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父女1小时捡1500个烟蒂 其中60%是20元以上的好烟
2016年12月20日 08:57:3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钱江晚报记者 金洁珺

QQ截图20161220053233.jpg

张能庆父女上周末捡拾烟蒂的部分成果汇总。 

  浙江在线12月20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金洁珺)一开始,张能庆其实并不知道那一个小时能够捡到那么多烟蒂。

  1小时,杭州吴山广场附近,1500个烟蒂。那是张能庆和女儿上周末中午“控烟快闪活动”的成果。

  张是杭州劳动路社区里的公益达人。今年5月,他曾带着孩子在杭州斑马线上为让行车点赞。

  这一次张和女儿的“控烟快闪”活动,源于一个小小的互动,他后来把过程发在了杭州本地论坛上。

  他说这样做的目的是想让更多人知道关于公共场所控烟这件事。

  一路捡来烟蒂太多,之前定下的“350个”目标很快就破了

  上周末中午的这个捡烟蒂活动,来自于这对父女日常的一个小互动。女儿小懿想吃冰激凌,张能庆就和女儿说,来个公益小比赛,看谁捡的烟头多,最先捡到350个烟头的人可以得到冰激凌。

  “这段时间,我们公益服务站主要做的公益项目,叫清‘篮’行动,倡导垃圾不落地的概念,捡烟蒂就是我们的一个主要公益行动。所以女儿也很习惯和我这样的比赛倡议。”张能庆说。

  父女俩说干就干,从嘉禾里的张能庆公益服务站出发,拿着各自的垃圾钳上了路。“但真没想到我们就沿着红门局路,走到定安路,发现之前定下的350个烟蒂目标很快就达到了。”

  父女俩越捡越多,沿着定安路一直往南到高银街,最后到吴山广场附近,两人的垃圾袋里都装了不少烟蒂。“我粗粗地数了下,1500个烟蒂肯定跑不了。说实话,那么多烟蒂的味道聚在一起,是真的能把人熏晕。”

  张能庆告诉钱报记者,其中大部分的烟蒂,是从路边的草丛、花坛里捡到的。“在华光路附近,从一个花坛里我就找到了300多个烟蒂。”张能庆说,花坛里的烟蒂并不是特别分散零落的,“我下一钳子,基本上可以夹出3个烟蒂。”所以1个小时内,父女俩就捡到了近1500个烟蒂。

  昨天下午采访时,张能庆又告诉钱报记者,中午他在劳动路上,一个5米长1米左右宽的小花坛里,又捡出了100多个烟蒂。

  花坛成重灾区,捡到的1500个烟蒂中中档烟占一半

  张能庆说捡的烟蒂多了,他也发现了一些有意思的现象。“可能有些人知道公共场合不能随地乱扔烟蒂,所以就扔在很难被人发现的花坛里。但其实,通常这些花坛外30米左右的地方,几乎就有垃圾桶,可是垃圾桶上的烟灰缸里,可能是环卫工人收拾得勤快,烟蒂只有几个。”

  “而上周末,我还做了个小数据统计,发现捡到的1500多个烟蒂里,50元以上的烟占10%,20-49元的占50%,10-19元占25%,10元以下占10%,无法识别5%。”张能庆说看来乱扔烟蒂的行为,可能与个人经济能力无关,而是个人素质问题。

  “我希望能通过我们的这种公益行动,唤起这些烟民的重视。”张能庆说,这次他和检烟蒂“杠上”,还因为:一冬天到了,烟蒂扔到花坛里,万一不小心燃着了里面的落叶怎么办,二是他了解到烟蒂自然降解是很困难的,将其丢在花坛就是污染环境。

  更重要的是,“我们能捡到这么多的烟蒂,也说明有些烟民在公共场合有吸烟行为。像这次,我捡烟蒂的区域,靠近西湖和吴山广场这样的旅游区,人流量平时都不小。这些烟民在密集的人群中这样吸烟,让其他人也被动吸上二手烟、三手烟,是不是也不太公平。”张能庆说。

QQ截图20161220053218.jpg

女儿小懿在捡烟头。 

  大多数人支持公共场所禁烟,老烟枪希望有抽烟室

  烟民和被动吸烟者之间,存在永远无法调和的矛盾。

  一提起公共场合抽烟这件事,很多人都皱起了眉,有的还开启吐槽模式。市民周小姐是个孕妇,“我现在都很害怕出门,就因为出门总能遇到抽烟的人,尤其是有些餐馆里,没有无烟区,碰到抽烟的人可能性就更多了。”

  而市民朱女士则称自己最害怕在等车的时候,遇见烟民。“我在公交车站碰过好几次了,等车的时候抽烟,上车的时候猛地吸几口,然后就和我们挤公交了,那个烟头就随便扔的,上车要是在这些人身边,我肯定是要晕车的。”

  不过,市民朱先生提到抽烟,却是有些无奈。“我是抽了20多年的老烟民了,你要我戒,我肯定是戒不掉的,回家抽老婆要说的,在单位办公室抽,同事要说的,我只能到街上抽了,这烟瘾犯的时候,确实很难受的。”在采访时,还有位抽烟人士反问钱报记者,“哪儿都不让抽,还能去哪儿抽呢?谁给我们弄个吸烟室啊。”

  【延伸阅读】

  6年多过去了 杭州公共场所控烟做得怎样

  2010 年3月1日,《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开始施行,其中规定了十大类公共场所禁烟,九大类公共场所控烟。而自杭州市控烟以来,全市人群吸烟率下降近5%。

  今年杭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蒋辉权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施行6年的《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在2015年已纳入了修改计划,修改后的新条例里会扩大禁烟范围,有可能的话会在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西湖景区最近几年更是倡导实行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力求逐步打造成一个“无烟西湖”。据悉,目前西湖景区有21家宾馆、饭店已经实行室内全面禁烟。

  另一项最突出的成果表现就是景区市政市容“贴心城管”志愿服务队从2013年起,在每年“十一”黄金周到白堤和孤山路一带发起的捡烟蒂活动。

  活动数据显示,2013年10月2日,17名志愿者用3个小时,在白堤和孤山路1.5公里范围内捡了7000多个烟头。而2014年10月2日,17名志愿者用3个小时,在白堤和孤山路1.5公里范围内捡了3200个烟头。2015年同期,在白堤、北山街,17个志愿者用5小时,在白堤、北山街范围内捡了3500个烟头。而到了2016年,2.5小时在白堤、北山街捡了1600个烟头。

  这些数据从另一个侧面也反映出烟头确实越来越少了。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烟蒂;禁言;烟民;吸烟区;素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2027866173989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