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湖州开放避灾场所1002个 维持防汛防台II级应急响应
2016年07月09日 18:15:2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吴振宇
【摘要】 湖州是太湖主要的集雨区和涵养地,占太湖常规入湖洪水的60%。昨天早上,根据国家防总的统一部署,东苕溪导流港东岸的德清大闸等五处导流口门全部开启,为太湖高水位减轻压力,目前仍处于开闸分洪状态。

QQ图片20160709183811.jpg

  长兴县太湖街道霞城村,村民正在抓紧时间加固河堤 记者/倪雁强 摄

  浙江在线湖州7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振宇 编辑/王艺)湖州是浙江防御太湖洪水的第一线和最前沿,随着台风“尼伯特”的影响日益逼近,今天上午8时,湖州市将防汛防台应急响应等级由III级提升为II级。

  据水文部门监测,截至7月9日18时,南太湖小梅口水位已达4.83米,超警戒水位1.13米,超保证水位0.53米,已经持续超警戒水位38天,超保证水位10天。与此同时,杭嘉湖东部平原、长兴平原普遍超警戒水位,部分区域超保证水位。全市11座大中型水库平均蓄水率逼近80%,但多数已降至汛限以下。

  湖州是太湖主要的集雨区和涵养地,占太湖常规入湖洪水的60%。昨天早上,根据国家防总的统一部署,东苕溪导流港东岸的德清大闸等五处导流口门全部开启,为太湖高水位减轻压力,目前仍处于开闸分洪状态。

  如果受“尼伯特”台风影响造成短时强降雨,湖州市将面临巨大的防汛压力。记者从湖州市防指了解到,目前,全市已经全面强化防汛抗洪责任制的健全和落实,确定了水库山塘、重要堤防、基层防洪体系和农村水电站等各级防汛责任人1.9万人,环湖大堤、东苕溪导流东大堤,继续按照“百米一人”的要求组织巡查。湖州市目前已经组织各类防汛抢险队伍1242支共3.84万人。全市还落实草包麻袋等袋料124万条、布膜类2.9万平方米、桩木1067立方米、水泵1221台套、防汛舟艇55艘等防汛物资。

  此外,当地民政部门开放了全市避灾安置场所1002个(吴兴区106个、南浔区233个、开发区和风景旅游区59个、德清县164个、安吉县150个、长兴县290个),同时及时做好救灾物质的调度工作,确保灾害发生后灾民的基本生活。农业部门重点对单季晚稻、设施农业、当季水果和畜禽养殖的灾害隐患提出科学有效的应对措施,并组织农业防灾减灾应急服务专家随时待命,负责畜牧、蔬菜、水果、渔业、休闲农业等设施农业安全和防汛防台应急措施指导,做好种子、农药、疫苗等的应急储备工作。

  截至9日18时,湖州全市安全转移32978人,并已关闭所有旅游景点,劝返疏散游客超过2万人。太湖航线继续维持封航,已有2937艘船只回港避风。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湖州;太湖;防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