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中外专家谈创业教育:要从基础教育开始 完善机制保障
2016年06月18日 23:44:2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董洁
【摘要】 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的4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经济转型升级与创新创业人才”的热点话题进行了互动式讨论,探讨新经济背景下创业创新教育的战略诉求、价值重构、生态系统构建和体制机制保障。

  w1_副本.jpg

论坛现场

    浙江在线安吉6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董洁 摄影/倪雁强 首席编辑/赵洁)今天,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T20)“创新、新经济与结构改革”国际会议在安吉举行。当天下午,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的4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经济转型升级与创新创业人才”的热点话题进行了互动式讨论,探讨新经济背景下创业创新教育的战略诉求、价值重构、生态系统构建和体制机制保障。

  创业教育应从基础教育开始

  创业不仅为钱更是为社会发展

  “我认为到中学和大学层面才开始创业教育已经太晚了,应该从基础教育开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教育项目主任Robert Parua抛出了创业教育应低龄化的意见。这也得到了印度国家教育规划与行政大学校长Jandhyala B.G.Tilak的认同。

  “过去几十年里经济发生了很多变化,服务型经济转型为了知识型经济,知识型经济不再受国界的限制。很多国家都有创业教育的课程,而这种仅存在于大学层面,尤其仅是硕士层面的创业教育已经太晚了,我认为要提前到中等教育的层面上来。” Jandhyala B.G.Tilak说。

  他认为很多人对待创业教育的观念也急需扭转。“很多人觉得创业教育是以赚钱为目的的,其实创业教育不仅仅是为了钱,不仅仅是为了创造利润,而是为了社会的发展,是为了经济的转型,能够让社会各个方面从中受益。”

w4_副本.jpg

论坛现场

  点赞阿里与浙大的良性循环

  建议让创业家走进课堂

  良好的创业教育势必需要良好的创业氛围和环境。来自各国的嘉宾共同探讨了如何构建一个知识型、友好型的创业教育生态系统。

  “在一个成功的创业教育生态体系中,大学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例如美国的硅谷、英国的剑桥工业园,都是依托大学的高质量教育而形成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业与跨文化管理教席负责人、德国Wuppertal大学教授Christine Volkmann说。

  在提供高质量教育的同时,Christine Volkmann认为,在生态系统中,还需要转型升级打造基础架构,例如孵化器等,这样才会集聚更多的创新创业人才。

  “比如阿里巴巴的总部在杭州,作为本地的浙江大学为阿里巴巴提供了人才,而集聚的人才又反哺于浙江大学的创业教育,形成了良性循环,是我们可以学习的榜样。”Christine Volkmann说,我们可以把这样的创业家带到课堂里,让学生进行学习,而不是单纯是让教授站在台上讲书本上的知识。

  作为企业代表,杭州鸿雁电器有限公司总裁王米成对此表示赞同。“我们要从宏观的创新体系打造转向创新创业主体素质的提升,打造创新创业分享的平台,比如浙大有一个乐创会,由企业主或创业者主讲,来听讲的年轻人都说,相比商学院的课程,他们更愿意听我们所讲的内容。”

  创业教育要有完善的机制保障

  关键要调动各方的积极性

  “您认为保障创业教育顺利推进的机制最重要的是什么?”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党委副书记严毛新抛出了这个问题,在场的嘉宾立马接过了话茬。

  “在西欧有很多好的机制,比如大学、企业、社会组织都有相关的保障机制,欧盟也出台了很多政策,各个国家也有机制保障来开展创业教育。”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学院院长黄楷胤说,中国的创业教育开始相对晚,不过,目前浙江已经出台相关政策,提出从今年起全面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全省普通高校将普遍建设创业学院。

  “我认为在目前各个学校还不是创业型大学的情况下,创业学院是有必要的,因为需要一个平台和机制来统一协调组织这方面的工作,创业学院也许是中国目前开展创业教育最合适的保障机制。”黄楷胤表示。

  云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教授罗志敏和香港浸会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吴卫平则认为激励机制是关键。“马云取得成功,主要是把卖家和买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所以我认为调动广大老师、学生、企业主的积极性很重要。”罗志敏说。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创业教育;创新创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