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添彩G20文明在身边⑭ 杭州“阿牛哥”义务教拳20载
2016年07月14日 20:18:1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陆逸超
【摘要】 义务免费教人打拳20多年,从师傅到老师,67岁的陈国新俨然成为了杭州民间武术的活招牌,而他也在过程中体会到了何为“逍遥”“自在”,这或许就是新时代武侠的精神吧。

  前言:他们,是杭州这座城市里的一份子。生活中,他们的平凡身影随处可见,一如油盐酱醋茶。助人时,他们就是可爱的“活雷锋”,用笑容温暖人心,用双手写下“文明”。他们说,乐奉献、讲文明是别样的幸福,一句“谢谢”就是这世上最动听的语言。

  在即将迎来G20峰会的杭州,你我身边的文明正期待着向世界展示一座城的精神风貌。

  我们愿意为时代记录下这样的文明。我们相信,文明是一盏灯,灯亮一些,身边的黑暗就会少一些。我们相信,文明就在我们身边,触手可及。我们相信,每人迈出文明的一小步,社会将迈出文明的一大步。

W020160714618307715103.jpg

陈国新扎好马步在教居民打拳

  浙江在线杭州7月14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陆逸超 编辑/沈正玺)一大早的黄龙洞,刚过“黄龙吐翠”石牌坊,老远就能听到陈国新中气十足的声音。不用说,这“阿牛哥”又在教人打拳了。

  “以前是教别人,现在我把女儿、外孙女都拖过来练拳了。喏,她下个月还要去香港参加比赛。”朝一旁认真学拳的外孙女努了努嘴,67岁的陈国新又发出了他标志性的爽朗笑声。

  义务免费教人打拳20多年,从师傅到老师,陈国新俨然成为了杭州民间武术的活招牌,而他也在过程中体会到了什么叫“逍遥”、“自在”,这或许就是新时代的“武侠”精神。

  公益教拳

  社区专门为他成立工作室

  “陈老师真的很热心的,只要你有需要,都是随叫随到的。”提起陈国新,望江门大通桥社区的居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能跟着陈国新练《健身气功八段锦》和《武术太极导引功》,已经成为了大通桥居民最引以为豪的事情。

  “每个周末,特别是暑假,陈老师都会给居民教拳,教一些强身健体的功夫,不仅老人喜欢,越来越多的小孩子也慢慢加入进来,而且都是免费的。”大通桥社区党委书记骆永鹰告诉记者,光去年暑假,就有40多个小朋友跟着陈国新练拳,最多一次来了60多个。“一开始是小孩自己练,后来家长也跟着练,陈老师不得不把弟子叫来,要不然根本忙不过来。”为了方便陈国新教拳,社区在2014年专门注册成立了“陈国新中国功夫工作室”,也是对他这么多年付出的肯定。

  从1996年开始利用业余时间免费教人打拳,陈国新这一教就是20年。除了服务街坊邻居外,陈国新教拳的地点遍布杭城各地:武功山、玉皇山、黄龙洞……只要市民有需要,陈国新总是会不遗余力地帮助他们“早些年都是自己教,不过现在年纪大了,不能误人子弟,所以大部分时间会推荐给更加年轻的老师。”

  就在记者采访时,一位10年前曾在陈国新拳馆里练过拳的中年男子认出了他,而陈国新热情地回应。“这么多年跟我学过拳的少说也有1万多人了,我实在不可能每个人都记得,但他们都认得我,这对我来说就是最大的肯定。”

  “吃亏”是福

  觉得跟钱打交道人就变了

  6年前从浙江省物资回收公司退休后,醉心义务教拳的陈国新更忙了,以2015年为例,1/3的日子都在外面,“别人讲身价,但我完全没有身价,早两年别人请我去教拳还会跟我说出场费,现在大家熟了,都不谈钱了,一个电话,只要不是太过分的,我基本都会去。”

  作为健身下乡的积极参与者,陈国新这些年的足迹遍布全省各地。“这个是在青田田鱼村,教那里的村民扎马步、练基本功;这个是在建德,应武术协会邀请去讲课……”对着手机里的照片,陈国新如数家珍。

