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环保信息透明度”排行在京发布 全国十佳城市浙江占一半
2016年09月12日 21:39:3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李鹏
【摘要】 在过去的6次“PITI”指数榜单中,浙江宁波拿了5个第一,直到去年温州首次夺冠,宁波位列第二。而在今年的第7次榜单中,北京首次拿到冠军,但杭州紧随其后,位列全国第二、省会城市第一。

QQ图片20160912211050.jpg

各省区市平均分年度对比

  浙江在线北京9月12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李鹏 编辑/沈正玺)你身边有哪些污染企业,排放着哪些污染物,排了多少,是否超标,这些你都知道吗?环保信息公开,再不知道你就OUT啦!

  今天下午,2015-2016年度全国城市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排行榜在北京发布。这个榜单被称为“PITI指数”,可以简单看作全国120座城市在“环保信息透明度”科目上交出的“考试成绩单”。这次成绩最好的全国10大城市有5个来自浙江,其中杭州排名第二,仅次于北京,位列省会城市之首。 

  7次PITI排行榜 浙江城市6次拿冠军

  也许有人会问,环境信息公开是国家的事,是环保部门的事,是污染企业的事,可关我们什么事呢?

  实际上,环境信息越是公开透明,普通市民的环境信息知情权就越能得到保障,诸如“身边有哪些污染企业,排放是否超标”等信息才有可能为大众所知。环保部部长陈吉宁也曾表示,要让所有污染源排放暴露在阳光下,让每一个人成为污染排放监督者。

  从2009年开始,中国著名民间环保组织“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联合“自然资源保护协会”,在大量调查研究基础上,连续7次发布“PITI”指数榜单。排行榜的评价项目涵盖了企业排放数据公开,环境监管信息公开,环评信息公开等等数据。

  在本年度PITI发布会现场,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在过去的6次榜单中,浙江省宁波市拿了5个第一,直到去年温州市首次夺冠,宁波位列第二。而在今年的第7次榜单中,北京首次拿到冠军,杭州紧随其后,位列全国第二,省会城市第一。

  在榜单前10名中,浙江占据了5席。其中,宁波、温州、嘉兴、绍兴分别列第四、第五、第七、第九位。其余排名前十的城市为青岛、广州、济南、苏州。

QQ图片20160912211039.jpg

研讨会现场

  专家评价:环境信息公开 浙江是全国榜样

  在今天的发布会现场,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的专家学者,与环保部门官员、环保组织代表就环境信息公开话题展开讨论。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锡锌教授表示:“环境信息公开,对于推进环境治理、促进公众参与、培育社会环境理性,都是当务之急。信息公开应落实充分、及时、真诚、互动的基本要求。从这些原则要求看,我国环境保护机构的信息公开已经启程,但仍有很大改进空间。”

  作为榜单和报告的起草者之一,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竺效则专门为浙江在这一领域的突出表现“点赞”。竺教授先拿宁波举例,说这座城市在政府依法日常公开信息的得分上,一直保持着80%以上的得分率,在所有城市中表现抢眼。他总结道:“浙江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还是一个理念问题,他们真正把信息公开当作改善环境的推动力量。”

  记者注意到,PITI正式报告还专门把“浙江全面落实环境保护行政处罚结果信息网上公开”列为良好实践的案例,供各省市参考。报告还特别指出,浙江在环境信息公开的上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并不断创新信息公开方式。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也表示,在环境信息公开方面,浙江已经是全国的榜样,接下来希望浙江能在数量更多的“市控企业(即:市一级环保部门负责监管的企业)”信息公开方面闯出一条新路。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环保;信息公开;污染;透明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