亿美元,但同比增长19.8%,占总数的39.7%;项目涉及新能源、生物科技、新材料、物联网、金融等行业。

  ——外资主要来源地结构有所优化。1-11月来自欧盟的实际外资12.1亿美元,同比先进39.9%(其中法国、西班牙、芬兰增幅较大)。来自美国的实际外资2.6亿美元,同比下降36.4%。日、韩、台湾地区出现恢复性增长,实际外资分别同比增长77.9%、170.3%、277.4%。来自自由岛的英属维尔京群岛、开曼群岛实际分别增长66%、74%,合计为15.6亿美元,占总数的10.7%。

  ——开发区利用外资略有增长。受制造业外商投资降幅缩少的影响,全省开发区实际外资80亿美元,同比增长2%,占全省比重54.8%;其中省级开发区实际外资30.9亿美元,同比增长12.6%,占全省比重的21.2%。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外资;浙江;目标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