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三免政策"全面推行三周年 浙江人的临床用血够了吗
血液捐献总量在增长,但还远远跟不上临床用血需求的增长速度
2017年01月01日 11:56:1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翁含露

   浙江在线-健康网1月1日讯 ( 浙江在线记者 翁含露 )自2014年1月1日《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修订施行以来,献血者“三免政策”全面推行,凭《浙江省无偿献血荣誉证》就可以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旅游风景区等场所,到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就诊免门诊诊查费,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西湖、千岛湖、普陀山等353个景区、公园,覆盖大小城市的2000余条公交线路,遍布城乡的8268余家医疗机构落实到位。全省共有35000名左右献血英雄符合领证条件,目前已有21801人领证享受相关待遇。

  《办法》实施整整3年了,无偿献血工作推进得如何?浙江人的临床用血够了吗?

  卫生计生人员献血率为普通公民的9倍

  你支持家人献血吗

  “受传统观念影响,仍有很多普通老百姓并不支持亲人朋友参与无偿献血。”浙江省献血管理中心综合科科长罗建根告诉浙江在线记者。不过自2014年以来,浙江卫生计生人员每年献血达4万人次以上,人群献血比例在9~10%,是全省公民献血比例的9倍!

  拿浙江省中医院为例,该院被授予“护卫生命天使血缘”先进集体,每年都会组织2次无偿献血活动,截至2016年9月,献血总人数2773人次,献血总量达5731150毫升。

  相比较普通人,医务人员更能理解血液对于生命的意义,医院是抢救生命的主战场。

  与此同时,高校学生也一直是无偿献血的主力军之一。“学雷锋活动月”、“爱心感恩月”、“爱心血液银行”……近年来,高校学生接力全省采供血机构组织的爱心献血主题活动,积极参与到无偿献血宣传和爱心献血活动中,献血比例也达到了全省公民献血比例的4.57倍。

  罗建根说,特别是在夏天和冬天血液紧张时期,医疗单位卫技人员和其他表率人群总能挺身而出,成为献血大户,为缓解用血紧张贡献一份力量。

  血液捐献总量在增长

  临床用血需求的增长速度更快

  浙江在线记者从省献血管理中心获取3年来我省无偿献血的相关数据:

  2014年,浙江省无偿献血613360人次,同比上升1.6%,其中捐献全血总量175878.43升,同比上升2.7%;2015年,全省无偿献血633470人次,同比上升3.28%,其中捐献全血总量178395.93升,同比上升1.43%。2016年截至11月底,全省无偿献血584736人次,捐献全血总量165717.83升,同比均同步上升。

  “数据的增长毋庸置疑,但增长幅度还不够。”罗建根分析,无论是献血总人次还是捐献全血总量,全省增长率均只能维持在1.5%-3.5%之间,远远跟不上医疗资源及临床用血需求的增长速度。

  截至2015年底,浙江省内的医院数量同比2014年增加114家,增幅为12.19%;医院床位272503张,与2014年比较增加26751张,增幅为10.89%。2012年,浙江省委作出“双下沉、两提升”的重大决策,随着优质医疗资源的下沉,基层医院用血需求也不断提升。

  而 采供血服务能力却明显滞后于实际需求。一方面是工作人员紧缺,按每位员工的年采血工作量来计算,浙江处于全国前列,压力可想而知;此外,大部分采血机构的基础设施和硬件条件跟不上实际需求,采血主要依靠冬冷夏热的流动献血车,献血环境相对较差,很多献血车还超期服役,急需更新。

  罗建根呼吁,做好无偿献血任重道远,但这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避免血液“需求”和“供应“之间的”剪刀差”继续扩大,还需全社会、各部门以及每个人的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三免政策;临床;献血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014296244662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