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当浙江遇见捷克 透过玻璃看欧洲的“工匠之心”
2016年06月28日 20:07:20 来源: 作者: 记者/胡昕然/张迪
【摘要】 今天上午,“玻璃的艺术——欧洲玻璃艺术史珍品展”在浙江博物馆盛大开幕,来自捷克共和国布拉格国家工艺美术博物馆的211件玻璃器珍品为杭州市民展现一个传承了近2000年的艺术奇迹。捷克共和国布拉格国家工艺美术博物馆馆长海莲娜▪ 克尼斯玛科娃亲临现场为杭州观众们讲解展品。展览将持续到10月9日。


0M4A4187.jpg

“玻璃的艺术——欧洲玻璃艺术史珍品展”在浙江博物馆盛大开幕。

  浙江在线杭州6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胡昕然 摄影/张迪 编辑/胡芸)从今天开始,习惯在青瓷世界、水墨山水画里穿梭的你,可以在浙江博物馆一秒跨入布拉格广场了。淡紫的墙面搭配古典砖红色的展柜,玻璃制品的流光溢彩为观众们打造了一个美妙的幻境,带领着人们从中世纪走入文艺复兴,从巴洛克时期来到19世纪……

  今天上午,“玻璃的艺术——欧洲玻璃艺术史珍品展”在浙江博物馆盛大开幕,来自捷克共和国布拉格国家工艺美术博物馆的211件玻璃器珍品为杭州市民展现一个传承了近2000年的艺术奇迹。捷克共和国布拉格国家工艺美术博物馆馆长海莲娜▪ 克尼斯玛科娃亲临现场为杭州观众们讲解展品。展览将持续到10月9日。

  捷克有句俗语:“万事难不倒玻璃匠”,玻璃工程技术是捷克的骄傲。懂行的人挑酒杯时,都会首选“捷克制造”的酒杯,因为这是品质的保证。

  目前,捷克拥有世界上最全面的玻璃生产门类,大到全球航天器、潜水艇等重工产业的玻璃零件,小至电子显微镜的镜头玻璃,捷克的玻璃工艺都能完成。

  海莲娜告诉记者:“在捷克,我们有一套培养玻璃制造工艺人才的教育体系,从高中到大学,有完整系统的培训课程,不少高等院校都设有玻璃设计专业。”

0M4A4168.jpg

捷克共和国布拉格国家工艺美术博物馆馆长海莲娜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

  不过,海莲娜也坦言,对于传统工艺的传承和发扬,还需要在反复操作实践中获得。浙江省博物馆馆长陈浩十分赞同海莲娜的说法,他认为中国传统的瓷器技艺与西方的玻璃制造技艺有许多共通之处。“浙江是瓷器发源地,瓷器和玻璃工艺品一样,其匠心在全世界都是共通的。但是当今社会由于外在因素的干扰变多,年轻人们存在浮躁、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现状,这和我们提倡的工匠精神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希望这个展览,能让年轻人们感受到手工艺术家的执着与细腻,学习他们静心做事的品质。”

  “我爱杭州的自然和山水,这里的人十分友好。”第一次来杭州的海莲娜,谈到对杭州的印象这样说道,“浙江博物馆里展出的浙江古代石刻艺术,让我感受到了历史和震撼……以后有机会我会再来。”

  近年来,浙江与捷克往来日趋紧密。今年,浙江省和捷克一共签约了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浙江省人民政府和捷克州长协会关于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的备忘录》等6项合作备忘录;杭州捷克签证中心投入使用,为浙江人出行捷克提供了更多的便利。截至2016年3月,浙江对捷克投资1578万美元,捷克对浙江投资7982万美元。

  用捷克共和国总理索博特卡话说:“我们和浙江省有着不一样的关系,捷克将继续加大和浙江省的经贸合作。”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工艺品;捷克;玻璃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