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300消防员奋战一天一夜 杭州城东大火为何持续这么久
2016年11月28日 19:22:2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李鹏
【摘要】 火场里还在冒着黑烟,刺鼻的焦味还很浓,戴着口罩都能闻到——这是今早10点20分杭州艮山西路汽配仓库的火灾现场的状况。这场大火至少烧了12个小时。

W020161128345427703457.gif

  火灾现场。(倪雁强 张迪 摄)

  浙江在线杭州1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李鹏 编辑/沈正玺) 火场里还在冒着黑烟,刺鼻的焦味还很浓,戴着口罩都能闻到——这是今早10点20分杭州艮山西路汽配仓库的火灾现场的状况。官方通报称,今早6点左右大火已被全部扑灭,如果从27日傍晚6点算起,这场大火至少烧了12个小时。

  从接到报警的那一刻开始,杭州消防部门先后调集50辆消防车和300多位消防员彻夜扑救。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仍然造成巨大的财产损失。

W020161128345429201059.gif

火场里仍有小范围明火。(倪雁强 张迪 摄)

  现场火势一度已被控制

  起风后再度扩大蔓延

  起火的区域属于杭州市江干区彭埠街道皋塘社区,从地图上看,这里刚好处在运河、艮山西路和新塘路的中间,是个“三角形”地带,而着火的汽配城仓库刚好就是这个“三角形”的中心位置。

  “昨晚6点多火开始烧,我把员工叫上,一起拿灭火器救火。我大概喷完了3罐灭火器,感觉有点吃不消,就被人拉出来了。”一夜未眠,说话的汪先生眼里满是血丝,他耷拉着脑袋没精打采地回复着手机里的未接来电,打了大概5个电话后,才跟记者讲上几句话。

  他还提到,自己仓库里主要存放的是酒水,“损失毛估估也有个上百万吧”。话还没说几句,旁边一位女子走了过来,说:“别问了,家当都没了,现在哪还有心情回答问题。”便把汪先生扶走了。

  根据杭州消防的通报,27日傍晚6点左右接到报警后,指挥中心立即调派12个中队29辆消防车赶赴现场扑救,到晚上7点的时候,火势逐渐得到控制。

  “火势得到控制并不意味着火已经被完全扑灭,而是通常情况下,火势会越来越小。”杭州消防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但是因为昨晚风向变化,到了晚上8点半的时候,现场火势又开始增大。

  现场多位目击者告诉记者,昨晚的火一度烧得很旺,滚滚黑烟冲上天际,而且还伴有燃烧物爆裂的声音。

  另一位姓王的先生告诉记者,他的汽配仓库离最初的起火点“有百米多远”,刚起火时他还一度围观,觉得跟自己的仓库关系不大,可后来火势增大,他的仓库也未能幸免。

  昨晚8点半火势增大后,消防指挥中心根据现场情况,又陆续增派了12个中队20辆消防车,现场共有24个中队50辆消防车参加扑救,直到深夜11点半,现场火势再次得到控制,可此时火依然未灭,300多位消防员依然在战斗中。

W020161128329655719900.jpg

今早,火场仍有浓烟升起。(倪雁强 张迪 摄)

  仓库货满损失巨大

  多数商户没上保险

  直到今天凌晨1点半,现场比较大的明火才被扑灭;清晨6点左右,起火全部被扑灭。今早9点多,火场后续处理和火灾调查仍在进行。

  杭州消防支队工作人员表示,除了风助火势之外,这场火之所以烧了这么久,跟仓库里满满的货物也有关系。根据通报,起火仓库建筑面积约1350平方米,火灾主要燃烧物为五金、汽配、毛巾及箱包等物,易燃且量大,一时难以扑灭。

  那么,这次受灾的商户有多少?他们的损失有多少?

  现在官方还未公布确切数字。在采访中,一位姓孙的商户告诉记者,受灾的“大概有上百户”,每户的财产损失从“十几万到几百万”的都有。他说:“马上就是年关了,大家都在忙着备货,仓库里基本都是满满当当的,这一烧,损失当然大了!”他说自己也是做汽配的,这次损失“大概200万”,但是因为买了保险,所以可能会有一部分得到赔偿。

  不过,像孙先生这样买过保险的商户,在这次众多受灾商户里所占比例并不大。孙先生说,“估计有保险的不会超过10户”,绝大多数商户都没有买保险。在采访中,也有受灾商户承认:“的确,平时都有侥幸心理,觉得这种事情概率太小,怎么都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万幸的是,由于人群疏散得及时,没有人员在这场火灾中伤亡。

W020161128329664143498.jpg

天亮后消防员仍在对火灾区域进行作业。(倪雁强 张迪 摄)

  火灾涉及地块属国有土地

  起火原因和财产损失还在调查

  今天中午,杭州市江干区在皋塘社区会议室召开了新闻通报会。会上,江干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通报称,火灾涉及的地块属国有土地,产权人是浙江省商务厅后勤服务中心,由一位叫王根木的人具体承包。

  目前,杭州市公安局江干分居已经派人制作询问笔录。另外,经消防部门确认没有危险后,27日晚间临时疏散的近150户附近居民,已于今天凌晨2点半前全部回到了自己的住所。

  另外,根据皋塘社区的记录,今年8月5日下午3点,这个社区还专门召开过消防安全工作会议,火灾涉及的相关负责人都到场参加了这场会议。

  在今天的通报会上,记者问起有关受灾商户的安置,以及具体财产损失情况,工作人员答复称:“起火原因和财产损失以及后续安置情况,仍在调查和安排当中,有消息会第一时间向社会通报。”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大火;火灾;仓库;消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