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国庆特别策划——之江弄潮(四)
城市快速路网与信息高速公路齐飞 杭州发展再提速
2016年10月03日 10:13:3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董洁
【摘要】 从G20峰会的准备到召开,再到落下大幕,杭州以一个前所未有的速度,发生着蜕变: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驶入快车道,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再提速,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再提升……

  编者按:“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在刚刚过去的G20杭州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这样向世界展示治理世界经济发展问题的中国担当、中国智慧。

  向东是大海,钱塘自古与世界相连。在中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浙江一直干在实处无止境,走在前列谋新篇。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人带着“敢为天下先”的胆气勇闯天涯,浙商的足迹遍布全球。在这里,诞生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名言,优美的环境让山区经济随着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在这里,点点鼠标就能连接世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先后落地杭州、宁波;在这里,梦想小镇等特色小镇的发展吸引国内外创新人才加入……在投身国家战略举措的积极行动中,浙江再创经济发展新优势,构筑全方位“弄潮”新格局。

  国庆期间,浙江在线将陆续推出《之江弄潮》系列报道,从旅游、电商、生活、民生、创新、国际化等多个领域解读浙江的“弄潮”精神,彰显祖国繁荣。

  之江弄潮(一):浙江旅游迎来发展新机遇 “十一”来杭旅游人数将增15%

  之江弄潮(二):浙江电商借力G20继续发力 “十三五”将建成国际电商中心

  之江弄潮(三):峰会红利惠及百姓生活 杭州颜值更高城市更智慧民情更温暖

W020160818268361106432.jpg

  依山而建 立体公园靓化馒头山。浙江日报记者 董旭明/摄 

  浙江在线10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董洁 编辑/胡芸)从G20峰会的准备到召开,再到落下大幕,杭州以一个前所未有的速度,发生着蜕变: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驶入快车道,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再提速,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再提升……而这一切,正慢慢积淀成每一位杭州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W020160810724217791977.jpg

紫之隧道西溪路出入口。浙江日报记者 董旭明 魏志阳/摄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四纵五横”快速路累计建成182公里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速,是老百姓看得见用得着的实惠。借G20峰会契机,杭州大幅改善交通,扩大绿化等,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8月10日,作为杭州快速路网“四纵五横”里最西边的“一纵”,紫金港立交-紫金港路-紫之隧道-之浦路正式通车。这条新路的开通,拉近了城西和之江、滨江的距离,从北向南串起了拱墅、西湖、之江、滨江和萧山。

  其中,作为杭州目前最长的隧道,也是我国目前最长的城市隧道群——紫之隧道开通后,从城西抵达之江路只需18分钟,比以往绕行西湖景区快了半个多小时。

  在7月7日,杭州“四纵五横”快速路网里最北“一横”石祥路高架全线通车。三墩的居民最快只用25分钟就可以通过石祥路高架快速路、秋石高架,直达钱江新城和城东。

  而近年来,杭州全力加快市政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城市路网功能日趋完善。随着机场公路、九堡大桥南接线和东湖快速路、石祥路高架等项目的先后完工,杭州市规划总长约270公里的“四纵五横”快速路累计建成约182公里,占规划总长的68%。

  除了城市道路建设,杭州在缓解停车难问题的停车场库建设上,拓展出越来越多的空间。

  在中心城区,本着适度满足刚性停车需求,杭州以老小区、医院附近为重点,充分利用地下空间建设,今年主城区计划新增停车泊位4.8万个,其中公共停车泊位6365个;在外围新区以建筑配建泊位为主,高标准配建指标,同步强化换乘“P+R”停车设施建设,峰会闭幕不到一个月,又再添3个地铁站旁的“P+R”停车场,停车换乘享受半价优惠。

  不仅如此,峰会前建成的55个充电站,峰会期间为近500辆电动汽车充电服务6000多车次,累计充电8.5万多度,峰会后这些“绿色加油站”为杭州市民服务的使命仍在继续。

