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法治浙江”10周年系列报道③
富阳晒全国首张县域“权力清单” 将行政权力“关进笼”
2016年07月07日 11:46: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金许斌
【摘要】 2014年5月,富阳晒出了全国首张县域“权力清单”,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与老百姓关系密切、使用频率较高的常用行政权力,从2551项削减到1465项,削减幅度达40%以上。

  前言: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的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建设“法治浙江”的决定》。

  转眼10年过去,“法治浙江”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浙江各地在积极探索实践“法治浙江”建设的过程中创建了许多符合本地实际的法治制度,为“法治中国”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从“三治”合一到村规民约,我们愿意为时代记录这些难能可贵的法治变革,记录浙江基层民主法治不断成长的点滴。

  “法治浙江”10周年系列报道

  ①湖州在全国率先完成户籍制度改革 263万人“统一”户口

  ②桐乡实践“三治合一” 乌镇2000多人上路专“管闲事”

QQ截图20160707100008.jpg

富阳区的“行政权力清单”挂上网

  浙江在线杭州7月7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金许斌 编辑/沈正玺)行政处罚、行政裁决、行政确认……打开浙江杭州富阳区政府网,醒目位置上挂着一份常用行政“权力清单”。

  清单中,每项行政权力都有各自的行政权力名称、类型、法定依据、实施主体等。

  2014年5月,富阳晒出了全国首张县域“权力清单”,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与老百姓关系密切、使用频率较高的常用行政权力,从2551项削减到1465项,削减幅度达40%以上。两年来,富阳的权力清单改革不断深化,为法治浙江描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晒出全国首张县域“权力清单”

  常用行政权力削减40%以上

  住在富阳市区的陈先生想开一家网吧,“以前一提开网吧,朋友们都说要‘跑人情’,我自己也不知道要去哪个部门审批,现在可以到网上查权力清单,一目了然。”

  在富阳区政府网上点开文广新局权力事项,有一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设立和变更的审批”,其中办理地点、办事流程、承诺时限等都详细列出。

  2014年1月,富阳正式成为“权力清单”改革试点,根据“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对部门权力实行清权厘权。

  富阳行政权力从2008年的7800多项削减到5879项,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使用频率较高的常用行政权力,从2551项削减到1465项,削减幅度达40%以上。2014年5月,富阳晒出了全国首份县域职责清单。

  权力的“退出”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编制人员的精减。据富阳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统计的数据,2015年,全区共缩减了191个事业编制,行政和工勤编制则缩减了46个。以市场监管部门为例,工商、质监、药监整合成市场监督局,行政编制减少了15%。

  在“编办”副主任颜炎看来,“权力清单”改革有利于老百姓监督,有利于促进解决部门滥用权力和不作为的问题。

  “在‘权力清单’改革之前,许多部门的权力交叉较多,职责厘不清,老百姓办事不知道上哪去办事。改革,就是为了让百姓有门可找,让行政部门难再推诿。”颜炎说。

  颜炎举了个例子,以前群众举报的餐饮油烟排放问题,环保和城管部门权责不清,解决效率不高。现在权责厘清了,环保负责对油烟标准进行审核,城管负责处置,这就保证了公权力执行到位。

  “另外,权责厘清后,部门该行使什么权力一清二楚,老百姓也能看得到,这样一来,滥用权力的情况就会减少。”颜炎说。

QQ图片20160707095622.jpg

杭州市富阳区行政服务中心

  行政审批制度深化改革

  房屋审批从10多天缩减到90分钟

  “权力清单”制度带来的,是更为明确的权力范畴,和慢慢转变的政府职能。由“权力清单”延伸出来的行政审批改革更加便利了群众办事。

  从2014年“权力清单”制度改革开始,富阳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也开始逐步推进。

  以富阳住建局为例,在行政审批改革前,住建局行政许可科负责的许可、非许可事项,一共有66项。在实行改革后,一些无人问津的审批事项就被删除了,最后精简到14项。

  “审批部门不仅没有少做事,还提高了效率,唯一区别就是政府部门的权力变成了政府提供的服务性内容。”富阳区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钟宝强说。

  以前,富阳市民买一套房需要跑国土局、财政局、民政局、房管局四个单位办四张证件,每张证件,按规定是3个工作日内办出,全套手续办完需要十几天。 

  但现在,只要在住建局行政许可科的房管窗口递交相关材料,工作人员会替市民把材料交给其他三个部门,拿出房屋“四证”全过程只要90分钟。

  钟宝强告诉记者,以前的企业审批,往往有大量材料需要重复提交,光身份证复印件就要交上10多次。

  为此,富阳行政服务中心推出了“批文资料共享”的举措:针对重复提交的材料,业主只需要一次提交齐全,只要资料库中有资料,业主就不必再重复提交。

  在网上共享信息库中,同一份资料,不同部门都可以使用,这样一来,办事效率就大大提升了。

  将编制村级“小微权力清单”

  基层权力也要合法运行

  富阳“权力清单”改革已经走过第二个年头了,改革也进入了“深水区”。

  颜炎告诉记者,针对基层法治建设较为薄弱的情况,富阳将会出台农村“小微权力清单”,给村干部套上“紧箍咒”。

  “小微权力清单”将以流程图的形式详细列出村干部的六大类共18条主要权力,大到村庄建设规划、村级财务预决算、集体资产资源处置,小到临时用人用工、低保(五保)申请等。

  为了保障“小微权力清单”的推行,富阳还专门研究制订了相关制度,定期对村干部执行“小微权力清单”情况进行督查、通报。

  明确对违反“小微权力”清单规定的村干部,将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通报批评、告诫、责令辞职、免职或罢免等处理;对违反党纪党规的,将移交纪委进行处理;涉嫌犯罪的,将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权力清单;法治浙江;富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