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更夫、中介、老师 8年里一位湖州社区民警的身份转变
2016年11月22日 21:41:5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黄兆轶
【摘要】 8年里,湖州社区警马长林的身份多变,从“更夫”到“中介”,从“中介”到“老师……一次次的角色转变,都是马长林在取信、服务当地的老百姓。而这个顶着“治安乱点”、“管不好的地方”等名头的罗师庄也在他的努力下扭转了风气,各类案件发案率下降57.1%。

“要事情”的马长林.jpg

马长林向幼儿园小朋友宣传安全知识

  浙江在线杭州1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黄兆轶 编辑/汪江军)“门窗关好,防止小偷”、“小心火烛,煤气关好”……2008年的夏天,拎着录音机、举着小喇叭,湖州市公安局社区民警马长林走进了罗师庄社区,在这里一干就是8年。

  8年里,湖州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社区民警马长林的身份多变,从“更夫”到“中介”,从“中介”到“老师……一次次的角色转变,都是马长林在取信、服务当地的老百姓。而这个有着“治安乱点”、“管不好的地方”之称的罗师庄,也在他的努力下扭转了风气,各类案件发案率下降57.1%。

  多年的努力,马长林也收获了荣誉无数,“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劳动模范”等等,而更让人肃然起敬的是罗师庄老百姓提起他时,竖起的那根大拇指。

帮助新居民解决孩子户口问题.jpg

马长林帮居民解决户口问题

  取信百姓:小喇叭喊出警民信任

  人员信息登记遏制罗师庄之乱

  马长林今年56岁,1994年加入公安队伍,警龄22年,历任湖州市多地社区民警,目前为湖州市公安局龙溪派出所主任科员。

  2008年8月,马长林调任罗师庄社区任社区民警。提起当时的罗师庄,当地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乱,位于湖州市区城乡结合部的罗师庄是一个“城中村”,2万余社区居民中有90%来自外地,人员流动频繁带来的是偷盗案件多、打架斗殴多、矛盾纠纷多,是个不折不扣的“治安乱点”。

  “乱”的根本是人员密集,而老马更愁的是这些流动人口大多都没有进行过登记,“打完架、偷完东西就跑,连是谁犯的案都不知道,所以在这里建立起流动人员信息登记档案就很有必要。”马长林说。

  不过说归说,做起来的难度可一点不小。在罗师庄1800多户本地居民中,几乎有条件的人家都在做着房屋出租生意,老马要对所有租客登记,这让大家犯了难,纷纷担心登记制度会吓跑租客。

  “大家都不认识你,有时候你就是上门要给他们普及下信息登记制度的必要性,人家也不让你进门。”马长林说,为了让社区居民更快地熟悉他,每天他都会拎着小喇叭、录音机上街巡逻,边走边喊防火、防盗等安全知识。

  几年来,马长林的宣讲工具从小喇叭、录音机换成了车载广播、社区广播,硬是靠一副嗓子换来了社区居民的信任。

  “一开始我也是不认同马警官的,就是担心租客吓跑了。”罗师庄老居民胡怀宝承认自己当年就是拖后腿的一份子,正是马警官日复一日的上街宣讲,他才在2009年同意进行流动人员登记。

  “登记后,一开始我也没觉得有什么用处,直到有一次我们家里发生了一起强奸案,马警官来了以后马上调出了租在案发房间租客的身份信息,通过对他的调查,得知租客当天把房间借给了朋友,24小时内就抓到了租客朋友,确定了他就是罪犯。”胡怀宝说,看到了登记制度的高效后,他也觉得心安了,之后不管谁要租房,他都要进行登记。

  记者了解到,自马长林进行流动人员登记之后,罗师庄的各类案件发案率总体下降了57.1%。

“阳光假日小屋”每周开放,为“小候鸟”提供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活动.jpg

“阳光假日小屋”每周开放,为“小候鸟”提供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活动。

  服务百姓:中介、法援、补习班老师

  马长林要为社区居民解决后顾之忧

  “更夫”的身份让马长林收获居民信任,成功收集流动人员信息,不过这也只是防控的一种手段,想让社区治安更好,则需要马长林另外几个身份来保障。

  马长林的警务室前有几块布告板,上面列着招工、招租等各类信息,警务工作外马长林还兼职着一份免费中介的工作,“这个念头是在2009年琢磨出来的,当年受经济危机影响,不少年后返回罗师庄打工的外地人没找到工作。”

