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民族脊梁 热血铸军魂”八一建军节系列报道④
“兵妈妈”孙芬年扁担挑起大爱 30多年坚持为官兵送蔬菜
2016年07月30日 12:29:0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刘永拓
【摘要】 两筐重50多斤的蔬菜,用扁担一头挑一筐,扛上肩膀,沿着山路一直送到海拔数百米高的部队营地。这样的体力活,即使身强力壮的男子都吃不消,但舟山就有一位挑得起重担的女人。她是孙芬年,30多年来,她每天挑起扁担为驻扎在山顶的官兵送蔬菜。她挑断了200多根扁担,磨破了500多双鞋子,被称为“兵妈妈”。

  前言:他们是“钢铁之躯”,用血肉捍卫国家尊严;他们是“当代雷锋”,用热情温暖无助心灵。在偏远孤寂的边防前线上,在惊心动魄的抢险救灾中,在每一个国旗升起的地方,那一身象征着光荣的军装,便是他们坚毅的化身。他们有着共同的名字——中国军人。 

  89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浴血奋战保家卫国,发扬作风爱民固边;89年来,军为民、民拥军。在建军89周年之际,让我们走进驻守在浙江大地的人民子弟兵,让我们一起感受他们的坚韧顽强,一起体会他们的冷暖甘苦。

QQ图片20160729142352.jpg

  30多年来,孙芬年每天挑起扁担,为驻扎在山顶的官兵送蔬菜。

  浙江在线7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刘永拓 于诗奇 通讯员/赵科峰 编辑/汪江军)两筐重50多斤的蔬菜,用扁担一头挑一筐,扛上肩膀,沿着山路一直送到海拔数百米高的部队营地。这样的体力活,即使身强力壮的男子都吃不消,更何况女性,然而,舟山就有一位挑得起这样重担的女人。

  她是孙芬年,普陀区展茅镇翁家岙村一位农村妇女。30多年来,她每天挑起扁担,为驻扎在山顶的官兵送蔬菜。她挑断了200多根扁担,磨破了500多双鞋子,被称为“兵妈妈”。

  为了官兵不饿肚子

  新媳妇挑起100多斤重担

  皮肤黝黑、穿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流行的碎花布衫,逢人就笑,露出两排并不怎么齐整的牙齿,这是孙芬年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这个农家妇女,有着不寻常的爱国拥军情怀。

  她的故事得从38年前说起。

  1978年4月的一天,新婚不久的孙芬年家中来了一名村干部,喊她去帮忙搬东西。尽管还和村干部不熟,但她还是答应了对方的请求。因为,她听说是给部队干活。

  来到村口,孙芬年看到一辆满载的军绿色卡车,旁边很多人在忙着卸货,连忙挽起袖子加入。结束之后,她才知道原来大家是帮山上的官兵搬生活物资,有蔬菜、米面等。

  “这些东西卸下车,还要用扁担挑上山,你愿意吗?”“为什么不用汽车送上去?”孙芬年好奇地问。

  村干部告诉她,他们居住的展茅镇有一座海拔464米高的山,春夏季雷电频发,被当地人称为“雷火地”,上面驻守着一支海军部队。由于山高路陡,汽车无法行驶,官兵们就靠人力往山上送物资来保障生活。

  “有一次部队派车买菜,不幸坠入山涧,结果车毁人亡……”听到这里,孙芬年皱起眉头,但很快就说“愿意”。从那天起,给部队买菜、送菜的担子落在了她的肩膀上。那一年,她24岁。

  此后,每天清晨,孙芬年就挟着扁担、背着箩筐出门,先赶到离家5里多地的菜市场采购鱼、肉、蔬菜,然后回到家稍做整理,再挑着100多斤重的担子上山,赶在9点半前送到营区食堂。

QQ图片20160729142342.jpg

  如今孙芬年挑不动箩筐了,但仍经常上山给部队官兵洗衣。

  30多年风雨无阻

  她挑断了200多根扁担

  孙芬年从家到部队营区,要过“二十轿岗”,即经过二十四个花轿似的山峰,且道路崎岖。

  记者随她走了一趟,果然林深草密,山路淹没在草丛中,又陡又窄,别说挑着重担,光是猫着腰上山就很吃力。每次送菜,她中途要歇好多回,到山顶时里外衣服都湿透,即使冬天也不例外。

