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爱乐乐团赴欧巡演 用音乐向世界介绍杭州
2016年11月11日 16:49:2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陆海旻
【摘要】 11月11日,杭州爱乐乐团启程赴欧洲巡演。此次巡演将在捷克布拉格斯美塔那音乐厅、意大利摩德纳卢西亚诺·帕瓦罗蒂剧院、法恩莎安吉洛·马西尼剧院、奥地利特拉根福特音乐厅、以及德国慕尼黑赫拉克勒斯音乐厅举行音乐会。

杭州爱乐乐团.jpg

杭州爱乐乐团

  浙江在线11月11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陆海旻 编辑/汪江军)11月11日,杭州爱乐乐团启程赴欧洲巡演。此次巡演将在捷克布拉格斯美塔那音乐厅、意大利摩德纳卢西亚诺·帕瓦罗蒂剧院、法恩莎安吉洛·马西尼剧院、奥地利特拉根福特音乐厅、以及德国慕尼黑赫拉克勒斯音乐厅举行音乐会。

  用音乐向世界介绍杭州

  G20峰会文艺演出“最忆是杭州”美得让大家念念不忘,演出现场一支124人的交响乐团承担了全程的演奏任务,乐团组成除了国家交响乐团,还有40人来自杭州爱乐乐团。

  作为“城市名片”,杭州爱乐一直通过音乐展现杭城风采。此次巡演是暨2011年德国、斯洛文尼亚、意大利巡演;2012年“中德文化交流年”德国石荷州音乐节;2013年俄罗斯、爱沙尼亚巡演;2014年意大利巡演之后第五度赴欧洲举行大型巡演。

  从2011年起,几乎每个音乐季,杭州爱乐乐团都会带着音乐“走出去”。实际上从建团起,杭州爱乐就以“打造职业化乐团,开拓国内外演出市场,推进城市国际化进程及交响乐普及”为墓地,加大拓展国际间的艺术交流与合作。

  2011年乐团第一次到欧洲巡演,九场演出掌声热烈。在斯洛文尼亚演出时,五位观众寻到后台,那是一家三代,最小的男孩12岁。原来是小提琴演奏家宁峰和乐团合作的《梁祝》,让男孩落泪了,非常想知道这首曲子讲的什么内容。杭州爱乐乐团团长邓京山跟他们解释,讲的是爱情故事,就像西方的《罗密欧与朱丽叶》,都是悲剧。音乐无国界,东方的文化同样富有感染力。

  多年来,杭州爱乐乐团通过国外巡演经历和国际交流,让越来越多的观众和欧洲媒体的开始注意这支年轻的乐团,他们对杭州和杭州爱乐乐团也渐渐开始有了认识和了解。

  文化的魅力在于多元化,文化的进步在于交流。杭州爱乐乐团用交响乐方式演绎的中国音乐,又由中国人组成的交响乐团演绎西方经典交响乐作品,这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一个很好的途径。

  赴欧巡演“海淘”境外人才

  据了解,本次巡演的五场音乐会由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杨洋执棒,乐团2015——2016音乐季驻团艺术家张昊辰加盟。

  总监杨洋告诉记者,此次巡演他精心准备了三套曲目,包括鲍元恺的《炎黄风情》组曲选段,李斯特和普罗科菲耶夫的钢琴协奏曲,以及两部大型交响曲——柴可夫斯基第五交响曲和拉赫玛尼诺夫第二交响曲。

  对于曲目的选择他解释说,曲目的选择中不仅有乐团的保留曲目,也有适当的中国曲目来展示中国的文化和音乐特色。毕竟一方面要面对欧洲观众挑剔的耳朵展示乐团的实力,另一方面也要把中国的作品推出去,让远方的观众通过音乐了解杭州和杭州的乐团,了解东方的文化。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杭州爱乐乐团借这次巡演之际,还将在慕尼黑举行了一次面向全球的招聘考试。此次招聘早在8月初就联系欧洲最大的交响乐杂志DAS ORCHESTRA,并在该杂志10月刊进行刊登,全球发行。招聘包括弦乐和管乐各个声部的首席和演奏员,这是乐团自以往在新加坡等地举行招聘以来第三次在境外举行大型招聘考试。通过境外招聘,乐团能将更多优秀的国际化音乐人才网罗到杭州爱乐乐团,不断提升乐团的专业素养和演奏水平。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爱乐乐团;杭州;巡演;欧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