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村务监督机构发源地:武义后陈村10多年“零上访”
2016年07月13日 19:27:4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金许斌
【摘要】 后陈村位于浙江中部的武义县境内,2004年6月18日,全国首个“村务监督委员会”在这里挂牌,这让后陈村成为村务监督机构的发源地。如今,后陈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并连续10多年实现村干部“零违纪”、村民“零上访”。

  前言: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的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建设“法治浙江”的决定》。

  转眼10年过去,“法治浙江”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浙江各地在积极探索实践“法治浙江”建设的过程中创建了许多符合本地实际的法治制度,为“法治中国”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从“三治”合一到村规民约,我们愿意为时代记录这些难能可贵的法治变革,记录浙江基层民主法治不断成长的点滴。

  “法治浙江”10周年系列报道

  ①湖州在全国率先完成户籍制度改革 263万人“统一”户口

  ②桐乡实践“三治合一” 乌镇2000多人上路专“管闲事”

  ③富阳晒全国首张县域“权力清单” 将行政权力“关进笼”

  ④“约”出和谐生活 浙江龙游县262个行政村都有村规民约

  ⑤“法治指数”倒逼行政改革 余杭让法治成为可度量的指标

QQ图片20160713174526.jpg

  后陈村财务公开

  浙江在线杭州7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金许斌 编辑/汪江军)后陈村位于浙江中部的武义县境内,2004年6月18日,全国首个“村务监督委员会”在这里挂牌,这让后陈村成为村务监督机构的发源地。

  在后陈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成立一周年时,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视察了后陈村并召开座谈会,对后陈村的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作了重要讲话。2012年,该制度被列为《党的十六大以来政治体制改革大事记》“大事”之一。

  如今,后陈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并连续10多年实现村干部“零违纪”、村民“零上访”,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被“逼”出来的“村民监督委员会”

  后陈村距武义县城4公里,东接44省道上松线,地理位置优越。现有人口974人,乡亲生活其乐融融。

  2000年前后,随着工业园区开发和城乡一体化建设,村里1200多亩土地陆续被征用,为后陈村带来了1900余万的征地款。但由于财务不透明,村干部滥用权力,导致村里的矛盾纠纷不断,后陈村也成为了“上访大户”。

  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后陈村被“逼”出了全国首个“村务监督委员会”。2004年6月18日,后陈村通过选举产生出第一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

  “当时是为了形成一股力量,对村务进行监督,并对村级权利进行制约。”后陈村书记陈忠武说。

  一些村民回忆说,村监委成立前,土地承包由村干部说了算,村监委成立后,土地承包进行招投标,村里要及时举办承包项目听证会。

  后陈村村监委会运行后,对大小村务进行全程监督。村民们说,监委会成员监督越积极,村民就越放心,他们有什么意见找村监委就可以了。

  村委领导村监委监督

  “村务监督委员会”到底是什么样的机构?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后陈村创建的村监委,在制度设计上是一个权力监督机构。规定村监委主任及成员的候选人,应是非村“两委”成员及其父母、配偶、子女、兄弟姐妹等直系亲属的村民代表。村监委成员经村民代表大会授权后才能实施监督,并对村民代表大会负责。

  今年上半年,后陈村新农村建设,准备在村里建28套房子。村长对相关施工单位和材料供应商考察后,提交初步方案。

  在村监委主任何荣伟的带领下,村监委对建筑市场进行摸底调查,得出方案。何荣伟将村监委的方案和村长提交的方案进行对比,选择最优方案。方案开始实施时,村监委派一人进行监督,确保公开透明。

  “实行村务管理权与监督权分离的工作模式,村党支部是领导核心,村监委是村务监督机构。”何荣伟说。

  为了更好地实行好监督职能,后陈村还创设了《后陈村村务管理制度》和《后陈村村务监督制度》。前者对村集体资产管理、土地征用费管理和分配使用、村民建房审批、计划生育、户口变动、村干部误工补贴、村财务收支等村民关注的村务管理做出明确规定;后者则对村级民主监督做出了新的制度安排,特别是对村监委的产生和组成、职能和义务等做了明确规定,并对把村民代表会议制度、村务公示制度、听证制度和村干部述职考核制度等纳入民主监督制度做出了具体规定。

QQ图片20160713174546.jpg

  村民监督委员资料展板

  10多年“零上访”验证“后陈经验”

  走进后陈村,新建的村民服务中心大楼顶部“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的大字引人注目。

  大院内的村务公开栏前,村里近期财务收支一条条详细地罗列在上面,盖着村监委审核后的签名和公章。

  在服务中心内,一些村民正在数字电视上查看最近村内项目进展和财务公开情况。记者注意到,后陈村的数字电视中,有专门的村务公开板块,所有村民都能随时查看。“只有村里的事务全部公开,我们才能放心把管理村务的权利交给村两委。”其中一位村民说。

  何荣伟告诉记者,村监委建立10多年来,后陈村实现了“四个零”:群众零上访,干部零违纪,群众零投诉,违规收入零入账。且村民的经济收入得到了明显改善。

  10多年前,后陈村创设全国第一个村监委机构时,陈忠武是当时的村委会主任。

  “当初感觉身边有个监督机构浑身别扭,也没少争吵,后来逐渐发现,只要按照村务管理规定办事,村监委人员也不会找茬生事,相反,有了监委,村干部从过去的怕干事变成敢干事,不用担心村民总怀疑你从中得多少好处。”陈忠武说。

  陈忠武表示,后陈村将进一步总结完善经验,提高村务治理能力,将村务监督制度继续落实发展下去。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法治浙江;村务公开;后陈村;武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