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率先提出残疾人全面小康 到2020年实现程度达96%
2016年11月23日 19:15:2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胡昊
【摘要】 今天上午,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发布了《浙江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作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任务,浙江各地将加快推进残疾人全面小康进程。

浙江将引导2万残疾人进入电商行业就业.jpg

  今年上半年,省残联与省商务厅、阿里巴巴合作,计划在未来3年内引导2万残疾人进入电商行业就业。

  浙江在线杭州11月23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胡昊 编辑/沈正玺)今天上午,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发布了《浙江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在全国率先建立健全完善的残疾人权益保障体系、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实现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共享全面小康。浙江也是全国第一个提出残疾人全面小康和两个“率先”、两个“共享”的省份。

  目前,浙江共有312万残疾人,截至“十二五”末,全省城乡残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5528元和17573元。到2020年,全省残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预期将比“十二五”末增长50.3%,残疾人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96%以上。

  建立四项补贴制度164万人次将受益

  努力新增残疾人就业创业7万人以上

  《规划》提出,浙江将把十个提升计划作为未来工作重点,包括“兜底保障、医疗康复、就业帮扶、特殊教育、文化体育、权益保障、无障碍环境、服务能力、基层基础、友好环境”等,在保障困难残疾人基本生活、实施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41个方面66个项目上也将有具体的政策举措。

  浙江还将在全国首先建立四项福利补贴制度,包括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残疾人康复补贴和残疾人社会保险补贴。初步测算,全省仅四项补贴制度将覆盖近80%的持证残疾人,164万残疾人次受益。

  此外,“十三五”期间,浙江将建立和完善康复以省市为主、托养以县乡为主、庇护以乡镇(街道)和社区(村)为主的残疾人康复、托养、庇护服务体系,实现每个设区市和50万人口以上的县(市)都有1家示范性残疾人专业康复服务机构,每个市、县(市)都有1家示范性残疾人专业托养服务机构,全省人口1万人以上的乡镇(街道)建有1家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庇护性照料)机构,并鼓励扶持村(社区)创建残疾人庇护照料机构。

  未来五年,浙江将新增残疾人就业创业7万人以上。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都要带头招录(聘)和安置残疾人就业;国企则应设置或预留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岗位,定期举办残疾人专场招聘会。“十三五”期间,所有省级党政机关、市级残工委成员单位、50%的县级残工委成员单位至少安排1名残疾人就业。

  全国率先开展“五进家庭”

  送教送康复送无障碍设施

  针对困难和重度残疾人的特殊需求,浙江在全国率先开展“五进家庭”助残服务,全面提升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品质。

  各地残联将建立残疾人需求和服务动态更新机制,每年至少2次对辖区内的持证残疾人进行入户走访,精准掌握需求,并向他们提供助残政策宣传和相应助残服务。

  残疾儿童、精神残疾人和“三瘫一截”等成年重度残疾人将纳入基层责任医生签约服务范围,服务费个人承担部分由当地财政给予80%补助。

  对无法正常到校就读,但依然具有接受教育能力的义务教育阶段6—14周岁适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可以实行“特校+普校”的方式,由特殊教育学校和普通学校各派1名教师同时负责送教上门。

  开展适合残疾人的基层文化活动,帮助农村地区困难和重度残疾人每年读1本书、看1份报刊、游1次公园、参观1次展览、参加1次文化活动。

  全省将为5万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有条件的地方,还将实施残疾人宜居、亮居工程。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残疾人;十三五;全面小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