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建全国首个闸机公共自行车租还点 减轻难租难还尴尬
2016年11月04日 20:16:5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金许斌
【摘要】 日前,设立在杭州火车东站的全国首个闸机式公共自行车租还服务中心通过了省建设厅的验收,它基本能避免现有公共自行车租借点经常出现的租不到、还不掉的“尴尬”。

QQ图片20161104152834.jpg

  浙江在线杭州11月4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金许斌 编辑/沈正玺)想租车却发现租车点没车可租;想还车却发现租车点已满还不了车,在租用杭州公共自行车的时候要是遇到这两种情况,你一定会“抓狂”吧。日前,设立在杭州火车东站的全国首个闸机式公共自行车租还服务中心通过了省建设厅的验收,它基本能让你避免上面讲的这两种“尴尬”。

  这个公共自行车租还服务中心采用闸机式锁止器,市民可以像进地铁一样刷卡租还车,而由于立体设计,这个服务中心的车辆容量比现有的租车点多出很多,市民基本不用担心自行车租不到或者还不掉。

  记者现场体验

  借车只需半分钟

  这个闸机式公共自行车租还中心位于杭州火车东站东大门正对面。租还中心门口分5个通道,中间人行通道的左边是两个租车通道,右边是两个还车通道。场内是一个立体停车库,前后上下共有4排驻车位。

  记者进入租还中心,按住立体车库装置之后只轻轻一拉,上排的一辆公共自行车就缓缓降至地面。记者推着它走到借车通道,将自行车侧面的锁头靠近闸机式锁止器的感应区,只见感应区屏幕上显示“放入用户卡”,记者将租车卡放在锁止器的刷卡处,语音随即提示:“正在处理,请稍候。借车成功。”同时,闸机门自动开启。

  还车和借车的程序差不多。从还车通道进入,感应式闸机门自动开启,完成刷卡操作后,将车辆停放在场地内的驻车位就行,不再需要“一车一桩一卡”锁在一起。整个租车或还车的过程差不多只要半分钟。

QQ图片20161104152829.jpg

杭州传统的自行车租还点

  容纳200多辆车

  显示屏显示消费额度

  目前全国各地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点,公共自行车放置的数量完全视锁止器的数量而定。可这么一来,车辆需求大的地方,公共自行车的数量就未必能满足市民的需求了,而当车辆还满时候,要还车的市民也只能无奈找下一个空的还车点还车。

  “一个服务点车不够了,就需要监控中心调用汽车从另一个服务点运自行车过去,耗费人力物力。”杭州公共自行车交通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闸机式公共自行车租还中心一般情况下可以储放200多辆公共自行车,完全能应付杭州火车东站的人流量。

  另外,目前大多数公共自行车服务点的锁止器没有显示屏,语音提示功能也不是每个点都有。而闸机式锁止器配备显示器,系统不仅能够直接语音提示刷卡成功的情况,显示屏还能同步显示余额信息。

  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安排了工作人员提供现场服务,并安排专业维修人员入驻。

  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副总经理吴国雄表示,如果火车东站这个服务点运行良好,将在人流量较大的景区、交通枢纽逐步推广这种闸机式公共自行车租还服务中心。

  在西湖景区和云栖小镇周边,杭州自行车公司还设置了部分公共自行车2.0系统点位,系统实现了互联网线上租车、多种支付手段实时结算等功能。具体市民可以关注“i单车”官方微信或下载手机App。租车时,按提示扫描锁止器上二维码;还车时,手机会反馈还车成功信息,用手机可以支付租车超时费用。

  吴国雄告诉记者,因为对西湖景区和云栖小镇的公共自行车2.0系统的测试结果比较满意,准备将系统升级,并增加部分功能,届时将向市区其他点位陆续推广。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公共;自行车;租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