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医二院收到一封信,写信人竟然是总统奥巴马!
2016年12月27日 20:12:0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方序 鲁青

  浙江在线1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方序 鲁青) 前不久,浙医二院解放路院区党政办公室收到了一封神秘的信件。

  这封信来自大洋彼岸,漂洋过海近一个月,才抵达浙江杭州。黄色的牛皮纸信封看起来与其他信件无异,不过信封左上角一行英文字母立马引起了党政办工作人员的注意:THE WHITE HOUSE(白宫)。这封信来自美国华盛顿宾夕法尼亚大街1600号的白宫!收件人是浙医二院院长王建安。

IMG_5288.JPG

  12月27日中午,浙医二院院长王建安和相关工作人员就此事接受了媒体集体采访。

  关于这封信件的细节始末慢慢被揭开。

  撕开信封,里面是一张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亲笔签名信。    

IMG_5286.JPG

  附上正文内容中文翻译:

  感谢您送我的礼物,您的慷慨让我深受感动。

  尽管我们文化背景不尽相同,但我相信只要家与国凝聚一心,就能变得强大。消弭文化的鸿沟,坚守团结一致的信念,为全人类创造和平昌盛的未来。

  再次感谢您送我的礼物。祝您一切安好。

  有没有觉得高端大气上档次?

  美国总统奥巴马缘何要给浙医二院院长写这封信呢?

  这还要从G20杭州峰会讲起。

  峰会后的9月5日,美国白宫医疗官Betty Moore上校等人来到浙医二院。

  在浙医二院国保会议室里,Betty Moore上校代表美国总统奥巴马向王建安院长赠送了一本镶有美国白宫徽章的奥巴马签名笔记本作为礼物,以感谢浙医二院在峰会期间为美方提供的定点医疗保障服务。

  来自白宫的礼物是这样的——

IMG_5289.JPG

为了表达对外宾的敬意,王建安院长回赠了一副“鞠躬图”版画,如下图 ↓

IMG_5290.JPG

  这张鞠躬图,在新世纪架起了白宫与浙医二院的友谊之桥。这张照片摄于20世纪初,是梅藤更(浙医二院前身广济医院院长)与小患者的相互鞠躬图。赠送外方的这副“鞠躬图”是中国医学人文的经典照片,代表着“医者,仁心”的典范。Betty Moore上校代为接收礼物,并表示感谢。

  在这副“鞠躬图”的背后还写着:

  The photograph was taken in the Second Affiliated Hospital Zhejiang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 located in Hangzhou,China in early 20th century. The scene captures Dr.David Duncan Main,a British physician and the first Hospital president, greeted a pediatric patient with reciprocal humility and respect. It symbolizes the hospital’s core value today:“The Needs of the Patients and Customers Come First. ”

  (译文:这张于20世纪初摄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的照片,生动记录了首任院长梅藤更与小患者相互鞠躬的瞬间,传递了医患之间的谦逊和尊重,也象征着医院的核心价值:患者与服务对象至上。)

  来自美国白宫的信函,正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对浙医二院赠送的这副“鞠躬图”的反馈。

  其实,在G20杭州峰会前,奥巴马的先遣组已先后4次考察浙医二院。

  早在7月20日,美国先遣组代表团Dennis Whitfield等3人就前来浙医二院,参观了解放路院区和滨江院区,直观感受浙医二院远程会诊中心、直升机停机坪、国际医学部病房等设施。

  图为美国总统先遣队等人在浙二医院门口合影。

  参观后,Dennis充分肯定了浙医二院,他说:“我曾为总统踩点20多个国家的医院,这是我迄今看到的为总统医疗保障准备最好的医院。”“医院的介绍让我印象深刻,医院提供了有说服力的数据。很多医院说自己是最棒的,但是没有数据。”

  也就是这次来访,美方确定将浙医二院解放路院区作为医疗保障首选医院。  

IMG_5280.JPG

  随着G20杭州峰会临近,美国先遣组又在8月29日和9月1日,前往浙医二院进行具体对接。在9月3日,美国白宫特勤局代表William Williams等两人再次来到浙医二院,确认急诊1楼警卫室、急诊复苏单元、急诊ICU等,确保医疗保障万无一失。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浙医二院在峰会期间的表现与充分的准备与国际化的基础密不可分。

  在峰会保障任务中,浙医二院作为医疗应急保障、医疗驻点定点单位,围绕紧急救治,创新性地实施“急症症候群”模式;紧扣安全主题,实施高效联动的安全网格管理,先后接待美、俄、法、日等8个国家共12次实地走访,多个国家表示将浙医二院定为首选保障医院。峰会期间,两院区400多名核心专家24小时全天待命;5000多名员工随时增援,承担主会场的驻点医疗保障,参与了所有环节的保障任务。

  峰会前后,浙医二院不仅被美国总统奥巴马点赞,还收到了其他外国友人的褒扬:

  俄罗斯医疗官tamara Alexey:

  “贵院给我们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甚至很多地方很值得我们学习。”

  新加坡外交部领事曾惠霞:

  “走到这里,感觉我回到了新加坡的医院。我们很庆幸最后来到这里,找到了我们想要的医院。”

  沙特医疗官阿卜杜拉:

  “It is excellent.We want this hospital!”(太棒了!我们就定贵院了!)

  原来,在世界上都认可的国际化医院,就在你我身边。

  在中午的媒体集中采访环节,王建安院长还专门提到了米其林会员、比利时服装协会主席写给浙医二院国际医学部骨科林秾、严晓波和国际医学部护士站来鸣的表扬信。

  制图 唐梦霞

  信件翻译如下:

  亲爱的林秾医生,严晓波医生,最亲爱的来鸣护士长,

  在贵院国际医学部住院期间,我得到了你们卓越、悉心的治疗与照顾,在此我想表达我衷心的感谢和赞赏。

  你们拥有出色的专业水准,哪怕在我的祖国,我也不可能得到更好的照顾。

  再次感谢各位!

  致以我最温暖的祝福。

  Marc Staels

  如王建安所说,患者与服务对象至上是浙医二院一直坚守的人文情怀。对于医院的国际化,他说,国际化打开了我们与世界先进医学接轨的大门,我们的医务人员把世界上最好的技术、管理理念消化吸收后,内化为自己的东西,然后再辐射到基层医疗机构,最终变成百姓触手可及的服务。

  所以,谁说看病一定要去国外呢?顶尖的医院,就在家门口。

  【浙江新闻+】

  浙医二院的“国际范儿”

  浙医二院为全球首批JCI学术医学中心,有全国最大的国际远程医学中心。此外,浙医二院的国际合作已逐步扩展到项目共研、学科共建、联合培训、人才共享等多方面内容。

  通过“走出去,引进来”,浙医二院已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医院、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医学院、德国心脏病中心等全球一流的大学和医疗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每年选派300至400人次进行学术交流,50至60人次进行中长期培训。目前,浙医二院大部分医生,尤其是年轻医师都已出国进行过学术进修和培训,70多名护士长以及大部分护理组长、骨干护士也出境培训过,开拓了眼界、提高了水平。

  此外,每年浙医二院还会邀请一批国际知名学科带头人到医院来讲学、进行手术示范,也接收四五十名各国医学生前来培训,其中仅美国、加拿大就接近20名。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奥巴马;浙医二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277257860837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