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抢先看!超多动图直击2021杭州·云栖大会
2021年10月18日 17:54:2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翁宇君

  浙江在线10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宇君)2021杭州·云栖大会将于明天开幕并首次免费向公众开放。数字中国、数智源力、数智风暴三大展馆,100多场前沿论坛共创数字新思想,超450件最热科技新品重磅呈现……今年的云栖小镇又将够到哪些科技“天花板”?跟着浙江在线记者提前探营。

IMB_LgqeKr.GIF

  在数智源力展区,流动的金属尤为吸睛。含铁的合金在酸性溶液中呈流动姿态,受磁铁吸引后又变化成芒刺状的固态。这是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和清华大学正在科研攻关的“液态金属”,液态金属特指镓基、铟基等一大类金属或合金材料。在常温下呈液态,具有沸点高、导电性强、热导率高、环保无毒等特性。基于目前已经发现的30余种液态金属效应及现象,液态金属主要在增材制造、热控与能源、生物医学、柔性机器四大领域建设发展。

IMB_wRSqED.GIF

  你以为这条金龙鱼是水族箱里的观赏鱼?不!这其实是一条形态逼真的仿生鱼,在海洋科考等领域大有作为。“在海洋科考中,许多带有螺旋桨的仪器设备会对海洋生物造成一些伤害,而这种模仿自然界真实鱼类的仿生设备可以用一种海洋友好的形式去探索海洋”,来自北京大学工学院的研究团队成员介绍,“由于电子通讯信号在水下衰减特别快,所以这种仿生鱼模仿海豚靠声波来实现信号传递。”据悉,这条金龙鱼主要由电池仓、摄像仓、主控仓等部分构成,可以下潜50-60米进行科考作业,而体型更为庞大的仿生鲨鱼可以下潜百米。

IMB_8SiwlA.GIF

  灵活的机械手臂正在为服务器更换硬盘,这是智能运维机器人。“数据中心的硬盘其实会存在一定的故障率,大约在万分之一左右,而这款机器人可以在机房成为一个好帮手”,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除了更换故障硬盘,运维机器人还可以进行机房巡检,并在巡检中感应机房环境的温湿度等是否达标,并进行资产盘点。

IMB_aPIG8o.GIF

  有没有想过你的电脑也能挂到“云”端?在无影云电脑专属体验中心,浙江在线记者体会了一把云电脑的魅力。相比受限于硬件的台式机和笔记本,无影云电脑带来了更多数据上云的想象力。过去,人们购买电脑需要先配置处理器、显卡、内存、硬盘,再决定安装哪种系统,并将应用下载到本地使用。而云电脑利用的是一个巴掌大的登录设备(图中显示器旁的黑色方盒),用户登录云端后,许多大型软件都可实现即点即用,无需下载。

IMB_bHwjPX.GIF

  在云栖大会数智风暴展馆,浙江在线记者竟然找到了走失多年的“双胞胎”!其实这个装置名叫Hbox,是一种新型全息影像生成设备。它利用空间错视原理,可以通过3D扫描和AI技术,实现被拍主体的虚拟化,可以应用于会议、演唱会、论坛等场景,仿佛把真人带到现场。

IMB_beC06v.GIF

  “哈喽,小莫!”听到浙江在线记者的问候,达摩院的虚拟数字人员工小莫跟浙江在线记者打起了招呼,“你好,我是小莫”,她一边回应,一边同步翻译出了手语。工作人员介绍,小莫现在拥有成熟的手语翻译能力,既可以利用摄像头识别听障人士的手语,也可以把健听人的话翻译成手语。唱歌、跳舞……未来,小莫还将有更多的特长,还将投入许多公益服务中。

IMB_i1Rg7J.GIF

  除了高大上的领域,科技在生活的烟火气上也有许多应用。通过AI摄像头,称重器可以自动识别消费者所挑选的水果蔬菜,并自动称重计价。消费者逐一称重,累积价格后,即可打出完整的购物清单。

IMB_6vSDbu.GIF

  当然,展会现场还有太多前沿科技的亮点无法一一囊括,那么跟随浙江在线记者暴走10000步后,喝杯机器人做的现磨咖啡休息下吧……

责任编辑: 吴珂珺

标签: 浙江;机器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2110/W0202110193049211034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