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不到5分钟!准新人就能拿到“爱的号码牌”
2016年12月27日 20:04:2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董洁 通讯员 丁波

  众多新人在东阳市民政局办理结婚登记。(资料照片)

  浙江在线1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 通讯员 丁波)12月27日,“浙江省婚姻登记网上预约系统”在省民政厅门户网站和浙江政务服务网全新改版上线。全省内地居民在婚姻登记前,可提前在网上预约服务并完成信息登记。到民政局现场办理时,工作人员只需核对即可,减少信息输入环节,大大提高登记效率。

  5分钟内完成3个步骤

  提前拿到“爱的号码牌”

  以往在一些重大节日或情人节等特殊日子,常出现新人扎堆到婚姻登记机构办理登记的火爆局面。网上预约功能上线后,新人们可以更加理性地选择和安排登记时间。

  网上预约的手续也较为快捷,只需要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完成三个步骤即可。首先,在浙江政务服务网站首页“便民服务”板块中点击“婚姻登记预约”,同意网上预约协议;接着选择办理窗口所在的所属设区市、登记机关及办理时间,填写登记双方的个人信息;最后提交后点击确认按钮,婚姻登记预约的手续就完成了。全程不超过5分钟。

  新人还可以下载浙江政务服务网移动客户端来完成预约申请,“登记预约,等于事先拿到‘爱的号码牌’,经审查,只要符合结婚登记条件且证件材料齐全,保证在预约当天快捷地办理。”省民政厅工作人员说。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婚姻登记机关开通了结婚登记颁证网上预约服务,当事人在提交结婚登记预约后,点击“预约颁证“确认按钮,即可预约在办理完成结婚登记手续后,由民政局为当事人举行的节俭庄重的免费结婚登记颁证仪式。

  除了浙江政务服务网外,婚姻登记预约还可以通过“浙江婚姻家庭”APP、关注“浙江省婚姻家庭”微信公众号在手机上完成操作。

  预约需提前2至30天

  全省婚姻登记信息系统同步完善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预约结婚登记需提前2至30天,登记双方至少有一方的常住户口在登记所在地。在成功预约后,新人们还可以通过页面右上角的“结果查询”来查看预约情况,如果临时需改期,可以在查询结果中撤销预约服务。

  “婚姻登记预约”是2016年浙江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中“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内容之一。经过近一年的时间,浙江省民政厅完成了全省婚姻登记信息管理系统和婚姻登记预约系统的同步升级和完善,该预约登记的功能正式在浙江政务服务网、浙江省民政厅门户网站更新上线。

  除了升级完善“婚姻登记预约”系统外,浙江省还完成了1950年以来现存婚姻登记档案历史数据补录工作,形成了完整统一的婚姻登记信息化工作平台和数据库。婚姻登记信息系统将全新上线后,工作人员通过这个系统,可以更直观地查看全省105个婚姻登记机构的工作情况,操作更为简便。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新人;登记;婚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2772254344426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