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治国理政地方谈·浙江篇
浙江打造“云上浙江 数据强省” 云计算助推企业转型
2016年06月28日 20:39:0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董洁
【摘要】 今天上午,在杭州举行的“互联网技术创新与浙江发展专题报告会”上,马云和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作了一场生动的报告。浙江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合作两年多来,在云计算、城市生活、电子商务、农村、政务、金融、交通等多个领域进行了互联网生态系统的对接与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浙江在线杭州6月28日(浙江在线记者/董洁 编辑/王艺)黑色T恤,单手揣兜,口若悬河,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的亮相,保持了一贯的神态和语言风格。今天上午,在杭州举行的“互联网技术创新与浙江发展专题报告会”上,马云和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作了一场生动的报告。

  政企联动打造“云上浙江”“数据强省”

  两周前,浙江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举行战略合作联席会议,双方就深化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金融、民生服务等重点领域的合作进行探讨交流。

  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合作两年多来,在云计算、城市生活、电子商务、农村、政务、金融、交通等多个领域进行了互联网生态系统的对接与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那次会上,省长李强强调,浙江的转型发展需要更好地发挥阿里巴巴集团的作用。希望阿里巴巴集团肩负互联网时代的新使命,持续提升创新引领能力和全球影响力,发挥好大数据、云计算等优势,在打造“云上浙江”、“数据强省”中有更大作为。

  两周后,浙江召开了这次专题报告会,马云和王坚分别主讲了超过1个小时,两层楼的会场座无虚席。

  马云说,今年是阿里巴巴发展的第17年。17年来,阿里巴巴将最多的时间花在了思考未来,思考什么样的企业能持久发展,而不是只顾眼前。

  “对民营企业的尊重和支持根植于浙江的基因。”马云说,阿里巴巴集团生在浙江,浙江是阿里发展的基地。浙江强,则阿里强。因此,今后一段时间,阿里将积极助力打造“数据强省”、“云上浙江”,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助推浙江经济提升未来竞争能力;加快发展互联网金融,大力拓展全球市场,帮助更多企业转型升级;加强交通治堵、智慧医疗等民生服务领域的互联网应用,切实提升老百姓生活品质。

  18万浙江用户使用阿里云 云计算推动创新创业

  “互联网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设施,它打破了时空界限;数据是新的生产资料,成为国家和企业的战略资源;而数据的价值由计算来完成,计算是新的公共服务,成为国家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王坚的报告以互联网技术创新为主题,生动讲述了他眼中互联网、数据和计算的关系。

  阿里云作为在浙江诞生的世界级云计算平台,已经实实在在地推动了浙江创业创新的发展。“在浙江有18万用户使用阿里云创业,居全国第四。”王坚说,浙江利用大数据进行路况预测准确率在全国省份居首,杭州建设城市数据大脑的探索走在全国城市的前列……

  《财富》(Fortune)杂志2016年初推出的《全球独角兽名单》显示,全球独角兽公司(估值达到10亿美元以上的未上市企业)数量为173家,其中有35家在中国,主要集中于北京、上海和杭州。“这35家独角兽公司中,有一半使用了阿里云。”王坚自豪地说。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阿里;浙江;互联网;计算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6292715920655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