  马长林粗粗一统计,大约有近千人没有工作,一周两周还好说,如果时间再长,没有收入的情况下,指不定会出现什么乱子,“我当时急啊,只能自己去找那些企业谈开工、谈岗位,后来终于在元宵节前开了一个招聘会,把大家的工作都给落实了。通过这次机会,我干脆就成立了一个免费中介。”

  除了给打工者提供岗位信息,老马还经常找一些闲散人员,苦口婆心地劝他们去工作。安徽人李爱军就是其中之一,在正式工作前一天他还因为打架进了派出所,“我小黑当时就是‘罗师庄庄主’,每天没事就带着一帮兄弟上街闲逛,谁看到我都怕。”

  因为一次打架事件的处理,李爱军认识了马长林。令他没想到的是,马长林在处理完打架事件后就赶到他家中,要为他找一份工作,“带我去厂子里的第一天,人家老板见是我,都不敢招,是他给我当的担保人,我才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第一天上完班回家,老马还跑去菜场割了两斤肉,给我庆祝。”

  外来人员的工作有了保障后,马长林又化身“法援”、“补习班老师”。在马长林的牵线下,陈之华律师来社区当起了法律顾问,打工者出现工伤、福利等工作纠纷或者家庭出现矛盾,法援人员都会上门协调,提供专业的法律知识。

  每年小候鸟来湖州探亲,为了让父母们能安心工作,马长林免费开了“阳光假日小屋”,给孩子提供一处学习的安全环境,“这个小屋经常有师范学院的志愿者来上课,主要都是进行德育、手工、安全知识宣讲等方面的课程,小朋友假日终于有个安全的环境待着,每年我们社区小孩子溺亡的数量锐减。”马长林说。

  一位阳光假日小屋学生的家长沈志平说,孩子以前在家就是手机不离手,现在成绩变好了,都当上了副班长,“马警官倒不是教孩子文化知识,但是他的奖励式教学,让孩子学会了自觉和良性竞争。”

  据了解,这些年来马长林免费中介已经帮2000多打工者、500多家企业牵线搭桥;阳光假日小屋开班200多次,服务6000余小候鸟;法援帮助近千起。

平安志愿者巡逻.jpg

平安志愿者巡逻

  合力百姓:警力有限 民力无限

  社区居民组建志愿者团队助力社区管理

  在马长林的警务室转一圈,记者发现他组建了不少志愿者团队,这么多的志愿服务,马长林能忙的过来吗?

  马长林当然忙不过来,但是他却有一大帮子能够帮上忙的志愿者。在马长林帮助下开始工作的李爱军,不但改掉了毛病,还劝服了一大帮原来跟随他的兄弟,现在他们组建了平安志愿者巡逻队,以前人见人怕的他们成为了社区治安的守护者。

  老乡帮帮团,李爱军也参与了这个志愿者团队,谁家有个纠纷啥的,他一定上门劝说,“之前有个老乡爱喝酒,喝完就乱耍酒疯,有一次把老娘都赶出了家门,我们志愿者上门劝说后,他不但承认错误接回老娘,还积极参与我们,在社区里当起‘和事佬’。”

  夕阳红宣传队,胡怀宝老人自从目睹了老马流动人员登记制度破了大案,对于老马的办法佩服得紧,联络了几名热心老人,协助老马进行治安、消防知识的宣传。

  那些在“阳光假日小屋”表现好的小候鸟有什么奖励?当一天小警察,上街巡逻维护治安。能进入小警察巡逻队,现在是小候鸟们最希望得到的奖励。

  以前的罗师庄,没有社区警察愿意在那多呆、多干,因为太累、太难。而现在的罗师庄已经成为了全国社区警察学习的榜样,几乎全国所有省份同行都来取经学习。马长林,在社区警察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带来了伟大的感动。

马长林上门向群众征求公安工作意见建议

"连同志愿者陈之华律师一起免费为群众调解纠纷、维权诉讼" "送应聘者进企业了解情况"。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湖州公安;罗师庄;马长林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