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亚运C位⑤#护航赛事运行 他们为亚运打造无形的“筋骨”
2022年03月28日 11:27:4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陈雷 翁宇君

  编者按:迎接一场会,热烈一座城。伴随亚运的临近,各项筹备工作都紧锣密鼓地推进。为了赛场上一幕幕的闪光时刻,在亚运的场外时间里,许许多多的工作者埋头付出,进行“最后的冲刺”。近期,浙江在线特别推出《亚运C位》融媒体系列报道,将聚光灯照向不同岗位上的亚运工作者、参与者、筹备者,将舞台交给这些亚运倒计时中的主角们,倾听他们正在经历的亚运故事。

784d6a57544b4a7055547214f961c06.jpg

  浙江在线3月28日讯(记者 陈雷 翁宇君)“好的,稍微等一下,我们马上到会议室。”3月末,距离亚运会开幕不到半年,在位于杭州上城区的亚组委大楼里,夏云军和同事频繁往返于办公区和会议室,脚下生风。从3月开始,多个亚运场馆陆续迎来测试赛,这也是对场馆和赛事相关通信设施的一次压力测试。据悉,为了优化通信网络,测试赛阶段相关情况会同步回传亚组委大楼。作为亚组委信息技术部通信处有线网总体设计师,夏云军和团队成员们则如同问诊的“医生”一样,需要细致解决前方反馈而来的网络问题。

  通信网络,仿佛无形的“筋骨”,是赛事的顺畅运行的关键。对观众而言,亚运通信网络保障的是赛场上大屏的实时转播,保障的是和场外亲朋好友分享的那些精彩瞬间,但保障远不止于此,“我们保障工作主要有7项,比如服务赛事运行和赛事管理的AGIS专网,服务运动员等注册用户的互联网(WiFi)专网,为持权转播商提供信号的广播电视传输专网等等。”夏云军介绍,这其中,AGIS专网是重点保障对象,“比如赛场上实时传输成绩、竞赛视频监控、赛事期间嘉宾的住宿、抵离信息登记,都是由这张专网来承载的。”

  如此重要的保障工作交由夏云军总体设计和管理,他的压力不言而喻,“2018年刚收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压力很大。”夏云军回忆,虽然自己有几十年的经验,但亚运通信错综复杂,第一次经手大型赛事网络设计,他心里很没底。

  “这次亚运会的网络有个特色,是两家运营商一起提供支撑的,如何让它们安全、高效地互联互通,是一大挑战。”为此,夏云军和团队成员们第一时间飞往广州汲取办会经验。但经验尚不足以撑起这份保障任务——时隔12年,很多当年亚运会上应用的技术已经革新,当时的窄带变成了宽带,2G/3G数据也被4G/5G所取代,夏云军和团队做好了“摸着石头过河”的准备。调研、学习、培训……2018年7月,夏云军和团队成员们终于编制出基本通信建设导则,分发给了场馆建设方。

  从去年4月第一批场馆开始安装通信网络,“跑场馆”“开对接会”成为了他工作中的高频词。场馆内通信网络是否流畅?信息机房的配套有没有跟上?线路是否按照标准搭建……围绕一系列问题,夏云军记不清自己开过多少对接会。亚运54个竞赛场馆,31个非竞赛场馆,每座场馆结构各有特色,要将网络设备合理布局按照,需要逐一进行实地考察并进行针对性设计。安装前后,还要持续跟进建设进度,并不断和运营商代表、监理测试团队对接,收集难点加以优化解决。繁忙的日程背后,是一份服务亚运盛会的热忱。夏云军说,最忙的时候一天开了七八场对接会,各个环节各个细节都是这么一点点“打磨”出来的。

1.jpg

夏云军,浙江在线记者 陈雷 摄

  “我们现在基本完成了42个竞赛场馆的AGIS专网布置,同时要兼顾云端信息存储平台的搭建,时间很紧。”抬头仰望着办公室门前的任务路线图,夏云军告诉浙江在线记者。这张布满红、蓝、绿三色线条的图,将他们的任务进行了阶段性划分,直至亚残运会结束。如今,线条已行至末尾部分,夏云军背后的团队也从最初的几人设计队伍,延展至包含咨询、测试、场馆保障等1500多人的团队。当然,与队伍一起成长的,还有从零开始一步步搭建起来的场馆网络。

  眼下,亚运脚步临近,夏云军最放心不下的还是“大莲花”(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再过几个月,这里将承担着亚运开闭幕式的任务,汇聚八方目光,这里通信网的布置妥善与否,传递着大家对于本届亚运的总体印象,夏云军慎之又慎,前前后后跑了十几次。如今,“大莲花”AGIS专网搭建基本完成,他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其实很期待去现场看开幕式,但开幕式是一场考验,我们的职责是必须保障好网络。”夏云军说,亚运举办之时,他应该会在ITCC(IT技术运行中心)随时待命,在大屏幕的直播里,看见这个由团队添砖加瓦的赛事盛大开幕,那种心情肯定会“紧张又骄傲”!

责任编辑: 翁宇君

标签: 亚运;通信网络;场馆;竞赛场馆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