  当前,杭州市已完成10个高速公路集中式充电站、14个非高速集中式充电站、1750个分散充电桩(枪)的建设。主城区高峰限行区域内公用充电桩服务半径达到2公里,初步构建了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站网络框架。

1453269404743.jpg

这是空中俯瞰杭州云栖小镇。新华社记者 徐昱/摄

  创新基础设施建设——

  “一号工程”助力发展再提速

  一边是城市快速路网的基本形成,另一边是信息高速公路的畅通无阻。“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已经成为杭州乃至浙江加快实现经济动能的新旧转换的新途径。

  去年,工信部与浙江省签订了《关于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的智能汽车、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合作框架协议》,浙江成为中国首个开展部省合作推进5G车联网应用示范的省份。全省范围内,两个地方开展项目试点,一个是在桐乡乌镇,另一个是在杭州的云栖小镇。

  今年G20峰会前后,央视深度报道了云栖小镇车联网LTE-V技术。全球规模最大、演示场景最丰富的LTE-V(LTE-Vehicle)车联网应用示范区就落户在杭州。

  这一技术通过无处不在的蜂窝通信网络实现车辆间、车辆与道路通信设施之间、车辆与行人之间的互联,使车辆像人一样也具备了与外界实时交互信息的能力。整个系统会根据周边车辆发出的信号,为驾驶者提供红绿灯车速引导、人车冲突预警、交叉路口碰撞避免提醒、变道辅助提醒等功能,为安全驾驶提供了有效的辅助手段。

  类似的项目,在云栖小镇还有很多。目前,小镇已经成为云计算、大数据企业云集的高端创业平台,小镇内高新企业占比高达94.25%。1月至7月,小镇实现财政总收入2.45亿元,同比增长108.18%。

  “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如今,以发展信息经济、推广智慧应用为主要内容的“一号工程”正推动杭州发展的“再提速”。上半年,杭州以10.8%增速位居副省级以上城市经济增长首位。杭州信息经济实现增加值1193.76亿元,增长26.2%,占GDP的23.8%。其中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数字内容产业分别增长48.7%、48.3%和41.9%,云计算与大数据、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分别增长35.4%和31.4%。

  同时,以高校系、阿里系、海归系、浙商系为代表的创业“新四军”为这座城市的创业创新输送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W020160723358899872113.jpg

杭州馒头山区块经整治,已焕然一新。浙江日报记者 吴煌/摄

  民生基础设施建设——
  到2020年246个城中村将变身“都市新区”  

  得益于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力推进,经过一系列城市改造提升项目的综合整治,杭州上城区馒头山区块这个曾经充斥着违建与危房的杭州最破旧“角落”,如今已变身“南宋韵味”风情小镇。

  而在未来几年,杭州将有246个城中村华丽转身为“配套完善、生活便利、环境优美、管理有序”的“都市新区”。其中,仅今年就有21个村要实施改造提升。

  今年,杭州计划整治48条河道,其中围绕服务保障G20,共实施完成32条总长约30.12公里河道。

  “一到雨季河水漫涨,雨污分流不彻底,河面上一片浮萍。”备塘河周边居民一直忘不了河道治理前的样子。为解决备塘河污染问题,杭州在河道周边的城中村截污纳管。一处处污染源解决了,水质提升了,景观绿化的点缀也让备塘河的乡村田园风情更浓了。

  通过清淤疏浚、截污纳管和生态治理等系统治理措施,杭州城西地区余杭塘河以南、城中中东河、城北上塘河部分区域河道水质基本消除劣V类,城西河道部分水质达到Ⅳ类要求。

  而峰会后,杭州还将推进“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五废共治”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和垃圾处置设施建设还要加大力度。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杭州;设施建设;小镇;G20峰会;停车;城市基础设施;快速路网;民生基础;充电;城中村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0033697640031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