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凌晨3点做包子晚上花1小时写诗 包子是他推广诗歌的载体
2016年12月20日 08:55:5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钱江晚报记者 杨茜

qjwb20161220a0008v02b018.jpg

热爱诗歌的包子铺老板周大强。

  浙江在线12月20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杨茜)“做包子和写诗有冲突吗?”周大强不解地反问。

  10平方米的店铺,20屉包子,试营业一周,这是周大强在杭州的第二次创业。忙时,他一个人卖包子、收钱、找钱,恨不得多出几双手来;闲时,他坐在店里看诗集,从波德莱尔到艾青,从“当你老了,头发花白,睡意沉沉”到“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隔壁店家并不知道,这家包子铺里藏匿着一名低调的“扫地僧”,憨厚老实话不多的老板,竟然是名“诗人”,兴起时还会“以诗会友”搞“促销打折”。

  他说:“卖包子养活自己,满足物质需求,而我的精神世界,因为诗歌而变得富足。”

  凌晨三点做包子

  回家后读诗写诗

  一周前,杭州教工路178号,周大强的“五谷俊丰”包子铺开始试营业。店铺只有10平方米,月租金5000元。装修很简易,但看上去很干净。这让周大强很满意。

  这个来自安徽蚌埠的34岁男人,在杭州闯荡的第7年,终于有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包子铺。一直自称是手艺人的周大强,其实毕业于淮南师范学院,专攻教育管理。

  毕业时他做了销售。“年轻气盛,觉得要做出一番事业。其实我是个慢性子的人,不适合在公司上班,后来来了杭州学做包子。”

  1年学徒,2年师傅,周大强从做包子里找到了自己。“慢工出细活,精益求精,每个包子出来了,我也觉得很有成就感。”

  后来,周大强决定出来单干。虽然辛苦,但乐在其中。凌晨3点,周大强爬出被窝,披着月光,骑着电动车,从德胜的出租屋赶到了店里。和面、调馅、做包子、蒸包子。每一步都不紧不慢,细致入微。忙碌了3个小时,天微微亮正式营业。附近的上班族、上学族、打工族都来买他的包子。除了鲜汁肉包单价2.5元和刀切馒头1元之外,其他所有包子都是2元。试营业阶段,买二送一。

  过了9点,周大强才有空停下来,打扫卫生,和厂家确定第二天的馅料和面粉。下午2点回去睡上一小会儿,再回到店里,每天准备的150个包子,基本上都能卖光。

  晚上8点多回到家之后的周大强,没有玩手机也没有打游戏,他要花至少一个小时来读诗、写诗。“每天起床那么早,那么累,读诗之后,心情都舒畅了。”周大强说。这个习惯,他已经坚持了十多年了。喜欢诗歌,他没有告诉任何人。“就是兴趣爱好,没什么好说的,跟人家喜欢打麻将、做瑜伽一样的。”

  猜题送包子

  初二就爱上诗歌

  “老板,你还读诗呀!现在好多人都看电子书了!”前不久的一个下午,一个学生来买包子吃,看到周大强手上拿了一本《外国诗选》。那是双十一他专门在网上淘来的。

  学生看上去18岁上下,后面还跟了两个同伴,也来凑热闹。正好兴致来了,周大强开玩笑。“我读一首诗,如果你们猜出来作者或者是题目,今天的包子就免费吃。以后到我这里吃包子,一律打8折。”学生们满口答应。

  周大强读着波德莱尔的《恶之花》,几个孩子没回答出来。周大强再读:“当你老了,头发花白,睡意沉沉……”

  “《当你老了》!”学生们异口同声,有人小声嘀咕:“这不是李健的歌吗?”

  周大强笑着解释,这原本是叶芝的诗,后来改写成了歌。

  就是因为这件事,周大强“诗人”的名号不胫而走。

  事实上,周大强在初二就开始诗歌创作了。那个时候除了课本,没有什么课外书,只有偶尔翻阅一下青少年杂志。有一次,周大强学着杂志上的分行,在练习本上写了几句诗,被语文老师看到了。

  诗的名字是《故乡的油菜花》,内容是:春天油菜花开出金子般的花朵,把村庄装扮成一个美丽的新娘……洋洋洒洒8行,让老师刮目相看。

  对于当时的周大强来说,根本不知道什么叫诗。就在第二天,他收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本诗集《飞鸟集》,作者泰戈尔,译者冰心。语文老师送的。“诗歌是和作文完全不一样的题材,让我开拓了眼界。”自此,周大强不可收拾地爱上了诗歌。

  物质上靠包子精神上靠诗歌

  空闲时他写了500多首诗

  周大强把大学的大部分时间也都泡在图书馆和书店里,在一首首诗歌中,他认识了古今中外的大诗人,阿根廷博尔赫斯、爱尔兰叶芝、俄罗斯叶赛宁、美国惠特曼……国内的有舒婷、顾城、艾青、郭小川、海子……

  当别人都在游历祖国大好河山时,他深入到了国内诗人的故乡。“这些人能写出这么棒的诗歌,到底是怎样的地方能养育了他们?”怀着这样的想法,他去了徐志摩的故乡海宁,去了艾青的故乡金华,还去了海子的故乡怀宁。

  他还看原版诗歌。“遇上不认识的单词就查字典,发现原版和翻译,味道真是不一样。”周大强想效仿国外的诗人,有着本职工作,又狂爱着诗歌,用工作养活自己,用诗歌富足自己。

  周大强收藏了200多册诗集,他自己写的诗歌也有500多首。每次搬家,就跟孔夫子搬家一样,衣服就一包,剩下的三四箱里都是书。

  包子铺附近是年轻人的聚集地。有浙江工商大学教工路校区、浙江省团校,还有好几座写字楼。天时地利,周大强有个想法,他想建个微信公众号,推出和诗歌有关的活动,对诗或者猜题,答对的可以买包子打折。

  “不仅仅是为了促销,更多的是为了兴趣。或许,应该让更多人了解诗歌。”他说,现在的孩子,对诗歌了解太少,接触更多的是宫斗、穿越、玄幻这种类型的网络文学,就好比是快餐。而诗歌、散文这样的纯文学更讲究艺术,更能触及灵魂,更有营养。

  (感谢王先生提供线索)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诗歌;包子;生活;包子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2027936619614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