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大咖齐聚杭州云栖大会 共探云深处新世界
2021年10月19日 15:44:0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翁宇君

  浙江在线10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宇君)2021杭州·云栖大会以“前沿·探索·想象力”为主题,将带来百余场前沿论坛。今天上午,大会在一场重磅主论坛中拉开帷幕,多位学界、业界大咖齐聚,探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创新发展与产业应用,并勾勒出了云计算之下一个新世界的轮廓。

  新型计算体系结构正在形成

  在2021云栖大会上,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首次阐释了一个全新的云上世界。他认为,一个以云为核心的新型计算体系结构正在形成,随着云网端技术进一步融合,未来无论企业或个人,计算将进一步向云上迁移。

未标题-7.jpg

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带来“云深处新世界”演讲

  他进一步表示,这个全新的体系正在三个层次演进。首先在基础设施层,云向下定义硬件,自研服务器、操作系统等底层技术,建设云为核心的硬件体系;其次,核心软件基于云来重构,开源社区成为创新中心,并催生低代码等新的开发方式,让云更易用;最后在应用层,未来随着5G网络发展,计算和数据加速向云上迁移,催生云电脑、元宇宙、自动驾驶等新物种。例如阿里巴巴发布的“无影”,它仅有名片大小,适配所有屏幕,连上阿里云就是一台超级电脑。

  青年兴则科技兴

  “青年兴则科技兴”,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云深处孕育新世界,而一个新世界需要“人”的探索。在主论坛上,今年的青橙奖揭晓,朱飞虎、韦东奕、陆盈盈等10名不超过35岁的优秀青年学者获奖,其中4位学者来自浙江。

ZK217627.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孟飞、常进、周成虎、樊文飞等4位院士为2021青橙奖得主现场颁奖

  据悉,青橙奖是业内最早为发掘中国青年学者而设立的公益性学术评选。阿里巴巴集团表示将加大对基础科研的支持力度,达摩院青橙奖奖金池将提升至3000万元,明年开始每年奖励30人,每人奖励100万元。此外,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金奖奖金将提升至5万美元,总奖金也将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 吴珂珺

标签: 云栖大会;科技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