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泥石流到来前的最后一刻——
85后乡镇干部三劝群众撤离后曾被泥石掩埋
2016年09月29日 23:55: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见习记者 虞建萍
【摘要】 对于1989年出生的周瑞禄来说,9月28日这一天将终生难忘。在三次劝离群众后,他连人带车被泥石掩埋。此后,艰难地从车子里爬出,救起七旬老人后再次投入救灾工作。瘦弱的身躯扛起一个乡村干部的责任与担当。今天是他的生日,而他坚持在救援一线……

222.jpg

周瑞禄在苏村山体滑坡现场。

  浙江在线遂昌9月29日电(浙江日报/见习记者 虞建萍 通讯员/吴峰平 鲁伟建)对于1989年出生的周瑞禄来说,9月28日这一天将终生难忘。在三次劝离群众后,他连人带车被泥石掩埋。此后,艰难地从车子里爬出,救起七旬老人后再次投入救灾工作。瘦弱的身躯扛起一个乡村干部的责任与担当。今天是他的生日,而他坚持在救援一线……

  新婚大男孩 三劝群众撤离

  新婚不到一月的周瑞禄,是北界镇的一名干部。28岁的小伙子,一米八的大高个儿,体重不到60公斤,看上去有点弱不禁风。就是这样一个大男孩,这几天却成了很多人心里的大恩人。

  9月27日凌晨1点,台风“鲶鱼”影响遂昌的第二天,周瑞禄和其他乡镇干部一起冒雨来到苏村劝群众撤离。当晚,所有村民全部到安置点过夜。“第二天,一些村民觉得没事了,又回到了家里,我们只好28日上午再去劝。”周瑞禄告诉记者。但是这一次,仅有三分之一的村民选择马上撤离。眼见着风大雨大,山顶上开始有零星的沙石往下掉,乡镇干部决定强制撤离群众。于是,周瑞禄第三次来到苏村,这一次他开了自己的私家车,心里盘算着:“村里有些老人行动不方便,我用车子带他们撤离能快一点。”

  刚刚开进村口,山体滑坡就发生了,周瑞禄来不及躲开,连人带车被倾泻而下的泥石埋了。“当时整个人都懵了,还好车窗还有间隙,我慢慢地从里面爬出来。”回想被埋的一瞬间,周瑞禄还心有余悸。

  瘦小伙背七旬老人走了两个小时

  “救命,快来人啊!”刚刚爬出泥堆的周瑞禄还没缓过神来,就听到不远处有人呼救。七旬老人王葱妹就在他前方十几米处,只见她满脸是血,半个身子被埋。顾不得掸去身上的泥土,周瑞禄迅速跑去救人。

  真是用上了洪荒之力,王葱妹老人被迅速救出了泥石。“刚刚山体滑坡,我们要是往里走,太危险了。”于是,周瑞禄带着老人往高处跑。一路上,老人累了他扶着,有危险的地方,他二话不说背起老人,就这样整整两个小时,他们终于到了安置点。

  随后,救护车把老人送到了遂昌县城的医院,临别时,周瑞禄还安慰老人没事的。

  劫后余生 他从受灾者秒变救灾人

  短时间里经历了生死,自己的车子也毁了,周瑞禄却没有把自己当成一个受灾者。“我觉得老天既然把命还给了我,我就要把更多的人带出来。”28岁的小伙子讲这话的时候那么笃定。

  不是嘴巴说说,的确他就是这么干的。从泥里爬出来的那一刻起,他就一直在救人、抢险、服务。就连记者采访他的那一会儿,各种求助的电话总是不断。

  这两天,周瑞禄做得最多的就是向救援人员提供有效的救人线索。在他的提示下,救援人员在塌方处探测到了生命迹象。

  救援现场的生日愿望 希望受灾群众都能好好的

  9月29日是周瑞禄28岁的生日,可他的心情却很沉重。记者看出了他的心思:“你是不是觉得要是第三次劝离能再早一点就好了。”“是”,周瑞禄回答的时候眼神有点复杂,他看着远处的滑坡点若有所思,还有一位马上退休的乡镇干部没有被找到,还有一些群众失去了联系……

  记者谈及劫后余生后的生日愿望,周瑞禄说希望受灾的群众都能活着,活得好好的……

  小身板有大担当,这个85后乡镇干部真的赞!

  此前,周瑞禄(右一)在劝离群众。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老人;乡镇干部;车子;劫后余生;救援人员;山体滑坡;生日愿望;群众;受灾;新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