  黄龙洞是陈国新最近常去的教学点,提起义务教拳的初衷,陈国新笑言更多的还是出于爱好,“哪有什么很高的觉悟,一方面因为自己喜欢,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教着教着就有了点名气,许多人慕名而来,我又不好意思推脱,就这么一路坚持下来了。”

  陈国新始终信奉“吃亏”是福的道理。

  1996年,当时在杭州武术圈小有名气的陈国新吃到了体育产业的头口水,开了杭州第一家拳击俱乐部。不过,在那个拳击并不普及的年代,开拳馆收徒弟赚不了几个钱,因此陈国新仍旧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拳击推广上,“我觉得我不太适合当生意人,所以我后来就把拳馆交给徒弟去管了。因为我觉得跟钱打交道后,人会变的。”

  一个经历至今让陈国新记忆犹新。“九几年的时候,和星都宾馆合作开了个拳馆。当时有个小姑娘第一天就把脚崴了。我寻思去医院看看她,顺便把她200块的学费退掉。没想到,小姑娘的妈妈拉着我们硬是要医疗费。因为当时有关部门来认定过,崴脚不是拳馆的责任,不过后来我想想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就自己掏腰包把3000块医疗费付了。”

W020160714618307914718.jpg

陈国新和谢晋导演的合影

  武林高手

  两次参演谢晋的影片

  和共和国同龄的陈国新如今67岁了,但打起太极来依旧迅猛,拳风虎虎,就连不到30岁的记者都自叹弗如。不过,陈国新却笑言:“别看我虎头虎脑的,其实我鸡都不敢杀的。”

  陈国新是个不折不扣的老杭州,从小就喜欢在三公园跟老人学扎马步。11岁进入杭州武术队,三年后又加入了杭州举重队集训。18岁那年,赶上知识青年下乡的陈国新去了余杭乔司农场,正是在那里,陈国新接触到了拳击,“当时只要不务农就是在练拳,那个时候拳击被看做打架用的,是不被认可的,所以只能偷偷摸摸到江(钱塘江)边练。”

  凭借不错的武术底子,陈国新逐渐在圈里打出了名堂。并且在机缘巧合下,开始参演一些影视作品。在老版《西游记》第43集《巧取紫金铃》中,陈国新就担任“妖王”赛太岁的武替。1983年和2000年,陈国新还两次参与了谢晋导演拍摄的影片《秋瑾》和《女足九号》。

  目前,陈国新身兼中国武术协会会员、浙江省武术协会顾问、杭州市武术协会副会长等多重身份,但他最喜欢的还是别人叫他“陈老师”。

  “我觉得一个人活着,心态最重要。付出并不是一定要回报的,再小的善事你去做了也是好的。别人总是问我,义务教拳图什么,我享受到的就是逍遥、自在,武术讲究一句‘练拳不练功,到老一场空’,别人跟着你练拳,身体好了,我自己也觉得很幸福。”陈国新笑道。

  相关阅读:

  添彩G20文明在身边① 杭州温暖“剪刀手”义务服务老人6年 

  添彩G20文明在身边② 杭州手鼓老师用音乐点亮自闭孩子心灵  

  添彩G20文明在身边③ 杭州夫妇捐9年积蓄为病儿感恩社会

  添彩G20文明在身边④ 杭州公益达人3年清理自行车篮超万个

  添彩G20文明在身边⑤ 杭州保安劝导9起电信诈骗止损13万

  添彩G20文明在身边⑥ 杭州出租司机爱心助考10余年

  添彩G20文明在身边⑦ 杭州学警主动送晕倒路人到医院

  添彩G20文明在身边⑧ 杭州地铁民警送盲人上班风雨无阻

  添彩G20文明在身边⑨ 杭州棉鞋奶奶十三年做三千双鞋赠人

  添彩G20文明在身边⑩ 杭州退休党员义务修拉链36年

  添彩G20文明在身边⑪ 杭州面馆老板送面、送汤关爱环卫工

  添彩G20文明在身边⑫ 杭州阿姨开心做志愿者坚持14年

  添彩G20身边的文明⑬ “海螺大哥”修了整个小区的监控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武术;杭州;拳击;陈国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