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你想不到杭州白领最无法忍受的是什么 反正不是买房!
2016年12月29日 11:41:2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章卉
【摘要】 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中国白领工作满意为2.33,相对满分5分均未“及格”。杭州白领工作满意度指数为2.5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宁波排在全国最末(1.60)。

  浙江在线1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章卉)交完2016年的年终总结,回头望望这一年,会给自己打几分?为升职加薪,不少白领已经使出洪荒之力,可面对未能晋升的结果,还是觉得蓝瘦、香菇。也有部分吃瓜群众表示对此并不看重,只希望舒舒服服来个“葛优躺”,轻轻松松实现各种“小目标”……12月29日,智联招聘公布2016年中国白领满意度指数调查报告。

  本次调查分别从白领的工作满意度状况和生活满意度状况两方面进行。工作满意度涉及薪酬、福利、培训与学习、职位晋升和人际关系等五个方面,生活满意度状况包括身体健康、性生活、阅读、休假、陪伴家人和心理健康等六个方面。

  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中国白领工作满意度和生活满意度指数分别为2.33和2.34,相对满分5分均未“及格”,虽然相较经济寒冬的2015年两方面满意度均有所提升,但从绝对数值上来说仍然不高。

  通俗地讲就是,收入越高的白领,对于工作和生活均表现出满意度更高;从事文化/传媒/娱乐/体育等新兴行业白领的满意度更高;合资企业白领满意度更高;部分二线城市白领的满意度更高。

  杭州白领工作满意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令人欣慰的是,调查显示,2016年杭州白领工作满意度指数为2.5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33)。在华东地区其他主要城市中,低于无锡(2.57),苏州(2.55),高于南京(2.28),合肥(2.27),以及排名在全国最末的宁波(1.60)。

职场1.png

  白领最不满意“未能升职”

  九成杭州白领未晋升

  智联招聘调查显示,2016年杭州白领职位晋升满意度指数仅为1.86,成为工作满意度的五大方面中最不满意的一项。其次为薪酬和福利,指数均为2.45。对人际关系满意度较高(2.87),培训是2016年白领对工作各个方面满意度指数最高的方面,高达3.06。总体来看,2016年杭州白领对工作中的人际关系和培训比较满意,对2016年的职位晋升并不满意。

职场2.png

  从智联招聘调查数据来看,高达90.3%的杭州白领表示2016年没有晋升,16.1%的白领表示几乎晋升成功。仅有3.2%的杭州白领在2016年顺利完成晋升。

职场3.png

  在影响白领晋升的因素当中,44.8%的杭州白领认为公司制度是影响晋升的最重要因素。同事/领导器重和个人努力分别占13.8%和10.3%。此外,杭州白领认为也有较多其他因素对晋升造成影响。

职场4.png

  智联招聘职场专家邵静表示,职位晋升是影响职场白领跳槽的重要因素之一。白领在为一家机构工作一定年限后,都会期望以职位晋升以及薪酬增加作为工作回报,体现个人价值。统计显示,这个年限通常为1-2年。如果白领对于职场发展机遇无积极期待,最终将通过更换平台即跳槽来实现。因此,雇主在考核绩效、进行职位和薪酬调整时,需要统筹衡量多方因素。

  州白领生活满意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智联招聘调查显示,2016年杭州白领生活满意度指数为2.40,高于全国平均生活满意度水平(2.34)。

职场5.png

  调查显示,2016年杭州白领生活满意度中,最不满意的一项为休假,满意度仅为1.84,低于生活满意度指数其他项的得分水平。

  其次是性生活,满意度指数只有1.97。

  接下来是读书(2.35)和陪伴家人(2.45)。身体健康满意度为2.61。心理健康的满意度指数最高,为3.16。

职场6.png

  休假生活满意度最低

  近六成杭州白领全年休假不足5天

  调查显示,2016年杭州白领对于休假的满意度指数为1.84,远低于全国平均值2.10。从全年休假时间来看,32.3%的杭州白领完全没有休假,高达25.8%的白领休假天数为1-5天,22.6%的白领休假时间为5-10天,仅有19.4%的白领休假时间在10天以上。

  尽管大多数企业有年假规定,但从实际执行情况来看,一方面,很多白领为了保持职场中的竞争力,主动放弃休假,另一方面,很多企业要求员工在“闲时”再休假,最终休假的实际执行大打折扣,从而导致“全年无休”。

职场7.png

  总体来看,2016年杭州白领工作满意度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生活满意度相对较高。不满意方面,工作中对职位晋升最不满意,而生活中休假情况不理想,工作和生活的其它方面也有较多不满意。

  邵静告诉记者,满意度指数不仅受企业经营状况和宏观经济环境影响,也与白领自身的期望值密切相关。这一指数较低也从侧面反映出白领较高的期望值。而后者既是个人事业加码的主要推动力,也可以作为制定人力资源方案和策略的重要依据。因此,调研结果能够对白领群体和雇主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白领;满意度;杭州;休假;满意度指数;职位;调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294204634727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