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全球智库聚焦“一带一路” 区域合作增添全球发展全新动力
2016年06月18日 23:40: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陈健

webwxgetmsgimg (1).jpg

论坛现场

  浙江在线安吉6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健 摄影/于诗奇 编辑/汪江军)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T20)“创新、新经济与结构改革”国际会议在6月18日下午启动主题讨论。来自中国、英国、俄罗斯、德国、新加坡、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的五十多位智库专家、高校学者及企业、金融机构负责人,针对“一带一路”战略的可持续发展,全球经济下行中的结构性改革议题,展开头脑风暴。

  中外专家认为,“一带一路”能够带给世界经济增长全新动力,推动区域发展需要文化交流。同时,建设“一带一路”也要警惕风险挑战。

御龙.jpg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史育龙

  优势互补:“一带一路”带来世界发展新动力

  “中国远洋集团收购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为希腊带来了大量收入;合作建设的中吉乌铁路,现在也有了较好效益,这些项目都正好把中国的现有优势和沿线国家面临的紧迫问题很好结合,所以成为‘一带一路’战略的成功案例。”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史育龙认为全球经济亟需重构循环链条,而“一带一路”战略推动,正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全新动力。

  “通过基础建设、产能合作,让更多沿线国家具备发展实体经济的能力,形成全球制造业更加均衡的发展。”史育龙说,“我相信在未来几年里,‘一带一路’会为全球实体经济的均衡恢复,全球经济的强劲发展提供动力。”

  德国合作机构亚洲次区域经济合作促进项目主任克林格,也同意“新动力”观点:“沿线国家人口约占世界人口的60%,经济产出则约占33%,单凭这两个数据我们就能认识到‘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性。”

  柬埔寨央行经济学家So Sophornvichet则以本国情况举例:“我们的人力资源、银行系统都存在一些问题,而‘一带一路’的出现带来了经济互补、互利,为我的国家和整个世界的发展带来更多资金和发展机遇。”

拥军.jpg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甬军

  模式创新:中国企业布局国际“逆势增长”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仅停留在战略层面,也在产生落实细则和商业模式。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甬军,就提出了两套完整的商业模式,指出“一带一路”并非某些人误解的单方面经济援助,而可以让中国从合作建设中获得经济收益:“只有把‘一带一路’的经济本质讲清楚,商业模式也讲清楚,才能更好地推进这个战略,”

  机械制造企业泰尔重工和通讯企业普天东方,则以自身发展实例说明“一带一路”可以带来快速发展,并促进企业科技转型。

  “作为一家传统机械企业,两年来我们实现逆势增长,完全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泰尔重工副总裁何俊说:“现在我们有3D打印智能制造研究院,掌握了机器人制造的核心技术,还在研发移动智能制造平台……因此才能在细分领域占据三分之二的世界市场。”

  面对逐渐增多的商业模式,也有专家提出,需警惕“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金融抑制现象”,防止实体经济被虚拟经济割裂。亚太智库研究员张超就说:“金融除了解决信息不对称外,在财富制造上没有起到作用。但人们的注意力太多关注金融,使我担心金融会把实体经济的内升性动力抹煞掉。”

webwxgetmsgimg (3).jpg

乌兹别克斯坦代表Rakhimov Mirzokhid

  挑战并存:推进区域合作需要文化交流“民心相通”

  “一带一路”建设,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坦诚交流中,多国专家也指出了一些需要直面的风险、挑战。于是,加强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使各国人百姓“民心相通”变得尤为重要。

  乌兹别克斯坦代表Rakhimov Mirzokhid就坦言:“地区之间存在如水资源、环境、气候问题等争议,因为过去彼此缺乏交流,从而阻碍了区域一体化发展。”。

  对此,吉尔吉斯斯坦外交部外交学院副部长Osmonaliev提出,中亚五国面临共同挑战,应当凝聚信任,一同推进改革创新。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Chubarov则发出倡议:“在座的各位智库,不仅应该一起寻找更好的商业政策,还要让我们的文化沟通更加畅通,改善每个国家人民的生活,取得共赢。”

  察哈尔学院上海办公室主任安翊青,也十分关注“一带一路”中的文化交流,提出应当讲好中国故事:“欧洲人比较实在,一直用数据说话,关注数据经济。美国人则喜欢讲故事,形成了分享经济。那么,中国要怎样讲好自己的内容?值得大家思考。我想,通过“一带一路”实现可持续发展,让当地人民觉得幸福,这不光是经济因素,还需要文化上的幸福。”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T20;一带一路;论坛;G20;可持续发展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