  冬天是挑菜最难的日子。1999年春节前,舟山下了一场大雪,山路结冰。孙芬年一步三滑地上山,抬头只看到白茫茫一片,分不出哪里是路。她摸索着再走几步,一不小心踩空,连人带筐滚下山坡。她的脚踝立刻红肿起来,手上划了一条深深的沟,鲜血直流。

  她瘫坐在雪地上动弹不得,但想到山上的官兵,又艰难地站起来,跛着脚把菜一棵棵捡回来,一瘸一拐把菜担挑上山顶。第二天,她的脚肿了,实在走不动,但菜还得送。炊事班要准时开饭,部队战备执勤任务不能耽搁,她就叫丈夫把菜挑上了山头。

  “不管刮风下雨,严寒酷暑,不管出现什么情况,她从没延误给部队送菜。”普陀区人武部政委马春雷介绍说,几十年下来,孙芬年挑断了200多条扁担,磨破了500多双鞋。

  展茅镇武装部副部长缪勇说,一些村民看到孙芬年这么卖力,还以为她得了什么好处,实际上她从不计较报酬。孙芬年说,每次送完菜她会在部队吃顿饭,至于报酬从来没要过,但官兵会“强硬”塞钱给她。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孙芬年挑着扁担走过30多个春夏秋冬,从新媳妇变成了“孙阿姨”。直到2012年,上山的公路修好,汽车运输代替了肩挑,她才渐渐放下扁担。

QQ图片20160729142406.jpg

  孙芬年家的荣誉墙一角

  “兵妈妈”挑不动箩筐

  但洗衣做饭她依然在坚持

  2007年,中央电视台名嘴董卿采访孙芬年时问:“你为部队挑菜近30年了,打算挑到什么时候?”她说:“等到我挑不动为止。”

  如今,孙芬年已经62岁,体力大不如前,真的挑不动了。但是,只要自家种的瓜果蔬菜成熟,她又会拿出扁担,挑起箩筐。

  缪勇说,虽然孙阿姨放下了扁担,但没有放下对官兵的关心。现在,她经常到炊事班帮厨,洗菜做饭。她还指导官兵建起猪圈,养起猪仔,帮战士们辟地种菜。有时训练结束,战士发现衣服都被孙阿姨给洗了。

  战士们把孙芬年当亲人,有什么心里话都跟她说,农忙时帮孙芬年家割稻收粮,逢年过节也忘不了到她家拜年。广东籍战士黄谷秋退伍已经六七年,但每年春节都要打电话来关心她的身体。

  孙芬年真诚、真心、真实拥军,被官兵们誉为“海岛红嫂”、“兵妈妈”。她的事迹先后在《舟山日报》、《浙江日报》、《人民海军报》、中央电视台宣传报道,还被拍成了电影《鱼水谣》。

  2014年1月24日,孙芬年作为浙江省的全国双拥模范代表参加在北京举行的2014年军民迎新春茶话会,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她说:“我就是一个给官兵送菜的农民,能受到国家领导人接见太荣幸了。”

  “民族脊梁 热血铸军魂”八一建军节系列报道

  ① 468名战士与她的39年温情 温岭老人有一群“兵孙儿”

  ② 48小时转运6.3万件物资 浙江赴利维和部队创造中国速度

  ③ 承袭垦荒精神 浙江边防官兵守岛13年演绎“海岛一家亲”

  ④ “兵妈妈”孙芬年扁担挑起大爱 30多年坚持为官兵送蔬菜

  ⑤ 台州90后消防老兵:七年救人过百 人送威名“飞身哥”

  ⑥ 18年前被救婴儿如今守卫家乡 驻浙部队驰援九江迎节日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扁担;官兵;部队;兵妈妈;展茅镇;战士;箩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730459042805391.jpg