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绍兴辅警贺东:15年风雨坚守 用生命换来市民平安回家路
2016年09月27日 21:02:5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吴佳蔚
【摘要】 9月22日,48岁的绍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袍江交警大队辅警贺东,因为挺身截停企图逃脱临检的摩托车而身负重伤,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

封面-最美(39期).jpg

  浙江在线杭州9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佳蔚 通讯员/阮伟萍 制图/冯一伦 编辑/沈正玺)9月22日,对于绍兴全市的公安干警而言注定是终身难忘。他们不愿相信,一次平常的路面执勤,会夺走好同事鲜活的生命。这一天,48岁的绍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袍江交警大队辅警贺东,因为挺身截停企图逃脱临检的摩托车而身负重伤,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

  老贺15年风雨无阻的岗位坚守。同无数在路上的交通警务人员一样,他的工作伴随着高压和危险,每一次挥手、每一滴汗水只为换来你我出行平安。

荣誉证书.jpg

贺东生前曾获得的荣誉证书

  “牛脾气”:守出了一个个安全路口

  每天黄昏时分,一个穿着交通辅警制服的中年汉子站在路口,面对川流不息的车流,有条不紊地指挥交通。左边是机动车,右边是非机动车,而他就像个人肉隔离桩,稳稳地扎在车流中。这汉子就是贺东。

  这样的画面,仍让许多上下班经过禹陵环岛的绍兴市民印象深刻,也反复出现在高新交警大队辅警沈尧兴的脑海中。

  2001年,贺东和沈尧兴共同进入交警支队东区大队工作。“当时辖区内的货车超载超速、机动车违法远比现在严重,我们查违章常常在后半夜货车上路高峰开始,而第二天依旧是正常上班,说不辛苦是假的。”沈尧兴说。

  坚持参加车轮战式的整治后,当时正值壮年的贺东也病了,发烧之后便是整日整夜的咳。但为了尽快赶上工作进度,贺东自己配了药,照常上班。这股干劲和毅力,让沈尧兴和同事们打心底里佩服。

  在岗15年,贺东的办公地点始终在马路上,“轻伤不下火线”。面对形形色色的人,也会遇到各式各样的刁难。

  有一次,贺东在执勤过程中拦下一名驾驶电动车逆向行驶的妇女,妇女被拦下后破口大骂,但贺东始终和她讲理。妇女最终服软认错,从此没有在贺东管理的路口违法行驶。

  还有一次,贺东在迪荡新城查处路面违法停车,一名驾驶员气势汹汹,自称是某某领导,不料贺东不仅毫不退却,反而义正言辞的反驳:“这里没有停车位,你这样就属于违法停车,是领导又怎么样,你能比法律大吗?”最终,这名驾驶员只能驶离现场。

  贺东曾经说过,决不能让违法分子嚣张,更不能让老百姓受伤害。这,就是贺式“牛脾气”。

储备的急救药品,出勤时会分发给同事.jpg

贺东在办公桌内为同事们预留的应急药品

  “老大哥”:揽下累活让同事多休息

  “你们年轻,多休息会,我年纪大了,睡不着。”每每轮到值夜班时,贺东总是“习惯”对几个年轻同事这样说。

  2014年,绍兴越东路马海大桥桥体维修,禁止货车通行,贺东和同事们需要上路执勤。为了让搭班的同事们可以轮流休息,又要保障后半夜工作正常进行,轮到夜班的贺东从不睡觉,一直在桥头执勤到天亮。

  这样的同袍之谊,让贺东逐渐成为单位同事心目中的“老大哥”,他身上就贴上了乐于助人的“标签”。

  身为辅警班组的班长,贺东需要比他人付出更多。每天,他到的最早,走的最晚。在岗期间,贺东负责人员调配、车辆管理等,遇到同事有特殊情况需要调班或替班时,贺东总是二话不说主动承担,他管理的3辆警车也是大队所有警车中打理得最干净的。

  对素不相识的民众,贺东同样热心。2013年秋天,台风“菲特”过境,狂风暴雨使得绍兴市区出现多处积水。贺东和同事在巡逻中发现一辆轿车在道路积水中熄火,由于水没过轿车底盘,拖车无法施救,贺东带头跳下水,和同事一起将轿车推行100多米,脱离了积水区。

  事后,贺东和同事全身被雨淋透,车主还没来得及道谢,他们便迅速投入到紧张的执勤中。

儿子为其整理衣服.jpg

儿子整理父亲生前的制服

  “顶梁柱”:极致节俭换取家人幸福

  贺东的离开,对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贺东的家庭境况一直不算好。父亲重病卧床,已经在重症监护室住院三个多月,需要支付高昂的医疗费用;母亲来自农村,没有生活保障;妻子曾患乳腺癌,接受过化疗,目前仍需持续用药维持;儿子今年刚考入大学,但学杂费、生活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贺东是家里不折不扣的“顶梁柱”。

  为了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这个沉默寡言的汉子将“节俭”做到极致。一年四季一身工作服,几乎从不添置新衣。唯一的支出是抽烟,10元一包的烟,贺东能抽上好几天。

  但经济的拮据并不妨碍他的乐观。脱下制服,贺东总是积极地为家人做着最质朴的生活规划:发工资了,先把水电费用预留;休假了,得把家里坏的水管电器修了;儿子大了,原来的小房子住不下了,他靠着一块一块生下来的钱付了首付贷款买了新房。

  几个月前,贺东的父亲病情恶化,医院三次下了病危通知书,贺东总是在医院安顿好父亲后,又继续上岗。在他的精打细算中,家里的日子平淡而充满希望。

  但这种安稳,却因为贺东的骤然离去,被生生打断。

  噩耗传来,父母、妻子和从宁波赶回来的儿子哭作一团。坐在床头抱着父亲的衣物,儿子难掩悲痛。在他看来,父亲的一生平凡而伟大,“他所有的努力不仅仅是为了我们这个家,更是为了无数个像我们一样的普通家庭。”

  在贺东工作过的路口,车来人往景象依旧。夜幕降临,人们陆陆续续踏上回家的路,而曾经守护他们平安归来的人却再也没能回家。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协警;因公殉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