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26名浙江健儿出征里约 孙杨、石智勇、杨浩然领衔冲金
2016年07月18日 19:24:0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陆逸超
【摘要】 今天下午四点,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成立,浙江省共有26名运动员、11名教练员和1名科研人员入围,将参与田径、游泳、射击、举重、赛艇、帆船、体操(艺术体操、蹦床单跳)、排球(沙滩排球)等8个大项。运动员人数超过了参加历届境外奥运会人数。

QQ图片20160718180232.jpg 

孙杨领衔浙军三夺金点

  浙江在线杭州7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陆逸超 编辑/汪江军)厉兵秣马、枕戈待旦四年,中国奥运健儿终于迎来了帐前大点兵的日子。

  今天下午4点,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成立,围绕名单的各种猜测也随之尘埃落定。此前深陷违规代言风波,一度被传将无缘里约的宁泽涛最终如愿成功入选。

  本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共有711人,其中运动员416人(女256人,男160人),他们将参加除橄榄球和手球之外的26个大项210个小项的比赛。其中包括林丹、孙杨、张继科、吴敏霞等35位奥运冠军。

  代表团大名单中,浙江省共有26名运动员、11名教练员和1名科研人员入围,将参与田径、游泳、射击、举重、赛艇、帆船、体操(艺术体操、蹦床单跳)、排球(沙滩排球)等8个大项。

  26名浙江健儿出征里约

  人数和北京奥运会持平

  随着中国奥运代表团的成立,26人的浙江健儿名单也随之出炉。26人(包含表演项目)不仅超过了上届伦敦奥运会的21人,还与北京奥运会(包含表演项目)持平,超过了参加历届境外奥运会人数,创下新纪录。

  浙江泳军再一次肩负起了为浙江军团甚至中国代表团扛旗的重任。以孙杨为代表的浙江泳军此次共有12名队员入选,其中不仅包括孙杨、叶诗文两位卫冕冠军,同样包括了傅园慧、汪顺、徐嘉余等冲击奖牌的中生代。此外,以李朱濠为代表的新生代同样值得期待,用大师兄吴鹏的话来说“如果李朱濠能够在最后阶段再抠一抠细节,完全有能力在里约登上领奖台”。目前,中国游泳队正在美国诺瓦克全力备战。

  浙江的“三点水”,除了游泳,水上同样是浙江的优势项目。本次赴里约的大名单中,赛艇亚运会冠军王铁鑫和世锦赛冠军潘飞鸿都有实力在巴西争夺一枚奖牌。而在相对冷门的帆船项目上,王玮和徐臧军这对亦师亦友的搭档同样具有看点。

  当然,26名浙军中,不得不提的还有四朝元老朱启南。作为参加奥运会次数最多的浙江运动员,朱启南的里约之行唯一的目标就是:无愧于心。在讲究“练心”的50米步枪三姿上,经验将是朱启南最大的“法宝”。

  值得一提的是,年轻是里约奥运会浙军的又一个关键词,26名选手中,超过2/3是首次亮相奥运赛场。其中,王凡参加的沙滩排球、王玮/徐臧军出战的帆船都是首次有浙江选手参加的大项。突破将是浙军里约之行的目标之一。

QQ图片20160718180239.jpg

朱启南

  孙杨、石智勇、杨浩然领衔冲金

  浙军期待延续“届届夺金”

  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浙江与湖北是两个届届夺金的省份。里约奥运会,浙江健儿自然希望延续这一传统。“本次浙江军团出征里约奥运,目标依然是至少保证一块金牌入账。”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吕林告诉浙江在线记者。

  孙杨依旧是浙军夺金的最大仰仗。四年前的伦敦,孙杨在4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两个项目中都获得了金牌,并且打破了1500自的世界纪录。四年过去了,虽然期间孙杨场内外风波不断,但进入2016年后,孙杨的状态明显回勇。400自将成为孙杨里约夺金的首要战场,游出今年世界最好成绩的澳大利亚小将霍顿将是孙杨卫冕的头号劲敌。

  对于浙军来说,除了孙杨外,小将石智勇同样大有可期。作为男子69公斤级的世锦赛冠军,石智勇在备战的最后阶段挤掉了北京奥运会冠军廖辉,搭上了奥运末班车。在此之前,廖辉和石智勇被视为这一级别上最具夺冠实力的选手,如果正常发挥,石智勇登上里约最高领奖台的可能性非常大。

  此外,同样具备夺金实力的还有20岁的小将杨浩然,作为里约最有希望夺得金牌的射击队成员,杨浩然在短短三年时间内,迅速成长为了男子10米气步枪项目的霸主,如果能够如愿在里约问鼎,杨浩然也将成为最年轻的射击大满贯选手。

  当然,除了金牌选手外,值得我们关注的还有不少有望取得突破的项目上。比如绍兴小伙谢震业,去年的世锦赛,谢震业和队友一起为中国队夺得了男子4×100米接力的银牌,创造了中国田径男子短跑项目的历史性突破。谢震业也期待能在里约的马拉卡纳体育场复制一年前的荣光。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奥运会;孙杨;浙江;金牌;宁泽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